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軟體做虛擬下午茶,他用70頁學習成果換到資管系門票

108課綱起高中生要做「學習歷程檔案」,至少占申請入學2成分數。身為新課綱首屆高中生,謝友毅運用課綱新增的彈性學習課堂,從0到1自學3D繪圖軟體,除了做出可口的虛擬下午茶,還把學習心路歷程寫成70頁報告,吸引台大資管系教授目光。

謝友毅利用自主學習時間從0到1自學3D 繪圖軟體,除了做出作品,還完成70頁學習心路歷程報告,也錄取多所頂大資管系、資工系。謝友毅提供

謝友毅利用自主學習時間從0到1自學3D 繪圖軟體,除了做出作品,還完成70頁學習心路歷程報告,也錄取多所頂大資管系、資工系。謝友毅提供

本文重點摘要

謝友毅,台中市台中一中畢業,今年錄取台灣大學資訊管理系、清華大學資訊工程系、陽明交通大學資訊工程系,最後選擇台大資管系。《親子天下》邀請他分享高中3年準備學習歷程檔案(以下簡稱學檔),及參加111學年申請入學的經驗。

Q:能錄取上述校系的原因?

我認為自己能夠錄取上述校系主要有2大原因。第一,投入許多心思製作學檔,除了確保要有精實的內容外,我還花費滿多時間在排版、美化上,我認為一件有內涵的作品如果有著整齊、清爽的外觀,讓人能夠舒適的欣賞,可以說是錦上添花,有加分效果。

第二,在學檔中展現自己的多元興趣、能力,生活中要完成一件事,往往必須具有不同方面的能力,舉例來說,一場好的產品發表會除了口條要俐落之外,還必須搭配簡潔明瞭的投影片,才能令人印象深刻;一部票房很高的電影除了要有精采的內容以外,還必須配合適當的行銷、廣告才能變得眾所皆知。

有人可能會有疑問,那究竟要學什麼技能才好,才是最正確的呢?我的答案是沒有什麼技能是最正確的,重點是決定要做一件事後要能保持熱誠,用心去學習,確保自己真的有學到些東西。你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有它們所存在的意義,或許現在看來沒有用處,但某一天說不定就能派上用場,就像賈伯斯旁聽了字體美術設計課,在後來影響了蘋果公司「優雅而極簡的美學標準」。所以說,具備越多不同的能力,除了可以完成的事情變多,也能夠看得更廣,激發出更多有趣的點子。如果真的沒有什麼特別的想法,就去學習一些涵蓋範圍比較廣的能力吧,像是:精進英文聽說讀寫(未來大概都會用上)。

Q:高中3年來約花多少時間製作學檔?另比較高一、高二和高三,哪一年花的時間最多?

一件完整的作品差不多都要反覆修正檢查一個禮拜以上,自主學習則長達數個月。高二時因為對學習歷程更加了解,有參加較多活動,加上浩大的自主學習,花費最多時間。高三學測完因為時間較充裕,剛好可以補足先前不夠的件數,也花費不少時間。

Q:高中3年製作學檔過程中,最困難或最有挑戰性的一件事?

在3年的學檔製作過程中,我認為最有挑戰性的一件事就是在活動結束或是作品完成後,馬上將自己的學習過程、成果以及心得彙整成學檔,因為我在完成一個任務後會給予自己一些休息時間,但常常在這時候我的拖延症就會開始發作,等到過好一段時間後準備要製作時,還得花費許多時間去回想當初做了些什麼。所以說,最好是在完成一個任務後,順便就連自己的學檔一同完成(或是邊做邊紀錄),不僅內容會較詳實,還能省去很多拿來回想的時間。

Q:高中3年製作學檔過程中,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

在3年的學檔製作過程中,我認為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大概就是高二時的自主學習──初學 Blender,製作可口下午茶。在這次的自主學習中,我從頭開始學習一款3D 建模的軟體,除了規劃每個禮拜要學習的課程,還要持續的記錄每一次的進度,撰寫筆記和心得,完成了高達70頁的計畫書暨成果。

隨後,我將作品連同海報和介紹影片,投稿到校內的自主學習競賽,拿到了不錯的獎項,得到評審的認可,最後,老師還邀請我參加一個高達200位觀眾的線上分享會,算是對自己這幾個月付出以來非常大的肯定。

Q:從學檔中挑幾個亮點來分享:

謝友毅提供

謝友毅提供

這是一張高二時自主學習的海報,我將這幾個月以來的過程、成果濃縮成一面。這張海報讓觀眾一眼就能知道我整個自主學習計畫大概在做些什麼,然後右下方有 QR code 提供更完整的資訊給有興趣的人,另外,這次自主學習所有的紀錄,包括計畫暨成果報告書、海報、影片,我都採用一致的設計風格,可以給人一種統一的感覺。

謝友毅提供

謝友毅提供

這是我申請台大資管系學習歷程自述的其中一頁,它有點像是簡歷的概念,放在最前面,讓時間有限的大學教授快速的得知自己大概是什麼樣的一個人。內容有針對台大資管系所需具備的特質安排,另外,只要是覺得自己有用心參加的活動、印象深刻的事都一起放上來吧,每一件事都有它獨特的意義,況且你也不會知道正在看資料的大學教授會對什麼感興趣呢。

謝友毅提供

謝友毅提供

這是我申請台大資管系學習歷程自述的另外一頁,它扮演著統整的功用,放在最後面,讓必須瀏覽大量資料的大學教授再迅速複習一遍自己做了些什麼,或是想做些什麼。這一張是關於我的就讀動機,運用圖表能夠讓人在腦中快速建構出自己在某一個時期的目標,將龐大的內容變得簡單明瞭。因為大學教授要看的檔案實在太多,建議多利用圖表來彙整內容。

Q:「學習歷程自述」是不少大學教授最看重的一環,你的撰寫要領?

話先說在前面,要寫出一份好的學習歷程自述,得要建立在高中3年有足夠完整的學習歷程資料基礎之下,所以如果資料太少的記得找時間補齊喔。剛開始撰寫學習歷程自述時,一定得去看看校系建議的學習歷程自述格式(但不必完全吻合),再稍微參考一下學長姊先前的申請資料,會比較有頭緒,然後再列出要撰寫的大綱,梳理好脈絡,之後就是真的要「用心」去寫,展現自己對校系的「熱忱」,記得適時搭配圖表,然後可以拿給周遭的親朋好友、師長看看,蒐集一些意見,最後修正到自己覺得滿意,對得起先前的學習歷程為止,教授一定能感受到那份心意(相信我,沒有用心投入的內容真的很容易被識破,而且如果之後有口說被問到你就完蛋了),沒意外的話應該能拿到不錯的分數。

更棒的是,你完成了一份精彩的高中回憶錄,等到未來還可以拿來回味一下。

(責任編輯:莊蕙慈)

學習歷程檔案範例:其他人怎麼做?

許多學生認為,在高中時期沒有足夠的時間和資源做生涯探索,成為最大的主因。翻轉教育的教學資源專區中,提供老師可以直接給班上的學生使用,一天花一點時間逐步探索,讓學生能夠找到適合的未來志向的引導工具,也讓學生製作學習歷程檔案時更有方向。加入翻轉教育訂戶即可每月下載更多相關教學引導範例:

學習歷程檔案範例相關資源

學習歷程檔案範例相關文章

延伸閱讀

潘乃欣 潘乃欣

潘乃欣

親子天下記者

資深記者。分類控。希望教育能將每個人放進合適的角色、舞台,或創造獨特的分類,進而喜歡自己的樣子。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