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樣的實驗結果、不一樣的延伸討論!她用差異化學檔錄取營養系

108課綱起高中生要做「學習歷程檔案」,至少占申請入學2成分數。身為新課綱首屆高中生,就讀醫藥衛生班群的林俐,把不少科學實驗成果放入學檔,但在和同學一樣的成果中,做出不一樣的延伸討論,讓大學教授看到自己獨特的觀點。

林俐的學檔中有許多科學實驗成果,但一樣的成果中做出不一樣的延伸討論,讓大學教授看到自己獨特的觀點。林俐提供

林俐的學檔中有許多科學實驗成果,但一樣的成果中做出不一樣的延伸討論,讓大學教授看到自己獨特的觀點。林俐提供

本文重點摘要

林俐,台南女中畢業,今年錄取義守大學營養系、醫檢系,以及慈濟大學醫檢系,最後選擇義守營養系。《親子天下》邀請她分享高中3年準備學習歷程檔案(以下簡稱學檔),及參加111學年申請入學的經驗。

Q:能錄取上述校系的原因?

我想應該是我的學習歷程做的還不錯吧,慈濟醫檢因為疫情的關係改成看學測成績55%、學習歷程45%,而我是壓線通過一階的,但二階成績是備取7,可見我在學習歷程的方面獲得不錯的成績,才能贏過其他人。

Q:高中3年來約花多少時間製作學檔?另比較高一、高二和高三,哪一年花的時間最多?

其實不一定,要取決於學習歷程的份數,我通常做一份學習歷程至少要花1到2天。高三花最多時間,因為在經過老師的指導後,我才了解學習歷程真正的做法,因此花費了許多時間做出真正有用的學習歷程。

Q:高中3年製作學檔過程中,最困難或最有挑戰性的一件事?

我認為最困難的部分是延伸討論,像是實驗數據或是原理都是非常客觀的,因此每個人都大同小異,但延伸討論才能展現出自己的特色,還要蒐集和彙整許多資料,也要分辨資訊的真偽,工程非常浩大。

Q:高中3年製作學檔過程中,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

我認為最有成就感的時候,是受到自主學習老師、台中一中陳光鴻的肯定。一開始接受老師指導的時候一直被砲轟,覺得自己做得非常爛,但經過一次又一次的討論和修改,最終獲得老師的稱讚,而我也對自己學習歷程中的實驗更加熟悉、清楚。

Q:從學檔中挑幾個亮點來分享:

林俐提供

林俐提供

以圖片顯示實驗結果,並能進一步運用理論分析實驗失敗的原因,清楚了解受力的原理且明確的表達在圖片上,也了解房子的設計理念和原理,並且能詳細的描述圖片、完整表達圖片想要傳達的意思。

Q:「學習歷程自述」是不少大學教授最看重的一環,你的撰寫要領?

找出該科系重視的能力特質,像是堅毅性、合作能力、科學能力等等(可以透過 ColleGo!查詢),再將這些能力特質扣到學習歷程,也要將自己的經驗(像是興趣、幹部或是社團等)連結到就讀動機。

(責任編輯:莊蕙慈)

學習歷程檔案範例:其他人怎麼做?

許多學生認為,在高中時期沒有足夠的時間和資源做生涯探索,成為最大的主因。翻轉教育的教學資源專區中,提供老師可以直接給班上的學生使用,一天花一點時間逐步探索,讓學生能夠找到適合的未來志向的引導工具,也讓學生製作學習歷程檔案時更有方向。加入翻轉教育訂戶即可每月下載更多相關教學引導範例:

學習歷程檔案範例相關資源

學習歷程檔案範例相關文章

延伸閱讀

潘乃欣 潘乃欣

潘乃欣

親子天下記者

資深記者。分類控。希望教育能將每個人放進合適的角色、舞台,或創造獨特的分類,進而喜歡自己的樣子。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