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會考數學|4大新單元易入題,掌握5步驟不失分

今年會考數學科首度新增三視圖、直角三角形的邊長比值等幾何項目,很有望成為基本題。考前30天該如何衝刺?數學老師帶你一次看懂。

今年會考數學科首度新增三視圖、直角三角形的邊長比值等幾何項目,很有望成為基本題。黃建賓攝

今年會考數學科首度新增三視圖、直角三角形的邊長比值等幾何項目,很有望成為基本題。黃建賓攝

本文重點摘要

數學要理解題目,就耗費許久時間,專家建議用對的內容,培養讀懂、分析、思考的閱讀理解力↘

19萬8673人報名的108課綱第二屆國中會考5月20日、21日登場,新型會考各科總題數變少,素養題也將更有「素養」貼近生活經驗。數學科一舉刪去二次函數配方法、分離係數法等單元,取而代之的是三視圖、直角三角形的邊長比值等幾何項目。考題如何變化?考前30天該如何衝刺?數學老師帶你一次看懂。

108課綱國中數學弱化數字運算,更強調數學符號如何存在生活中,以及有何重要性。比較新、舊課綱,彰化縣田中高中國中部數學教師葉奕緯分析,「函數」單元刪除了符號的表徵,「二次函數」刪除了配方法的題目,「科學記號」不強調四則運算,「二元一次聯立方程式」不再討論「無解」,而是聚焦二元一次聯立方程式在直角坐標平面上的呈現。

台北市北投國中數學教師林柏嘉以年級做為分類,指出108課綱八年級數學刪去多邊形外角和公式、分離係數法;九年級的弦切角、兩圓關係與公切線、二次函數配方法,也都成過去式。

新、舊課綱國中會考數學科範圍比較表。林柏嘉提供

108課綱國中數學首增三視圖、直角三角比等4單元,入題機率高

另有多個單元和概念首度列入課綱,包括七年級的「三視圖」、八年級的「等比數列」,以及九年級的「直角三角比」、「歪斜關係」。葉奕緯推測,這些新概念,極有可能成為今年考題,且可能落在全卷前15題,也就是較簡單的基礎題,讓考生有努力就能順利拿分。

原本集中在九年級的「機率與統計」單元,則打破原本的單元配置,分散到3個年級教,會考有可能考出更深入的題目。葉奕緯解釋,在108課綱中,學生先七年級接觸到與生活情境密切相關的統計圖表,與相關的資料分析,八年級進一步的習得累積與相對次數分配圖表的運用,九年級則進階到收斂回統計數據與機率,讓原本集中在會考前夕學習的短期記憶,能有更充分的時間吸收、消化。

非選題難、易各半,有寫有分勿留白

而從題型來看,數學科是國中會考中唯二有非選題的考科。林柏嘉說明,數學非選擇題一向包括1題代數題、1題幾何題,其中1題較易作答,比如106年的代數題考出選舉的開票統計問題,107年則是用抽球的情境探討機率,108年討論防曬乳的防護率,109年討論飲料中杯、大杯哪個划算,110年介紹碳足跡標籤與探討切蛋糕的刀數。

110年國中會考數學試題。取自心測中心官網

林柏嘉表示,這類從生活題材開展,結合數學與真實世界中的問題,正式數學素養的展現,將成為非選擇題的主流。這類題目通常使用較大量文字,更考驗學生的閱讀理解功力,建議考生作答選擇題發生卡關時,可先轉換心情,跳過來看看非選題問些什麼?然後思考如何答題。

談到非選題作答策略,林柏嘉建議,寫代數題時,要用文字記下自己對題目的理解,先整理出自己看得懂的數字關係,再利用設未知數,或數字推理來解答。

幾何題萬變不離其宗,測驗的是考生能否掌握面積、角度等幾何概念,考生要善於觀察幾何元件,再連結題延伸的幾何性質,比如問三角形,就要想到 SSS、SAS 這些全等性質,或 AA、SAS 這些相似性質;問到角平分線,就要想到到兩邊等距離;看到斜邊,就想到畢氏定理;看到切線,就想到垂直於切點。

「一定要下筆寫寫看!」林柏嘉指出,非選題每題占0到3分,將依作答表現來給分,即使沒有把握全對也沒關係,切勿留白。

題幹落落長,5步驟穩扎穩打拿分

回到試題前半部的選擇題,葉奕緯點出以下答題5大步驟,鼓勵考生先把題目看清出,接著把文字轉換成數學式、踏實運算,最後不忘檢查、驗算。

1、看清題意:詳讀題目前,先看最後的提問。問號前的那句話,最能幫助考生理解考題目標,大幅提升作答效率。

2、文字列式:舉例來說,題目寫「小明身上的錢是小光的3倍」,可先列出「小明=小光*3」這樣的約略等式,有助降低直接列式可能發生的粗心錯誤。

3、轉化數字:將前一步驟的文字,轉化為數學運算可用的符號表徵,如「小明=小光*3」,令小光的錢是X元,那麼小明的錢就可以是3X元。

4、踏實計算:一步步的將所思所想記下來,除能知道正確答案,更要有「我能寫出別人看得懂理由」的決心。

5、檢核驗算:這步驟協助避免不合理的答案,做法是將答案代回去題目的情境檢查,讓自己有時間考慮答案的合理性,不會寫出「小妤的年紀是-3歲」這類答案。

考前最後衝刺,別再碰新題目、勇敢與不擅長的單元分手

距離考試不到30天,林柏嘉強調「別再練習太多新題目」,應該「溫故」非知新,要挑選寫過的模考題、會考題,做概念的整合,確定自己了解這些試題用了哪些課本概念。

林柏嘉進一步說,若把目標放在 A++,要完全熟悉符合新課綱範圍的歷屆試題,除了最常考出難題的九年級上學期範圍外,還要分析自己模擬考易錯的、害怕的單元,多花時間準備。

程度中等的考生,則可以課本習作、歷屆試題為主。建議整理歷屆試題中無法掌握的題目,分布在哪幾個單元,並把這幾個單元的課本習作範例,重新拿出來算一遍。

至於把目標放在 B、B+ 的考生,要把重點放在有把握的單元。做歷屆試題時,建議把重心放在前10題,找出前10題中會做的、較有感覺的題目,分析他們屬於哪些單元,把這些單元的課本範例做一遍。

葉奕緯則要考生「吃軟不吃硬」,對自己擅長的單元,要再三確認,務必拿到該拿的分數;面對無法順利「服用」的單元,則是勇敢分手,讓自己能專注在務實的目標上。

概覽全卷再作答,碰上卡關題先跳過

到了考試當日,林柏嘉提醒考生要帶2B鉛筆、橡皮擦,還要帶直尺、圓規、三角板等數學工具。作答時,可利用數學工具複製考卷上的圖形。

鈴響後翻開試卷,要先快速瀏覽整份考卷,訂好時間分配後,再作答;若有題目「卡關」,務必先跳過它,寫完其他題目再回頭來解。

葉奕緯鼓勵考生在心中默唸神奇魔法句「會寫的都寫對,不會寫的都猜對!」讓自己淡定又自信地應戰。無論結果如何,要相信會考只是一個階段試煉的終點,而人生,隨時都有嶄新的起點。

112年會考衝刺資訊包

延伸閱讀

潘乃欣 潘乃欣

潘乃欣

親子天下記者

資深記者。分類控。希望教育能將每個人放進合適的角色、舞台,或創造獨特的分類,進而喜歡自己的樣子。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