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會考衝刺・作息篇|掌握「正常、規律」原則,安心度過大考期

國中教育會考倒數計時,感覺時間流逝的腳步愈來愈快,愈接近大考,不只學生,連同家長也跟著緊張起來。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擔任導師,帶過不少屆升學班,在生活作息部分,建議掌握「正常、規律」原則,家長和孩子才能備足體力及精神倒數應試。

一、生活作息保持正常

大考倒數期間,已不是捉住僅剩時間讀更多,而是比拚體力、毅力撐到最後。因此,保持健康是第一要務。「生活作息正常」早已是不滅定律。第一條鐵律就是「不准熬夜」!

很多國中生為了拚升學,真可用國文課本學的「焚膏繼晷」這個成語來形容。但是,我建議有熬夜讀書習慣的同學,得在剩下的一個月調整成早睡早起的習慣,也就是和學校一樣的作息步調。不是現在開始調整、慢慢等到會考前幾天才適應,而是這倒數幾十天都是早睡早起的習慣。

通常,良好習慣的培養,要花一段時間適應,個人適應期不同,但為保險起見,一個月前調整、適應,到成為習慣,是有必要的。

攤開會考考試時間,第一節8:30開始考試,和各校平時開始上第一節課的時間差不多。一般說來,一早起床到頭腦可以靈活思考,大約要有半小時到一小時的「暖機時間」。所以推算下來,7:30~8:30是暖機時間。這和許多學校早自習時間相符。因此,平日幾點起床、上學、預備、上課,就是這麼辦。

很多學校在會考前衝刺階段已完成課程內容,學生自習念書。常看到很多學生晚上熬夜,白天精神不濟而在自習時補眠。試想一下,如果在考場,這一睡,或昏昏欲睡,豈不是影響考試表現了?

至於晚上該幾點睡才恰當,這也牽涉每個人的習性與夜間作息結束時間,例如有些學校有夜自習或同學個人的補習,下課回家的路程、晚間盥洗等生活打理,都要列入考量。但不晚於11點是公約數。因此,如果同學有夜間補習,要不要取消、提早下課⋯⋯這都是有必要納入衝刺階段調整作息的考量。而家長切勿為了省錢,不想浪費課堂數,而犧牲了孩子的休息與健康品質。

而究竟要睡多少小時,這也牽涉每個人的體能,以感受有「睡飽」為原則。有良好充足的睡眠是健康要務,深深影響一天的活力,所以,千萬別為了拼會考而犧牲了健康,結果反而得不償失(相關報導請見親子天下雜誌71期《睡出學習力》專題)。

另外,「正常作息」也意味著「維持在校讀書」較佳,而不適合頻頻或臨時更換讀書場地。一來是會考試場也是在學校教室的場所(不在自己的學校),環境、空間感相符,變異小。二來,也是個人帶班級的經驗。有些學生請假在家讀書,結果作息變更,晚起讀書,相較於學校同學早在8:30已進入專注學習,在家研讀的人卻才剛起床。還有去校外圖書館讀書的人浪費時間在路程和排隊候位上。而且圖書館幾乎是在8:30至9:00開門。就算有空位,就定後也是一、二十分鐘後的事了。不少孩子最後發現,在家或在圖書館讀,並沒有贏到哪裡去。有人抱怨班上秩序吵鬧,這應該從學校師長端及早處理,而非拖到衝刺前才抱怨才是。

二、健康營養的飲食

最常聽到家長問,在衝刺階段,要不要給孩子營養補給品。我都建議家長找專業醫師或營養師判斷。衝刺階段,因壓力大,體力腦力負荷也大,除了充足睡眠與休息來調整身心,飲食也是一大關鍵。

如果平日按照健康飲食規則均衡攝取食物,健康「資本」足夠,不至於應付不了這衝刺階段。但是,問題就出在平時飲食內容與習慣不佳,是否身體存有足夠的抗壓成本。想在衝刺階段「回防」或補充,不得不採取「非常手段」,應請教專業人員,聽從建議或評估,切勿任意自行購買營養補充劑或補藥給孩子服用。我曾見過多次家長自行到藥行買補品給孩子服用,竟然「愈補愈大洞」的反效果,孩子身體不舒服,影響讀書專注力。

此外,三餐食物和分量也維持正常即可,平時比較少碰的食物,在面對大考時,就不要任意嘗試,以免引起腸胃不適。特別在考試前幾天,因壓力造成腸胃出狀況的比例更高,家長更應注意。而4、5月天氣漸熱,很多孩子喜歡喝冰涼飲料解渴消暑,師長也要勸告孩子盡量避免,再怎麼想喝,忍過會考也不是太久的時間。

因此,如果現在是七、八年級國中生家長,最好就在平時就建立正常、健康的飲食與作息習慣,存好孩子的健康資本,面對大考一樣可以平常心面對是最好的狀況。

三、規律的運動與適度的休息

運動可以強化健康,更是疏洩壓力的管道。平時孩子們有體育課、晨間或課間運動,在衝刺階段一樣要維持。多年來,我任教的學校九年級衝刺階段,學生自習,仍然維持上體育課到會考前夕。

