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會考社會|考題更「在地」,3大考題變革與練功心法一次看

新型會考社會科從約65題,降為55題,且更聚焦「台灣」在地事,如原住民文化、台灣地名由來、中學生參與公共事務等。

新型會考社會科從約65題,降為55題,且更聚焦「台灣」在地事,如原住民文化、台灣地名由來、中學生參與公共事務等。黃建賓攝

新型會考社會科從約65題,降為55題,且更聚焦「台灣」在地事,如原住民文化、台灣地名由來、中學生參與公共事務等。黃建賓攝

本文重點摘要

 

19萬8673人報名的108課綱第二屆屆國中會考5月20日、21日登場,社會科題數變少,且更聚焦「台灣」在地事,如原住民文化、台灣地名由來、中學生參與公共事務等。《親子天下》邀請第一線歷史、地理、公民與社會教師分析命題趨勢。

國中會考社會科包括歷史、地理、公民與社會3科,108課綱都更聚焦台灣,教育預估,這項變革也將反映在今年考題上。

108課綱歷史加入原住民觀點,地理談環境倫理、台灣地名

先以地理為例,台北市古亭國中校長林泰安指出,新課綱更強調台灣、區域與世界的關係及問題探究,也新增環境倫理等當代課題。攤開新課綱課本,舉凡「土地利用或地形災害與環境倫理」、「原住民族文化與生活空間課題」、「原住民族文化、生活空間與生態保育政策」、「台灣與東北亞互動」、「漠南非洲公平貿易課題」、「歐洲綠能課題」、台灣地名和生產活動、產物命名等商品行銷的關係」、「台灣食安課題:飲食文化與食品加工、基因改造食物」,都是新增的單元,更可能成為命題焦點。

至於歷史科,高雄市明義國中歷史教師陳莉婷說明,新課綱歷史「略古詳今」,以世界史為例,中古史聚焦宗教發展,以此探討相關歷史演進,刪去封建、騎士文化等細節,取而代之的是近代澳洲、美洲發展。中國史篇幅也縮減,朝代更迭已經不是重點,但有更多以台灣、南島地區原住民視角為出發點的史觀。

18歲公民權修憲中 中學生參與公共事務有望入題

立法院今年(2023)年修憲將把人民行使選舉、罷免等權利,從20歲下修到18歲。苗栗縣三義高中國中部公民與社會教師彭心儀對此表示,相關議題正好也是108課綱公民科變革,具體來說,七年級新增人性尊嚴、部落、公民德行、公民身分、文化位階;八年級新增公共意見、中學生如何參與校園公共事務的決策過程;九年級新增勞動參與、科技發展對中學生參與公共事務的影響等單元,提醒考生特別留意。

整體而言,歷屆公民科考題仍以政治、經濟、法律,也就是國中第三冊到第五冊的內容為大宗。

彭心儀分析,中央政府、地方政府是最熱門考點,從105到110年會考(含補考),從不缺席。「中央政府」出題涵蓋記憶型的職權、職權間帶出分權制衡關係,乃至於分析應用型的職權類型,如108年考古人王安石穿越時空、參加同學會,考前不可忽略總統、行政、立法的三角關係。

108年國中會考社會科試題。取自心測中心官網

「地方政府」則涵蓋記憶型的地方行政機關與立法機關職權,過去曾以模擬地方政府官員發言的內容,測驗考生關於地方自治的意涵,或結合地理科台灣地圖行政區分布,測驗考生對於縣市改制後身分證碼存廢的認知。

法律部分,「法律責任」與「權利救濟」是熱門考點,105到110年正式考試加2次補考,都不脫這個範圍。彭心儀整理歷屆試題,並說常見考題包括刑法罪刑裁量與司法相關人員職權、民法與行為能力的關係、行政法與行政罰、行政處分類型,以及當權利受損時,當事人如何運用各種權利救濟解決紛爭,以及和解、調解、訴訟適用事件類別,推估今年也不例外。

「地方政府」則涵蓋記憶型的地方行政機關與立法機關職權,過去曾以模擬地方政府官員發言的內容,測驗考生關於地方自治的意涵,或結合地理科台灣地圖行政區分布,測驗考生對於縣市改制後身分證碼存廢的認知。

不再「背多分」!圖文轉換考題更靈活,教師點出考前3大練功方法

新型會考社會科不只範圍不同,考法也將有所改變。林泰安點出命題方向3大變革,包括更強調概念的理解及運用,降低只考記憶力的試題;試題取材更加生活化,貼近人類生活相關議題;重視資料解讀及圖表轉譯能力,會出現更多要求考生「從圖轉文」、「由文轉圖」的試題。

該如何迎戰111新型會考的新考法?林泰安建議考生練習2大能力,第一是「覺察」,指初步發現問題或不同現象、議題、事件之間關係的能力,第二是「探究」,指初步探討、研究一道問題,包含分析、詮釋及推論等能力。以111會考社會科參考題本第29題為例,考生無須背誦任何知識,而是要從題幹敘述中建構世界上的航道分布圖。

111年國中會考社會科參考試題。取自心測中心官網

彭心儀也說,新課綱強調對知識脈絡的理解,若只單純記誦課本上的名詞,恐難「背多分」。因應此變革,建議讀懂課本後,再做歷屆試題,切勿一味寫題目,而忽略課本的脈絡。

此外,社會科談的是生活周遭的事,彭心儀另建議考生涉獵報紙社論、新聞評析,從中了解國際政治、經濟、文化趨勢,及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影響等。

而針對占比逐年攀升的圖表題,陳莉婷提醒考生拿出「耐心」迎戰。看到課本沒出現過的圖時,切勿慌張,而是要冷靜讀懂圖例,確認地圖中各種符號的意義,接著從圖中找出關鍵線索,並連結課堂上的所學,循此推敲出正解。

112年會考衝刺資訊包

延伸閱讀

潘乃欣 潘乃欣

潘乃欣

親子天下記者

資深記者。分類控。希望教育能將每個人放進合適的角色、舞台,或創造獨特的分類,進而喜歡自己的樣子。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