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考倒數】會考國文科考題高效作答!名師給考生的題型分類表(附完整解析)

會考國文怎麼讀?會考倒數國文題落落長,堪稱會考大魔王,平均作答時間只有30秒到1分鐘。老師及學生如何運用技巧在最緊迫的時間進行有效率複習?國文老師陳信成分享命題原則,並提供教學現場適用的考題分類表及解析。

會考倒數!會考國文怎麼讀?名師給考生的題型分類表。截自會考國文科試題本

會考倒數!會考國文怎麼讀?名師給考生的題型分類表。截自會考國文科試題本

本文重點摘要

國中教育會考將至,在經過三次全國性複習考之後,相信考生們心中大致已有定數,但是還是有些考生希望能更上一層樓,因為各考區的計分方式已逐漸趨於一致,也就是五等第的計算公式,都會影響升學的結果,尤其在大都會區,因此每題錙銖必較。尤其,當教育政府一直強調「減C」時,其實學校在乎的卻是「增A」,如何讓自己更上一等第,是致勝關鍵,也是孩子家長關心的重點。前往下載:會考國文科:各題型應戰攻略

會考國文首要應答關鍵:掌握會考試卷的命題原則

以多年教學及命題經驗來說,如何準備會考呢?首先要先知道一份會考試卷的內容,也就是命題教師在命題時的想法及思考邏輯,也就是知彼知己,才能百戰百勝。如過上國中教育會考官方網站可以看到關於會考的相關資訊,其中以考試資訊的資料最有價值。節錄如下:

會考試題取材以學生學習及生活經驗為主要來源,各科一般命題原則如下:

  1. 以能經由紙筆測驗評量的學習重點為主:採用紙筆測驗所能評量的學習重點,期能客觀、公平地實施教育會考。

  2. 以能有效檢測學生能力水準為目的:試題評量目標符合測驗目的,期能依各等級表現標準描述有效地將學生學力分類。

  3. 以符合綱要不涉及素材(版本)之選取為方針:教育會考以課程綱要學習重點為命題依據,學生無論使用哪一版本教材,只要能融會貫通,並習得能力,皆足以作答教育會考試題。

另外,每年會考完後,各校都會收到一份學生作答統計分析表(在註冊組),至於老師知不知道,用不用是另一回事。這份資料是提供老師教學上改進使用,也就是依據該屆畢業學生會考的答題情況,老師依據此資料進行教學調整或補充。舉例而言,如果某題,學生通過率未達50%,表示大部分的學生此題目未達通過水準,教師可以在往後的教學中進行調整。

但有一個問題在於,這屆的學生的學習成效與往後學生的學習成效不同,如何以不同樣本來做相關解讀及調整?因此,建議教師應了解命題類別及趨勢,以考試引領教學的基本觀念,進行教學調整。

如何有效準備會考國文?可利用複習講義分類

國立台灣大學心理測驗中心(簡稱心測中心)所提供的統計分析資料,將一份會考題目分為3類:如下表

會考國文考題分類1

心測中心的評量指標分類有其學理上的依據,畢竟心測中心是隸屬於國家教育研究院的學術研究單位。對於教學現場的教師們,可能有些用詞會隱晦不明,因此坊間有另一種分類法。而我以現場教教師及坊間主題式複習講義編排模式加以修改。如下表:

會考國文考題分類2

我的分類法不著重在評量或命題方面,而偏重在教師及學生運用現有的資源,例:複習講義,在會考時能做有效率的準備。可參看坊間各主題式複習講義。

如果依據我的分類法。那學生如何在最緊迫的時間進行有效率的複習呢?其實在經過3次複習考之後,學生拿到成績及答題分析後,應該做的是:將每一份試題做題目歸類,然後看看自己哪一種題目的答題情形不理想,再針對弱點進行補強。這時複習講義就可以派上用場,因為有說明也有題目可供複習。這種情形只限於基本能力語文常識兩類,也就是把複習講義當作「工具書」使用。

因此,這裡僅以閱讀理解題型來做說明。如果以110年會考分析,總題數48題,基本能力題6題,語文常識題3題,閱讀理解題竟然佔39題。可見閱讀理解儼然成為國文領域的重中之重,也是脫C的不二法門

以下提供有效的解題方法,希望對急在眉睫,又希望能由B轉A的學生有所助益。而且在70分鐘要做答48題,單題的部分,基本能力題文化常識題,國文題落落長。閱讀理解則每題花費約一分半鐘至2分鐘,讓答題組題時有比較充裕的時間,因為白話文本基本上約在600~800字,閱讀量很大。

A+國文:各題型應戰攻略

依據坊間版本閱讀理解分為單題與題組,又分為白話與文言,甚至有分為散文與韻文。其實都是以白話散文單題為主軸,再往外延伸為文言文(韻文)題組。而單題,又分為短句型與短文型2種,短句型的呈現最常見是是名言佳句型,由2~4個句子組成一個完整意思。

短文型的單題,基本上考兩種題目,主旨及內容。考主旨題目在題幹敘述上除了主旨以外,還有觀點、看法等名詞。而考內容則可能以解析、說明、敘述等名詞呈現。

完整下載|會考國文科:各題型應戰攻略

※檔案所引用的歷屆試題不限於會考,也將基測適合當作例題的考題也放入,因基測與會考題型相似,只是難易度稍有不同。(會考從103年~110年,僅有八年,但基測從90年~102年,共12年)

最新【113會考國文攻略】系列:各題型教學資源下載

113年會考衝刺資訊包

延伸閱讀

陳信成 陳信成

陳信成

台南市永康國中國文教師

現任台南市永康國中國文教師,教學年資32年。曾任台南市國中國文輔導團、親子天下第一屆翻轉教師、夢的N次方講師、FB國中國文備課最前線及國中國文評量最前線社群管理者。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