ㄓㄔㄕ、ㄗㄘㄙ怎分辨?祕訣在這邊!

ㄓㄔㄕ要翹舌,ㄗㄘㄙ不翹舌,但是說話時,孩子看不到大人的舌,「ㄔㄚ 子 」、「ㄘㄚ 子」常常分不清楚?

圖片提供:魏瑛娟

圖片提供:魏瑛娟

本文重點摘要

孩子的學習問題

ㄓㄔㄕ、ㄗㄘㄙ常常讓孩子暈頭轉向,不要說分辨這兩組聲符了,就連要孩子發出ㄓㄔㄕ這三個翹舌音,也得煞費苦心。老師得把嘴張大,舌頭捲了老半天,舌頭痠了,學生還沒翹起舌。

也由於我們說話時,不會刻意的露出舌頭,也因此在分辨這兩組音時,孩子無法由外觀察覺到,大人的舌頭到底是翹了沒有,這也增加了孩子在辨識上的困難。

教學秘訣

和孩子一起唱「啦啦啦」,並且越唱越快。你可以發現,當我們用「啦啦啦」唱一首歌時,不需要別人教,本能的,我們就會把舌頭往上翹起來,當唱得越快時,舌頭也就越動越快。這就是發出ㄓㄔㄕ三個音時,先要訓練的舌頭運動,唱了「啦啦啦」,舌頭運動好了,再請孩子唸ㄓㄔㄕ就會更順利了。

從外形辨別可以發現ㄓㄔㄕ三個翹舌聲的筆劃都是三劃(有人把ㄓ寫成4劃也是可以的),ㄗㄘㄙ三個音的筆劃都是二劃,因此筆劃多的,就是翹舌的音。

從口形指導,唸ㄗㄘㄙ後再小聲的唸「ㄧ」,嘴型是不會變的。但是如果唸ㄓㄔㄕ之後,再小聲的唸「ㄧ」,嘴型會改變的。

試試看

要拼寫「ㄓㄨ」,先唸「ㄓ」再小聲唸「ㄧ」,察覺自己嘴型有沒有變化,如果有,就是翹舌音ㄓ。又如:要拼寫「ㄗㄨㄟˋ」,先唸「ㄗ」再小聲唸「ㄧ」,察覺自己嘴型沒有變化,就是沒翹舌的ㄗ了。

教學活動

為了加深孩子對ㄓㄔㄕ是筆劃多的,而ㄗㄘㄙ是筆劃少的記憶,我設計的故事中,ㄓㄔㄕ長得又高又壯,而ㄗㄘㄙ長得又矮又小。在課堂上,老師一邊唸出故事,學生馬上根據聽到的故事畫出圖來。

第一段故事中,ㄓㄔㄕ見到別人就唱「啦啦啦」,要學生在ㄓㄔㄕ的嘴旁寫「啦啦啦」,一邊寫、一邊唱,學生自然的跟著老師唱起「啦啦啦」的歌曲,忽快忽慢、忽大聲忽小聲。

第二段故事中,老師誇張的露出驚嚇的表情,要學生畫出ㄗㄘㄙ看到螞蟻的樣子,並要孩子學老師驚嚇的聲音,大聲說「ㄧ」,同時也固化ㄗㄘㄙ的嘴型。

第三段故事中,特別強調數到「ㄧ」的時候,ㄗㄘㄙ就停住了,而ㄓㄔㄕ又調皮的唱著「啦啦啦」,讓媽媽氣極了。

最後,故事扮演是孩子最喜愛的時刻了,老師演著媽媽,孩子根據老師拿出的注音牌,如果是ㄓㄔㄕ,他們就要邊唱「啦啦啦」、邊扭動身子,如果老師拿出的是ㄗㄘㄙ,他們就要把嘴型固定成「ㄧ」,而且身體不能動,真是好玩極了!

遊戲結束後,最重要的,一定要幫孩子歸納識別的技巧:

  1. 筆劃多或少
  2. 唸完回到「ㄧ」音來判斷

有趣又好學,您也可以和孩子一起試試看呵!

注音符號教學資源

國小對許多大人來說,並非容易教育的年段。翻轉教育網站中有第一線資深老師的各種教學經驗與給家長的建議,在翻轉教育教學資源中還有更多教師分享的教學教材與教學設計。歡迎加入翻轉教育365,無限暢讀所有文章、無限次下載教學資源,並享有免費報名「翻轉教育365研習活動」每年至少6場線上研習資格。

注音符號教學、教材分享

更多國語文教學分享

延伸閱讀

魏瑛娟 魏瑛娟

魏瑛娟

台南白河國小班導師

瑛娟老師的教學祕笈及親子教養小祕訣!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