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考作文怎麼寫?記好解題「5力」,讓作文「武力全開」

會考作文怎麼寫?會考進入倒數衝刺期,作文該怎麼準備?溫故知新,以下就從會考作文題「我們這個世代」,搭配作文「五力」來練練筆,帶你看看作文技巧有什麼眉角!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想知道會考作文考什麼、怎麼教?想要會考作文寫得好?知名國中國文老師柯方渝將作文答題拆解成「審題力、運思力、取材力、組織力、修飾力」5個面向,教你從拿到題目到下筆寫作,如何善用「作文五力」,快速養成立即見效的作文實戰攻略!

會考作文怎麼寫?作文要拿高分最重要的5個能力

  1. 審題力:詳讀說明,圈畫「重點提示」以及「關鍵字詞」
  2. 運思力:選擇「一個議題」或「數個議題」來書寫
  3. 取材力:一體兩面的二元思考,展現思想的廣度
  4. 結構力:第一段破題、第二段敘述、第三段論理、第四段總結
  5. 修飾力:以場景法開頭、結尾,皆可以運用感官摹寫

會考作文武力1:審題力

詳讀說明,圈畫「重點提示」以及「關鍵字詞」。圈畫的關鍵字詞如下:「世代特質」、「經驗」、「感受」、「想法」。其中要注意的是「我們」和「世代」兩個關鍵,一定要將「我們」的特色寫出來,而「世代」所代表的是一個比較大範圍的時空,所以可以取材的向度也非常廣泛。另外,圖表中也舉了許多例子,例如:「直播世代」、「動漫世代」、「青春世代」、「果凍世代」、「自由世代」,「困惑世代」。有些是時代新興的產物(例如:直播),有些是精神趨勢(例如:自由),寫作時可以從這些關鍵字延伸思考。

【培養審題能力】

會考作文武力2:運思力

結合個人經驗或見聞,描述「我們」這個世代的共同特質,這些世代的特質,通常深受所處時代的生活事物或精神趨向影響,本題應將這些因素何以形塑成為「我們」的代表,作具體的闡述。

可以選擇只寫「一個議題」,但這個議題就要有相當的代表性,用深刻聚焦的方式,帶出思想的深度;也可以舉涵蓋面較大的「數個議題」來書寫,以來凸顯作者思想的廣度。

本題寫作發展空間甚廣,「抒情」與「論理」,皆能有表現的空間。但不管是哪一種方式,都需要舉出具體的例子,來舉證這個世代的現象,以增加說服力。

【培養運思能力】

▲ 平安文化提供

會考作文武力3:取材力

一體兩面的二元思考,有助於同時涵蓋數個想法,同時展現思想的廣度。

1. 生活面向 (食、衣、住、行、育、樂⋯⋯)

這是一個「崇尚快速」的世代,但也因而令我們反思「慢活的美好」。豪華餐館林立,簡單輕食卻也不少;交通網絡的四通八達,讓許多人一日千里,卻也同時興起一步一腳印的走讀大地以及單車環島。遊樂園充斥著童年的歡笑,掌中乾坤亦是自在的天堂⋯⋯。這是一個十分多元的世代,可以取材的向度太多,不妨從生活中的「食衣住行育樂」等層面出發,可以從「對比聯想」中構思:

  • 食:古早大灶 V.S. 速食餐飲;大排長龍 V.S. 外送宅配
  • 衣:慈母手中線 V.S. 成衣工廠
  • 住: 露營搭帳 V.S. 智能豪宅
  • 行:人力拉車 V.S. 高鐵、捷運
  • 育:傳統教室 V.S. 線上學習
  • 樂:遊樂園 V.S. 一機在手,歡樂無窮

【學生活取材】

2. 科技面向 (網路、手機、各種3C產品、社群媒體⋯⋯)

隨著數位化的來臨,「網路世代」流行起各種「直播平台」,也誕生了「網紅這個新興產業,不論是上傳自拍還是每天在FB或IG上發文行銷,皆顯示了這是一個「熱切想被看見」、也的確有許多管道可以被看見的世代。當然,也衍生了「真假資訊」、「媒體素養」、「網路霸凌」等議題,值得我們反思科技對人們的影響。

這是一個高度機械化的世代,許多東西被輕易量產後,大家反而開始嚮往手作的溫度。例如,一筆一畫的手寫字,以及各種手工作物的興起。

【累積科技議題】

3. 環境議題 (汙染、環保⋯⋯)

