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張圖展現對數學的興趣!他製表說明3年段考成績,換到統計系入門票

108課綱起高中生要做「學習歷程檔案」,至少占申請入學2成分數。身為新課綱首屆高中生,洪啟文低年級參與政治課外活動,高三卻選擇商管科系。但他從學業成績找亮點,把全班段考成績製成圖表,展現自己的數學天賦,也讓教授看到他對統計的興趣。

洪啟文高一志向為政治系,參與活動也多與政治相關,但高三選擇商管科系的他,透過學業成績圖表,向教授展現自己對統計的興趣。洪啟文提供

洪啟文高一志向為政治系,參與活動也多與政治相關,但高三選擇商管科系的他,透過學業成績圖表,向教授展現自己對統計的興趣。洪啟文提供

本文重點摘要

洪啟文,新北市三重高中畢業,今年錄取淡江大學統計系,也決定前往該系就讀。《親子天下》邀請他分享高中3年準備學習歷程檔案(以下簡稱學檔),及參加111學年申請入學的經驗。

Q:能錄取上述校系的原因?

我準備書審和面試資料,都是依據我想申請的大學公告的指引。尤其在書審指引中的評審重點裡,很多項目都有提及自主學習能力和團隊合作能力,所以我在勾選學習歷程檔案中,都將其勾選入列。

舉例來說,我在高二自主學習時間,自學數學A以及閱讀課外書培養我自主學習能力,此外,高一自主學習時間和幾位同學一起做科展、高二的物理探究課程小組報告,這2項活動培養我團隊合作能力。

最後,我在打書審和準備面試資料前,都會先參考「凡鳥手札」這個網站上,往年學長姐的成果和建議,再繼續準備我的資料。書審寄送截止前,我有給學校老師和補習班老師做文字上的修改,讓文意更流暢。

Q:高中3年來約花多少時間製作學檔?另比較高一、高二和高三,哪一年花的時間最多?

高一每週固定花自主學習2小時的時間在做學習歷程檔案(科展),還有大約每一次段考,各科老師都會請我們準備報告,或繳交學習單當課程學習成果。

升高二的暑假,我參加兩項課外活動,分別是青年憲改論壇、公益健檢活動一日志工,各花大約4小時;高二上學期,每週固定花自主學習2小時的時間在做學習歷程檔案(自學數A),此外高二上學期我有被選上班級模範生,在競選那個月份我還參加中文檢定考試,所以高二每週花3到4小時在製作學習歷程檔案,高二下學期同樣每週固定花自主學習2小時的時間在做學習歷程檔案(閱讀課外書)。

高三上學期,因為學測日期緊迫,就完全沒有製作學習歷程檔案。

高二是我花最多時間在學習歷程檔案,因為高二不會像高一剛適應學校、不確定未來方向,也不會像高三準備大考沒有任何閒暇時間。

Q:高中3年製作學檔過程中,最困難或最有挑戰性的一件事?

最大的困難是,一份好的學習歷程檔案很花時間,我們不知道教授是不是希望看到學生的心得、學生團隊合作的過程,或是參加課外活動的競賽等,於是我製作很多類型的學習歷程檔案。

大學招生時程開始,才會公告當年度的評分標準,我們也不知道花了大把時間作學習歷程檔案,教授是否會認真翻閱。

Q:高中3年製作學檔過程中,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

我在升高二的暑假參加由青平台基金會、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和台灣學生聯合會這3個 NGO 共同舉辦的青年憲改論壇,在立法院裡,邀請4位跨黨派的立委與我們年輕世代的族群針對特定議題進行討論,這次的活動讓我參與到與政治人物理性的對話,我們在小組討論過程中有提到投票權下修至18歲,那時候立委賴品妤說:「朝野都有共識,但目前民調不明顯,我們也會繼續努力。」

剛好今年3月底,修憲案已從立法院交由公民複決,修憲案從立法院提案成功,讓我感覺我們青年都有參與其中,加上當天我也在立法院外表達我們強烈支持,能在公開的平台表達心聲,參與公共議題表達讓我覺得很有成就感。

Q:從學檔中挑幾個亮點來分享:

洪啟文提供

學習歷程檔案「就學動機」。洪啟文提供

我在高二上學期是法政班群,到高二下學期轉到文史班群,最後大學申請上商管學群。我在高二上學期對政治領域很感興趣,因為我覺得好的政治可以幫助社會更進步,到高二下學期那時候想選社會學系,希望能從社會體制來改善政治。

在高三填志願前我填統計學系的動機,是因為未來若我對政治沒有興趣的話,我也能運用自己的能力從事其他工作,而統計學系也能運用在社會上讓社會更進步,雖然我沒有在這段書審中詳細說明,但我剛好在高二下學期有閱讀類似的書籍,因此能夠連結我的就讀動機。

洪啟文提供

高中數學段考成績曲線。洪啟文提供

一般人對統計學系,最直接的想法就是數學很好。我在高中三年數學剛好是我最擅長的科目,也是我最有興趣的科目,在高中有14次段考,我有13次段考成績都大於或等於班級頂標分數,所以我製作這張圖表,能夠清楚看出我的數學成績和班級頂標分數的差距,教授看到應該會特別注意到,我在面試時,教授也有跟我確認我對數學的興趣。

Q:「學習歷程自述」是不少大學教授最看重的一環,你的撰寫要領?

學習歷程自述有分成高中學習歷程反思、就讀動機、未來學習計畫與生涯規劃。首先,高中學習歷程反思,主要是寫關於我們這三年參加哪些活動,以及這些活動參與過程、最後成果,及自己的反思。

就讀動機主要分2個部分,第一個是為什麼選擇這間大學?可能這間學校有什麼資源是別的學校沒有的,第二個是為什麼想讀這個科系?在高中三年有什麼事情,是誘發未來學習方向。最後未來學習計畫與生涯規劃有分成短、中、長期,在規劃的時候要寫具體且可行性高的目標和方法。

(責任編輯:劉茵琪)

學習歷程檔案範例:其他人怎麼做?

許多學生認為,在高中時期沒有足夠的時間和資源做生涯探索,成為最大的主因。翻轉教育的教學資源專區中,提供老師可以直接給班上的學生使用,一天花一點時間逐步探索,讓學生能夠找到適合的未來志向的引導工具,也讓學生製作學習歷程檔案時更有方向。加入翻轉教育訂戶即可每月下載更多相關教學引導範例:

學習歷程檔案範例相關資源

學習歷程檔案範例相關文章

延伸閱讀

潘乃欣 潘乃欣

潘乃欣

親子天下記者

資深記者。分類控。希望教育能將每個人放進合適的角色、舞台,或創造獨特的分類,進而喜歡自己的樣子。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