所有專欄作家

洪進益(小益老師)

洪進益(小益老師)

澎湖縣石泉國小老師、數學教科書編撰委員。曾獲教育部師鐸獎、星雲教育典範教師、教育大愛菁師獎、GHF創新學人獎。獨創數學《星空教學法》,並曾受邀遠赴芬蘭、馬來西亞等地分享星空數學教法。創立臉書粉專「小益的布拉格廣場」,同時經營同名部落格,分享創意數學教育、班級經營,以及各種教育觀點,著有《離島星星數一數》一書。IG帳號:starmath2022

張民杰

張民杰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師資培育學院教授,專長領域:師資培育、課程與教學、班級經營

曾荃鈺

曾荃鈺

廣播及 Podcast 節目「空中荃運會」主持人,英國博贊亞洲心智圖法授證輔導師,AL加速式學習法認證,臺體大兼任講師,中華民國運動員生涯規劃發展協會理事長。左手畫心智圖,右手寫視覺記錄,臺藝大圖文傳播研究所畢業後,主持體育節目「空中荃運會」入圍兩屆金鐘獎,創辦線上運動生涯教育學院,用心智圖與互動式課堂陪伴運動員探索生涯,著有《場外人生:運動員送給迷惘的我們20種力量》。

Lulu老師

Lulu老師

成立 Lulu 創意心靈寫作品牌,致力將「文學、心靈、寫作」三大元素結合, 引導孩子思辨讀寫、暢通情緒。始終相信閱讀文學能夠滋養內心,讓我們在成長過程中展現出美麗的模樣。清華大學華文文學研究所碩士生(具小學教育學程合格資格),曾擔任清大推廣教育寫作營隊講師、新竹縣文化局寫作營隊講師、國語週刊推廣閱讀寫作講師。開設 Hahow 線上課程《翻轉文字:給孩子好玩的創意寫作!》、出版《三分之一,的我》

李承翰

李承翰

查特普拉斯共同創辦人 / 爆學力教育協會 學習長

Ms.蔡蔡

Ms.蔡蔡

國中英文老師,國際教育政策背景、英語專長。曾擔任新北市特教中心資優方案的特聘教師,任教於公立中學。育有兩名子女,經營臉書粉絲頁蔡蔡視角

邱奕霖

邱奕霖

擅長將磅礴、複雜的知識圖像化,創造出視覺筆記的邱奕霖,目前累計針對企業、學校機關進行逾百場的培訓及演講,應用圖解力來思考、解決問題,並著有《塗鴉吧!用視覺模板翻轉人生》一書。 今年推出新作《圖解力教學》,為了鼓勵老師在課堂應用圖解,書中他細緻拆解了圖解的元素,一步一步帶領老師以圖解來教學,即使是圖解新手也能輕鬆上手。

大坦誠

大坦誠

暢銷圖文作家。畢業於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學系師資組,著有小說集《去你的正常世界》和《孤立圖鑑》,作品曾被新聞報導以及被改編為漫畫,目前擔任國小老師。

羊羊老師

羊羊老師

無論老師或學生,每個人身上都藏著魔法、都有別人所沒有的能力。讓我們透過教學相長,引導出彼此的潛在力量,一起閃閃發光吧。

陳佳釧

陳佳釧

新北市頂埔國小教師,同時也是夢的N次方國小國語講師、新課綱國語教科書編者、作者,曾獲105年教育部師鐸獎、新北市特殊優良教師。經營部落格「推陳初心」,記錄教學的點滴,希望能為孩子種下一顆語文的種子,打造一座閱讀的花園,豐盈孩子的生命。

林怡辰

林怡辰

國小資深教師、閱讀推廣人,翻轉教育專欄作家。人生因閱讀救贖,深信閱讀翻轉貧窮、教育擺脫弱勢,用自己的光,幫助師長安心當下、每個孩子發亮。著有暢銷書《從讀到寫》、《小學生年度學習行事曆》、《怡辰老師的高效時間管理課》、《發現驚奇圖書館》。

黃慧瑜(小魚老師)

黃慧瑜(小魚老師)

超過25年資歷,樂於分享班級經營經驗,認為「班級經營不是很厲害才開始,而是開始了才會很厲害,班級經營也是學習效果的關鍵」,著有「班級經營理論與實務~Dr.顏與小魚兒的對話」,另經營粉絲頁:小魚老師的斜槓教室。

賴秋江

賴秋江

主業:高雄市新上國小教師。副業:寫作、桌遊設計、都市小農、旅遊書編輯⋯⋯ 這幾年愛上當小農,帶著學生在走廊陽台種植,創立「教室小農 一步蔬果」品牌。 著有:【語文動起來套組】動成語牌卡遊戲組&賴秋江老師的玩轉語文課、《小學教室的日常力》《動動文字》《語文桌遊自造課》《我們這一班》《快樂教學魔法書》《創意教學56變》《教室high課》及桌遊《動文字》。

厭世國文老師

厭世國文老師

高中國文老師及導師,著有《戰鬥吧!成語:歡迎登入厭世國文伺服器》、《厭世國文教室:古文青生涯檔案》、《厭世廢文觀止:英雄豪傑競靠腰,國文課本沒有教》等書,最新出版《厭世讀論語:千年名師神回覆,開解你的人生疑難》。

林穎俊

林穎俊

宜蘭縣中山國小教師。喜歡學習與教學,愛當孩子王,覺得老師是全世界最棒的工作。相信數位學習能發展孩子 協作、溝通、創意及批判性思考的能力以及提供孩子自學成功的機會。

焦傳金

焦傳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特聘教授。研究方向為視網膜神經生物學與烏賊神經行為學。熱愛推廣科普,期待藉由科博館的影響力推動全民科普教育。

張淑玲(Amber Chang)

張淑玲(Amber Chang)

成立昶心蒙特梭利,是台灣早期投入實驗教育的先驅。主張蒙特梭利不應該只是移植國外的教材教法,致力於創造台灣本土的蒙特梭利教學,尤其是在國語文教學上著墨最多。面對蒙特梭利的商業化,她更關心實驗教育未來在社經階級上可能造成的影響,期待國教創新能夠加速,台灣能夠逐步建立自己本土的教育論述。

劉桂光

劉桂光

社團法人中華點亮生命教育協會理事長、臺北市教育局聘任督學,前台北市復興高中校長。以經營一所幫助學生找到未來方向的好學校為教育的核心價值,致力培養學生成為更好的自己、更溫暖的他人。

大沈

大沈

一位很幸運能一直在低年級任教的國小教師,同時有三個可愛的孩子和一位強力後盾老公。喜歡在教學現場裡,聆聽孩子的想法,在和孩子的對話裡找到自己過去的迷思,讓自己更有自信能陪伴孩子成長。

王寶莉

王寶莉

嘉義縣 KIST 光榮國小導師、體育教師。曾服務於嘉義縣阿里山國民中小學14年。身為體育老師,她擅長以最獨特的運動哲學跟運動寫作帶班,是2017年最年輕的師鐸獎得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