我們這個世代已開發不少地球的資源,各種汙染也開始反噬我們的生活環境。PM2.5超標、紫外線過量、某某物種瀕臨滅絕等議題,也隨之而來,但也因此有許多保育團體的成立,這些新興的議題足以讓我們反思人類與環境的關係。

這是一個黑心商品充斥的世代,各種添加物所導致的基因突變,以及環境賀爾蒙的變化,皆直接或間接帶來了許多新的疾病,而有機天然食品的提倡、自然栽種的技術也開始成為關注的焦點。環境議題是較少人書寫的命題,也許可以在眾多選材中異軍突起。

【累積環境議題】教學資源下載 ↓

4. 社會議題 (經濟、人口組成、全球化⋯⋯)

隨著世代演進,會有許多具時代意義的新興議題,可以從公民課或是新聞時事中,挖掘新題材。例如:

▲ 平安文化提供

【累積社會議題】

5. 心理層面 (幸福感、厭世⋯⋯)

也可以從抽象的精神層面出發,比如這個世代物質生活不虞匱乏,醫療也相對完善,大部分國家也沒有戰亂,不論是大幸福還是小確幸都讓我們倍感滿足。但物質充裕的世代也相對有精神的匱乏,當我們什麼都有的時候,便缺乏了為生活拚搏的動力,所謂的「無動力」和「厭世感」也充斥其間,這些也都是我們可以書寫的議題。

【洞察心理議題】

會考作文武力4:結構力

選擇(一):此篇如果選定一個主題,可以安排第一段破題、第二段敘述,第三段論理,第四段總結。

  1. 第一段:以「場景法」或「定義法」破題。 
  2. 第二段:藉由與生活結合的命題,敘述個人經驗或對社會現象的觀察。
  3. 第三段:層層遞進,就第二段的敘述形成一種觀照,進一步帶出對個人、群體的影響。
  4. 第四段:歸納、論述,表達對於這個世代的看法與省思。

選擇(二):此篇如果選定多個主題,可以安排第一段簡要提及二、三段所欲發展的重點,二、三段,分別就不同論點,以夾敘夾議方式,記敘兼論說,第四段總結二、三段重點,呼應首段。

  1. 第一段:以排比法破題,簡要提及二、三段所欲發展的世代命題。
  2. 第二段:提出世代論點1,段落中以夾敘夾議的方式兼具敘述和論說。
  3. 第三段:提出世代論點2,段落中以夾敘夾議的方式兼具敘述和論說。
  4. 第四段:總結二、三段重點,呼應首段。

【培養結構力】教學資源下載 ↓

會考作文武力5:修飾力

若以場景法開頭、結尾,皆可以運用感官摹寫,以「視、聽、嗅、觸、味」出發,視覺可以從各種顏色出發,增添文章的色彩,例如:晨光透過格稜窗花照射在斑駁的白牆上,骨董造型電話旁輪轉著經典的黑膠唱片,大同電扇的涼風徐徐吹來,吹拂著書頁中那一只綴滿流蘇的古典書籤,一群穿著時尚的年輕人,正享用著經典瓷盤裡的古早味蛋糕。若以排比法開頭,可以選擇3種世代代表的產物或精神為例,以相似的結構並列呈現,來增加氣勢。

例如:我們是嚮往快速的世代,也是渴盼慢活的世代;我們是復興古典的世代,也是創造新穎的世代;我們是追求完美的世代,也是希冀完整的世代;我們是看見黑暗的世代,也是望見光明的世代。結尾再以換句話說或變換句型的方式作結(例如:快速變遷,帶來了繁榮與便捷,也帶來了破壞與失落,於是,我們有了慢活的提醒;當古典開始崩解,我們卻也從中看見,在新時代的綰合中,它所能延展的新生命;當追求不夠真實的完美成為風潮,我們也不忘在勇敢無畏中,追求更完整的自己。

【培養修飾力】

掃雷小幫手(易犯的錯誤)

  1. 這種範圍很大的題目,最怕取材沒有代表性。
  2. 這種取材多樣化、內容偏自由心證的題目,最怕沒有舉例而欠缺說服力。
  3. 當取材有負面議題時,切記不要在收尾的時候,仍停在負面的輪迴,應思考如何轉出新希望,讓生命在山窮水盡中找到柳暗花明的出口。

*本文摘自平安文化大作文章:全國特優寫手實作會考作文,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林明進X柯方渝X徐高鳳 林明進X柯方渝X徐高鳳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大作文章:全國特優寫手實作會考作文》作者群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