在假日,家長也應給孩子適度的運動時間,不要整天坐在書桌前或窩在家裡研讀。最好到學校或鄰近的運動場所打球、跑步、騎腳踏車或游泳等消耗一些體力的運動;而且,要曬點太陽,促進健康。有家人陪同出遊更好。全家陪伴時,聊天說笑,美好的親子時光,也有助於孩子抗壓。

衝刺階段的研讀時間,我建議調整成「大鐘點」形式,也就是90分鐘,然後休息20分鐘。在學校則是唸兩節課時間,休息一個下課,而且休息時一定要到教室外走走,看遠方,讓眼睛有遠近調節與放鬆。原因之一也是為了配合會考應試時間70-90分鐘,讓自己可以「坐得住」。原因之二是研讀專注時間加長,避免時間切割零碎。因每節開始研讀,重新投入要花一點時間,好不容易專注了,又快要下課了。雖然這樣的調整有違視力保健的看30分鐘休息10分鐘。但在衝刺的一個月,也不得不有所取捨。

四、正向的心理建設

最後衝刺階段,對於比較在乎成績、容易緊張的孩子,最好維持平常作息,不必刻意強化考試的重要。特別是在家裡,雖然配合孩子讀書而降低音量或減少娛樂,但也不必搞得草木皆兵,死氣沈沈,反而讓孩子的壓力更大。總之,也就是「平常心」,而一些幽默應對也可減緩緊張氣息。

對於比較沒有自主學習能力或比較散漫的孩子,在衝刺階段說不緊張、不在乎,有時是他們的掩飾之詞。特別是成績低落的孩子,對於未來的徬徨,需要大人發現與引導。

有些學校為了避免這類孩子干擾成績比較優秀或想唸書的孩子,常常採取抽離或隔離的方式,卻沒有安置的配套辦法,並不是明智之舉。如果這類孩子尚有心想唸書,大人可以協助規劃研讀時間與進度,每達到一個目標,就給予獎勵,像是可以多打30分鐘的球、開放30分鐘玩電動遊戲、假日看一場電影…等等「胡蘿蔔」機制。

而這類孩子通常也比較坐不住,更要有師長陪讀,並解決學習困難問題。遊樂或休息時間到就直接要求回歸研讀模式。師長下達的指令要簡要明確,少囉唆或算舊帳。只是一味綁住這類孩子,反而升高師生或親子衝突。如果平時能訓練說到做到的規矩,最好就早一點訓練,不要等到衝刺階段再來要求。

對升學科目沒興趣,成績也低落的孩子,應及早在八年級職業試探時就要給予升學進路輔導,找到自己喜歡的職業類科。很多這類的孩子並不是無心念書,而是對於自己的未來感到茫然與徬徨,加上學習困難,導致無心於課業,甚至嬉鬧無度。

還有些孩子是家境無力負擔升學,心生放棄,更需要學校師長的輔導與爭取安心就學計畫來突破困境。大部分的孩子知道自己喜歡的科系的入學門檻,在九年級會日漸穩定,勉力研讀。七、八年級的家長若對於升學進路不了解,應和學校導師、輔導室洽詢,並多多參加升學輔導講座,有比較清楚的方向,及早因應,對自己、對孩子都有正向引導的作用。

五、考試當天的作息

會考的2天,生活飲食作息等,更要「規律、正常」,切勿臨時更改平常不太碰觸的食物。也因天氣炎熱,用餐規劃與休息地點也要及早因應。一般說來,學校和家長會會及早合作布置考場休息區,避免讓孩子奔走張羅飲食和休息。如果考場離家近,有家長接送,第一天中午回家用餐和午睡也是很好的休息方式。如果離家遠,或跨區應考,則建議在考場分配的休息區休息。

許多學校在會考前會有一到兩次模擬考,作息時間調整成和會考一樣,讓學生適應。若因學校經費不足,無法提供模擬考,也最好在考前一兩天調整成和會考時間一樣的上下課,讓學生適應。

去年(2020年)因疫情,學生戴口罩應考,很多人不適應。今年(2021年)我要求學生在最後一個禮拜練習全天戴口罩,適應戴口罩讀書考試,不習慣戴的孩子反映戴口罩很悶,頭昏昏。但為了讓孩子可以順利應試,就學著習慣吧。不過,因為我們台北市的教室有冷氣,可以順利適應,其他縣市沒有冷氣房讀書的學校,要斟酌了。

會考是孩子人生的第一場大陣仗,壓力與緊張難免。但是,愈在緊要關頭,愈要保持穩定、健康、平常心。願各位考生與家長「安心」度過這段大考期。(原文刊於2017-04,於2023-01更新)

112年會考衝刺資訊包

延伸閱讀

ET Chere Lin 林淑媛 ET Chere Lin 林淑媛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30年國中小英語教師資歷,為教育部閱讀推動教師,全國中小學教師研習資深講師。就是喜歡東玩玩,西翻翻,充滿好奇,帶有實驗性格,喜歡帶學生挑戰學習任務的老師。個人部落格:Chere Lin • 林淑媛的世界。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