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30部電影自製〈電影裡的世界史〉,她用這份學檔錄取台大歷史系

108課綱起高中生要做「學習歷程檔案」,至少占申請入學2成分數。身為新課綱首屆高中生,台中女中廖宥甯休閒時喜歡看電影,更把觀影心得寫成〈電影裡的世界史〉,不但讓自己很有成就感,也獲台大歷史系面試教授青睞。

廖宥甯的自主學習內容多和歷史有關,包含台中都市發展史研究、電影裡的世界史等,展現自己對歷史系的熱忱。廖宥甯提供

廖宥甯的自主學習內容多和歷史有關,包含台中都市發展史研究、電影裡的世界史等,展現自己對歷史系的熱忱。廖宥甯提供

本文重點摘要

廖宥甯,台中市台中女中畢業,今年錄取台灣大學歷史系和中文系,以及政治大學歷史系,最後選擇台大歷史系。《親子天下》邀請她分享高中3年準備學習歷程檔案(以下簡稱學檔),及參加111學年申請入學的經驗。

Q:能錄取上述校系的原因?

我的自主學習或其他探究內容大多跟歷史有關,或者至少跑不出社會科學領域,因此在挑選檔案時很快就能找到符合歷史系的資料,我算是有讀到一些比較學術的歷史文獻,所以在面試時也有被特別問到這部分。

除此之外,我在政大面試被關注的檔案是我高二做的獨立研究《關於台中舊市區史與文化資產保存》、拿到首獎的短篇小說《融入台灣史與神怪傳說》、還有中學生閱讀心得特優的作品(我讀《為什麼我們製造出玻璃心世代》,剛好那關要用英文回答,教授問我那你覺得你自己所處的世代真的是玻璃心世代嗎?我:To be honest, I think we are. 教授聽完瘋狂大笑)。

台大歷史的教授花了很多時間問我在《高中生看世界》寫的專欄,還有之前發表的〈108課綱觀察報告〉,然後問起我做問卷的數據分析等等問題,害我誤以為我在面試經濟系。

Q:高中3年來約花多少時間製作學檔?另比較高一、高二和高三,哪一年花的時間最多?

一個學期一到兩個禮拜,高二、高三花的時間都不少,高三花蠻多時間重新修訂以前的檔案。

Q:高中3年製作學檔過程中,最困難或最有挑戰性的一件事?

做美編吧,因為我平常就有寫心得的習慣,所以彙整資料很快,但做美編十分勞心勞力,完全在考驗美感設計。

Q:高中3年製作學檔過程中,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

高二升高三那個線上教學的暑假,我看了30幾部電影,想說看這麼多東西不做個檔案好像太浪費了,就做了一個〈電影裡的世界史〉檔案,看到一堆電影照片一字排開覺得很快樂。

Q:從學檔中挑幾個亮點來分享:

廖宥甯提供

《關於台中舊市區史與文化資產保存》。廖宥甯提供

這是我在高二做的獨立研究,內容和台中都市發展史還有文資保存有關,面試時教授會先問整個報告的架構、為什麼會這樣編排順序?(答:先對這個城市的歷史有了基本認知,後面討論文資保存才會比較有概念)、還有你在做研究時學到了什麼,如果要說亮點應該是這份檔案看起來內容很豐富吧。

廖宥甯提供

〈108課綱觀察報告〉企劃內容。廖宥甯提供

這是〈108課綱觀察報告〉那份檔案的截圖,教授們好奇的是我們怎麼產出這份報告,用什麼管道去發表(投稿衛福部兒少報告、受邀到國教署和國教院參加座談會)、覺得有什麼需要改進的地方(我們的數據演算和問卷發放方式),最後問我對108課綱的想法。

廖宥甯提供

《高中生看世界》專欄文章。廖宥甯提供

教授當時要我簡介自己寫的專欄內容,然後挑了〈台中地方政治〉那篇問我覺得我寫的顏家和一般媒體寫的有甚麼不同,我說因為我加了劉仲敬「土豪游士」這個觀念進去,其他的亮點應該是我的文章被很多網站轉發過。

Q:「學習歷程自述」是不少大學教授最看重的一環,你的撰寫要領?

我的學習歷程自述會放簡歷、學習歷程軌跡、進入該校系動機和未來規劃4個部分,學習歷程軌跡那一段會由簡到深講為什麼我會想來這個科系,好比說歷史我會劃分成認識歷史、探索歷史和研究歷史3個部分,再把自己的學習歷程檔案嵌進去,以證明我做過什麼跟歷史有關的事情(中文系則分成文學探索、文學鑑賞和文學創作)。

(責任編輯:劉茵琪)

 

學習歷程檔案範例:其他人怎麼做?

許多學生認為,在高中時期沒有足夠的時間和資源做生涯探索,成為最大的主因。翻轉教育的教學資源專區中,提供老師可以直接給班上的學生使用,一天花一點時間逐步探索,讓學生能夠找到適合的未來志向的引導工具,也讓學生製作學習歷程檔案時更有方向。加入翻轉教育訂戶即可每月下載更多相關教學引導範例:

學習歷程檔案範例相關資源

學習歷程檔案範例相關文章

延伸閱讀

潘乃欣 潘乃欣

潘乃欣

親子天下記者

資深記者。分類控。希望教育能將每個人放進合適的角色、舞台,或創造獨特的分類,進而喜歡自己的樣子。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