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課多月卻不退冷氣費?」他到校長室敲門找真相,寫出高中3年最滿意學檔

108課綱起高中生要做「學習歷程檔案」,至少占申請入學2成分數。身為新課綱首屆高中生,延平中學林詠崴錄取台大3系,他認為學檔能否呈現「我是誰」是錄取的關鍵。一份自發性追蹤校園冷氣費的報告,正是他學檔中「最像自己」的一環。

林詠崴為確認校園冷氣費賸餘款,自發性地至各處室奔走,並將此過程製成學習歷程,呈現與眾不同的就學動機。林詠崴提供

林詠崴為確認校園冷氣費賸餘款,自發性地至各處室奔走,並將此過程製成學習歷程,呈現與眾不同的就學動機。林詠崴提供

本文重點摘要

林詠崴,台北市延平中學畢業,今年錄取台灣大學政治系國際關係組、外文系、戲劇系,最後選擇台大政治系國際關係組。《親子天下》邀請他分享高中3年準備學習歷程檔案(以下簡稱學檔),及參加111學年申請入學的經驗。

Q:能錄取上述校系的原因?

要錄取想要的校系,主要就是自己擁有該系需要的特質與能力。對於自己錄取的校系,我不認為自己「打敗競爭對手」,而是教授認為我適合這些系,所以錄取我。

Q:高中3年來約花多少時間製作學檔?另比較高一、高二和高三,哪一年花的時間最多?

平均到最後期末的時候才會開始趕,大概一學期一週。高二最多,高一、高三差不多。

Q:高中3年製作學檔過程中,最困難或最有挑戰性的一件事?

在高一製作學習歷程時,遇到滿大的問題是,我還沒決定好未來要走的方向。這導致了許多學習歷程到最後跟想要的科系是無關聯的,相當可惜。

另外就是,學校老師常會出學習單,或是他們自己覺得不錯的功課,要我們做成學習歷程,但往往都不夠精緻(份量不夠),而且受限於單個科目。例如,國文老師叫我們改寫張愛玲文本做成廣播劇,應該是可以寫成蠻不錯的學習歷程,但感覺就會受限於國文科。

Q:高中3年製作學檔過程中,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

因為疫情停課了一段期間,而我注意到法規有規範學校應該返還這段時間的冷氣費賸餘款。因此我跑了總務處、校長室,希望明白事理。我將這段東奔西走,遇到許多挫折與感動的心路歷程做成學習歷程。

滿欣慰的是,這項學習歷程不是什麼地理老師叫大家做的 GIS 或是數學課教的數據分析,而是我出自自己的意願,做的一件事。我認為這份學習歷程是真的具有生命力,更代表了我的價值觀,而不是課堂上產出的報告而已。若能夠讓這份學習歷程被教授們看見,我認為他們會更了解我是誰。

Q:從學檔中挑幾個亮點來分享:

林詠崴提供

學習歷程檔案「就讀動機」。林詠崴提供

我的就讀動機其實改了很多次,我希望我寫出來的不只是教授想看,更能真實代表我的個性與想法。當然為了 corroborate(證實)我的熱情,我提出了很多我在關注的議題、我讀過的書、參與過的活動,試圖讓最好「掰」的就讀動機,不會淪為 cheap talk(空談)。

林詠崴提供

學習歷程檔案「多元表現」。林詠崴提供

林詠崴

學習歷程檔案「多元表現」。林詠崴提供

以上的排版就是我自己慢慢想出來排的,雖然簡單但我真的用了很久。然後字距最好不要太擠。「多元表現綜整心得」可以將活動連結到科系,文采與文字的深度也可以注意。

Q:「學習歷程自述」是不少大學教授最看重的一環,你的撰寫要領?

要先看各科系的準備指引,確定好撰寫的字數與方向等。我在「學習歷程反思」的部分是以參與的活動來做分段,解釋在這個活動中我學到什麼,有什麼反思。(這樣寫的目的是確保所述夠具體,且與該系有所掛勾。)在「就讀動機」部份我會比較像在寫文章,以聽到的一段話、經歷的事故,或者是任何你的就讀動機,真誠地書寫下來。

(責任編輯:劉茵琪)

學習歷程檔案範例:其他人怎麼做?

許多學生認為,在高中時期沒有足夠的時間和資源做生涯探索,成為最大的主因。翻轉教育的教學資源專區中,提供老師可以直接給班上的學生使用,一天花一點時間逐步探索,讓學生能夠找到適合的未來志向的引導工具,也讓學生製作學習歷程檔案時更有方向。加入翻轉教育訂戶即可每月下載更多相關教學引導範例:

學習歷程檔案範例相關資源

學習歷程檔案範例相關文章

延伸閱讀

潘乃欣 潘乃欣

潘乃欣

親子天下記者

資深記者。分類控。希望教育能將每個人放進合適的角色、舞台,或創造獨特的分類,進而喜歡自己的樣子。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