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會考歷史|圖文轉譯是關鍵 歷史考題趨勢和新概念

會考歷史科有哪些地方需要留意?吳宜蓉老師整理了歷年來的核心知識,以及新課綱下的新概念。他同時也提醒考生,歷史科不只要會寫題目,還需要靈活的圖文轉譯能力與一定的閱讀速度。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112會考的社會科考試時間維持不變,同往年一樣為70分鐘。然試題比起過往固定的63題數量略微減少,預計為一份題目的命題數量計有54至60題左右,也就是平均歷、地、公各科的布題約為18至20題左右。

師大心測中心針對坊間各家教科書版本不同的編寫內容,明確的進行表示:為避免偏利或偏不利於使用某特定版本教科書的考生,中心一定會進行嚴謹的試題版本檢核,確保會考試題的知識概念是各版本教科書皆涵蓋的內容,因此無論現場教師、家長、學生都不用擔心會因為自己使用特定版本,而影響到考試權益。

身為親師生的我們,唯一要特別留意的是,必須費點心思,找出哪些是各家版本共同寫進教科書的重要觀念?各版本共同的學習內容,肯定就是會考考試的命題焦點。

而以下,要幫各位考生整理的,第一當然是歷年來重要的考點,這些核心知識,從九年一貫持續挺進到新課綱,依然會是重要的考試重點。再來,我們也不可忽略新課綱下有新的學習內容,哪些新的知識概念又值得考生特別留意呢?

歷史科歷年來考情趨勢

一、台灣史部分

歷年來在每份會考試題中,都會出現6至8題左右。幾乎各個時期各考一題,分布平均。(包含:史前時代、大航海時代、清帝國時期、日治時期、中華民國在台灣)

其中,史前文化,舊/新石器時代的分期或遺址判斷,幾乎年年出現。荷蘭東印度公司的地理位置與新港文書的使用也是熱門的命題焦點;日治時期同樣幾乎每年出現,經常考的重點在於清帝國與日本帝國政權交替的轉換及日本統治台灣時採用的政策

二、中國史的部分

以東亞史的巨觀視野來看,過去的考題已反映了重視國際互動的新課綱趨勢。唐朝對外的關係以及蒙古帝國的版圖與橫跨東西的貿易路線,是過去幾年的考試焦點,相信也是未來考試喜歡考的重點。

三、晚清的東西衝突

這是近3年來中國史最愛考的範圍,108到110年3年來的中國史考題總共21題,晚清的東西衝突此一範圍就考了7題,不可不精熟。

四、世界史的部分

橫跨歐亞非大帝國的地圖與政權交替是歷年來熱門考題,地中海區塊的地圖感務必要有。

五、地理大發現

做為世界最早的全球化時代,串連起舊大陸、新大陸的物種交換、人口移動,對於全世界的交流有著關鍵的歷史價值,一直是考試的重點。

六、第一次世界大戰第二次世界大戰

做為二十世紀史最重要的大事,震撼了世界各地,其餘緒直到今天仍深刻地影響各地的政治版圖與歷史文化,每一年都會出現在考題中。

歷史科新課綱新焦點

一、台灣史的原住民正式躍上歷史課本的舞台成為主角

過去考原住民,只有考各族的分布地理位置,然而新課綱大幅地強調台灣史上不同時期原住民與不同人群的互動關係。絕對會是新課綱命題的焦點,尤其推薦考生特別關注清帝國時期的漢番互動

二、東南亞的崛起

配合政府的新南向政策,我們的準備視角也必須關注台灣的南方。明清時期與東南亞的互動,例如鄭和下西洋的史事,請留意。到了當代世界,請留意越戰及東南亞國協的歷史發展

三、帶著國際觀思考

舉凡與「國際互動」的主題都該留心,這是新課綱關注的重點,例如明朝的朝貢貿易、耶穌會傳教士帶來的東西文化交流、晚清的東西衝突、冷戰下的中美蘇關係、地理大發現時歐洲的海陸擴張。

四、三大宗教

基督教伊斯蘭教佛教:在新課綱中,宗教第一次被單獨抓出來以主題式來緒寫處理,三大宗教的特色,其發展與文化影響,考生不可忽視。

準備策略

一、社會科會考的題目總頁數約15頁左右,70分鐘要做完60題左右的社會科考題,有圖有表,又有大量的題幹文字敘述,需要的不只是會把基本的學習內容讀熟,還需要靈活的圖文轉譯能力一定的閱讀速度

而練習考古題,就是考生加強自己應用知識,培養圖文轉譯能力最直接有效的方式。

二、建議108~110年的歷屆會考試題可以優先寫,(包含108、109、109補考、110、110補考),這3年就有5份考題可以練習。近3年的題目充分反映了新課綱的趨勢,寫起來相對適合這屆適用新課綱的會考學生,若行有餘力,才去寫更早以前的題目,例如105~107年。

而104年以前的題目,可能會有兩個問題,第一,是有些出題範圍在新課綱下教科書內容已明確被刪除,完全超出考生現在的學習範圍。第二是題目出得相對單調,缺乏素養導向的情境脈絡與跨科統整的內涵,早期的題目比較像小範圍的段考題型,相對沒有參考價值。

112年會考衝刺資訊包

延伸閱讀

吳宜蓉 吳宜蓉

吳宜蓉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現場歷史教師,著有《OSSO~歐美近代史原來很有事》、《這樣的歷史課我可以》、《開箱臺灣史》等書,另外也經營YT教學頻道:宜蓉的歷史課。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