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受用的必修課!教會孩子覺察情緒

訂戶專屬
檔案格式
pdf
適用科目
國語文綜合活動
主題分類
情緒教育
內含頁數
4頁
內含素材
學習單
上線時間
2022-03-02

已下載:2,201

內容說明

設計背景|芬蘭新增每週一節情緒教育課程的規劃,許多小學實施之後,明顯看到孩子減少霸凌的行為,也增加班級的向心力,甚至在心情低落或發生問題時,尋求大人的協助。而學習情緒教育是長遠且重要的過程,老師若能嘗試帶著學習如何覺察情緒、認識情緒,正是展開情緒教育的第一步。希望透過循序漸進的練習,讓孩子能夠在健康與正向的狀態下成長茁壯。


使用說明|此份教學資源希望透過生活情境的模擬,以及讓孩子觀察與記錄自己的情緒,來增進孩子情緒覺察的能力,以及學習處理各種情緒。另外,也附上萬用情緒參考表,讓孩子知道各種情緒的名稱,有助於他們向他人表達自己的情緒。期望情緒教育的實施,能對於孩子的行為和心靈都有正向的影響,學會這項人生必學課題。

相關文章|芬蘭的情緒教育課在台灣:我們班的四色情緒儀表板
了解更多|SEL是什麼?4方法讓社會情緒學習融入課程(附教案參考資源)

情緒教育、SEL還能怎麼教?

教會孩子覺察情緒,是一生受用的必修課。《翻轉教育》網站上還有許多老師們分享不同的情緒教育、SEL 教學分享與教學資源,供老師們做為教案設計的參考。

更多教學分享文章

芬紛聊天 芬紛聊天

芬紛聊天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一家三口為了不一樣的教育理想遠赴芬蘭生活,自學生女兒進入芬蘭公立小學,真實體驗芬蘭教育。擔任台灣小學老師十多年的媽媽,以第一線台灣教育工作者的角度,貼近觀察芬蘭教育,記錄孩子的學習歷程。粉絲頁芬紛聊天:芬蘭逐夢上學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