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會考|應對素養題必看!題幹落落長,3招拆解它

會考各科都有素養題,如何在茫茫字海中,找到協助解題的關鍵句?各科教師歸結出3種破關方式。

會考各科都有素養題,如何在茫茫字海中,找到協助解題的關鍵句?各科教師歸結出3種破關方式。楊煥世攝

會考各科都有素養題,如何在茫茫字海中,找到協助解題的關鍵句?各科教師歸結出3種破關方式。楊煥世攝

本文重點摘要

近20萬人報名的108課綱首屆國中會考將於(111年)5月21、22日登場,各科命題素養化,不乏有文字量大的長題幹,總題數還因此減少。如何在茫茫字海中,找到協助解題的關鍵句?各科教師歸結出3種破關方式。

1、拆解文章結構

愈來愈多國文、英語考題引述長篇文章,1題的篇幅多達1頁試卷,令考生讀得眼花撩亂。桃園市青溪國中英語教師許綉敏對此表示,雖然每次考出的文章都不同,但它的結構有規律可循,比如「說服文」通常會先說某事重要性,接著舉例子,並強調採取行動的理由。考前練習習題時,若能歸納出題材背後的文章架構,有助讀懂下一篇文章。

國文科的閱讀題更難,基隆市正濱國中國文教師梁雅晴觀察,近年閱讀理解題型已進階為「推論」題,不再以過去「何者涵義與此最相近」、好比「換句話說」的詮釋題型為主,而是要學生能夠在短時間內掌握文意,並藉由架構脈絡、上下文句,找到論據和論點,推理出合適答案。

若想戰勝推論題,梁雅晴建議,學生在平時閱讀中,應了解句型結構、歸納統整重點,並為文章下主、次要標題。有系統地培養閱讀策略,將有利於掌握文章要旨、面對各式各樣的文章和考題。

若想快速拆解文章骨幹,讀懂課本上的知識,是不可或缺的基本功。苗栗縣三義高中國中部公民與社會科教師彭心儀強調,108課綱強調對知識脈絡的理解,若只單純記誦課本上的名詞,恐難「背多分」。因應此變革,建議讀懂課本後,再做歷屆試題,切勿一味寫題目,而忽略課本的脈絡。

2、問號前的那句話最重要

會考答題時間緊湊,若想快速用一句話掌握一道題目,多名教師建議看「問號前的那句話」。「那句話中多半藏著隱藏版訊息,」台北市萬華國中生物教師王美玲這麼說。

當然,王美玲仍建議把整題題幹看完,並養成「在每個句號後方畫斜線」的斷句習慣,讓自己每讀一段落,就停下來歸納、整理所讀內容。

「問號前的那句話,最能幫助理解考題目標,大幅提升作答效率。」田中高中國中部數學教師葉奕緯也說,考生詳讀題目前,可先看最後的提問。而針對數學科,除了掌握關鍵句,葉奕緯還提出以下4步驟,協助考生精準掌握題意:

  1. 文字列式:舉例來說,題目寫「小明身上的錢是小光的3倍」,可先列出「小明=小光*3」這樣的約略等式,有助降低直接列式可能發生的粗心錯誤。

  2. 轉化數字:將前一步驟的文字,轉化為數學運算可用的符號表徵,如「小明=小光*3」,令小光的錢是X元,那麼小明的錢就可以是3X元。

  3. 踏實計算:一步步的將所思所想記下來,除能知道正確答案,更要有「我能寫出別人看得懂理由」的決心。

  4. 檢核驗算:這步驟協助避免不合理的答案,做法是將答案代回去題目的情境檢查,讓自己有時間考慮答案的合理性,不會寫出「小妤的年紀是-3歲」這類答案。

許多課本上相似的名詞,常是考題的陷阱,也是解題關鍵。王美玲舉例,解剖和複式顯微鏡、族群和群集,都是易混淆的名詞。「請把這些關鍵詞圈出來!」這些詞出現時,極可能是出題老師要考驗你是否把課本讀熟了。

3、圖像化思考

面對文字量大的題幹,動手把龐雜資訊整理成圖,也是個好方法。梁雅晴指出,學生閱讀完文章後,可提取文章中重要概念,並試著歸納統整訊息之間的關係,將訊息轉換成合適的圖表,幫助釐清思路。

「連結、圖像化、提問」是許綉敏給考生的答題建議。看到題組文章,可嘗試連結自己的生活所知或經驗,或連結曾經閱讀過的文本,例如其它英文繪本、類似背景的科普文章,或與世界多元連結。接著,在看到文字敘述後,嘗試把訊息簡單畫下,透過資訊圖像化幫助思考。第三則是要有文字敏感度,要主動向文章提問「作者在鋪什麼哏?」並隨時做小統整、寫下筆記。

自然、社會科與國文、英語不同,圖表題占比高,經常是圖片比文字更複雜。高雄市明義國中陳莉婷提醒考生拿出「耐心」迎戰,看到課本沒出現過的圖時,切勿慌張,而是要冷靜讀懂圖例,確認地圖中各種符號的意義,接著從圖中找出關鍵線索,並連結課堂上的所學,循此推敲出正解。

112年會考衝刺資訊包

延伸閱讀

陳盈螢 陳盈螢

陳盈螢

親子天下記者

教育線記者。報導教育趨勢、教學策略、人物故事,並樂於跨域交流,盼能在媒體寒冬之中,尋得與世界對話、取得信任的那道光。

陳奕安 陳奕安

陳奕安

親子天下

記者。對世界總是抱持開放的心,喜歡聽故事,期許用文字敲開透光的縫,讓世界變好一點、鬆綁一點。

潘乃欣 潘乃欣

潘乃欣

親子天下記者

資深記者。分類控。希望教育能將每個人放進合適的角色、舞台,或創造獨特的分類,進而喜歡自己的樣子。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