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會考公民|別忽略課本脈絡!公民考點趨勢及預測

新課綱上路後,許多老師與學生都很關心「社會科會考有哪些重點?」關於111會考,有些變革正在發生,彭心儀老師統整歷年來的趨勢,以及108課綱教科書上的新考點,供考生參考。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溫故與知新

關於111會考,有些變革正在發生,測驗時間不變,在社會科測驗題數上,目前心測中心公布的官方數據為50到60題,命題依據是108課綱社會領域綱要,命題取材重點以情境生活化重要時事跨域跨科圖表判讀等大方向。

新課綱上路後,許多老師與學生都很關心「社會科會考考什麼?」,「社會科會考有哪些重點?」,其實111會考會以過去歷屆會考常見考點概念與新課綱新出現的概念為命題範圍,所以考生要留意的是新課綱的新增概念,透過模擬考試題進行考點概念分析。心測中心針對111年教育會考社會科試題提出了3點具體明確的研發方向,包括強調概念理解及運用試題取材生活化重視資料、圖表判讀轉譯能力

繼往:公民科歷年來重要考點趨勢

一、考試範圍:

第一冊(個人)12%,第二冊(社會)8%,第三冊(政治)29%,第四冊(法律)24%,第五冊(經濟)21%,第六冊(全球)6%,因此三四五冊出題機率高過於一二六冊。以考題形式來看,文字題52%,附圖題25%,附表題23%,文字題與圖表題比例約各佔一半。(以105~110年會考、109年補考、110年補考8次統計結果。)

二、個人部分:

家庭面臨問題及功能是常考的概念,109、110、110補用不同的出題型式出了相同考點的題目。

三、社會部分:

社會文化、社會變遷、社會規範是常考的概念,運用生活情境讓考生判斷。

四、政治部分:

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為熱門考點,從105到110年加兩次補考從不缺席,運用了不同的出題型式讓考生進行判斷。中央政府出題概念涵蓋記憶型的職權、職權間帶出分權制衡關係,乃至於分析應用型的職權類型(王安石穿越時空、參加同學會座位圖),其中不可忽略總統、行政、立法的三角關係

地方政府出題涵蓋記憶型的地方行政機關與立法機關職權,以模擬地方政府官員發言內容測驗考生關於地方自治的意涵,用地理科台灣地圖行政區分布,測驗考生對於縣市改制後身分證碼存廢的跨科考題都很生活化;未來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仍然是重要的熱門考點喔!

五、法律部分:

法律責任與權利救濟為熱門考點,從105到110年加兩次補考從不缺席,運用了不同的出題型式讓考生進行判斷。

法律考題最容易帶入生活情境,由歷屆題來看,刑法罪刑裁量與司法相關人員職權,民法與行為能力的關係,行政法與行政罰、行政處分類型,以及當權利受損,當事人如何運用各種權利救濟解決紛爭,和解、調解、訴訟適用事件類別,歷年考題中以圖表/數據讓考生進行圖表判讀作答,考生在考前必須花時間整理出一目了然的表格筆記方便記憶及應用;未來法律責任與權利救濟仍然是重要的熱門考點喔!

六、經濟部分:

機會成本、銷貨收入/生產成本/利潤為熱門考點,從105到110年從不缺席,這兩種考點主要以混合文本為出題方式,也就是以文為主,圖表為輔,考生必須從圖表數據中找到解題線索,同時,考生也須適度應用基本邏輯及公式計算出正確答案,第五冊考題大多以推理及計算題為主;未來機會成本、銷貨收入/生產成本/利潤仍然是重要的熱門考點喔!

七、全球部分:

科技發展、全球化成因/影響為考點,歷年第六冊出現考題數量不多,考生在準備第六冊時仍需要了解基本概念。

開來:公民科新考點新發現

翻閱108課綱公民科六冊教科書後,有些概念簡化,有些概念強化,有些概念新增,有些概念刪除。以下為111會考公民科七到九年級新考點概念,請考生們務必留意。

  • 七年級:人性尊嚴、部落、公民德行、公民身分、文化位階
  • 八年級:公共意見、中學生如何參與校園公共事務的決策過程
  • 九年級:誘因、勞動參與、科技發展對中學生參與公共事務的影響

做就對了:建立個人學習心法

一、課本是基礎文本,考生可將課本進行閱讀理解後,再做歷屆會考試題,不要先做題目而忽略了課本的脈絡,社會科課本有許多練習閱讀理解的內容,課本裡有出線的圖、表一定要花時間理解其意涵,圖表題在歷屆會考題出現比例已逐年增加。

二、可針對108~110年會考題優先練習,以公民科題目來看,希望考生能夠了解各種定義型名詞的意思,數字題主要考概念應用,圖表題是解題的重要線索,一定要耐心判斷,不要用個人經驗做題目或過度推論。

三、多加涉獵報紙社論、新聞評析,有些新聞時事很容易成為出題取材來源,例如:國際情勢(政治、經濟、文化)、COVID-19。

四、讀懂讀會對的學習文本,隨時調整心態,並且用適合自己的學習策略方法複習。

心情小語:當你遇到失敗挫折時,可以選擇暫停鍵嗎?可以的,告訴自己記得再按重啟鍵就好!

112年會考衝刺資訊包

延伸閱讀

彭心儀老師 彭心儀老師

苗栗縣三義高中國中部

苗栗縣三義高中國中部公民科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