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張手繪注音符號學習圖卡:用注音符號圖像記憶讓孩子學習超神速

訂戶專屬
適用年級
學齡前國小低年級
檔案格式
pdf
適用科目
國語文
內含頁數
41頁
內含素材
注音圖卡
上線時間
2022-07-12

已下載:2,003

內容說明

注音符號學習分3類

設計理念|學習注音符號可以分成三個區塊,包括「符號的記憶」、「發音的方法與技巧」和「符號與發音的連結」。以目前新課綱的國語「首冊」課本的內容來說,會將注音符號與生活情境或物件作結合,例如圖片斑馬(ㄅㄢ ㄇㄚˇ)、圖片背包(ㄅㄟ ㄅㄠ)的ㄅ,讓發音和實體連結起來。但可惜的是,孩子看到ㄅ這個符號,並不見得能馬上聯想到背包的圖像,更不可能去發出ㄅ的讀音了。因此依我看來,注音符號的圖像學習若能加入實體、符號圖像和發音這三者的連結,那就更完美了!這就是行之有年的圖像學習法。

注音符號圖卡學習示範

圖卡說明|我們教孩子ㄅ這個符號時,可以先展示圖片杯(ㄅㄟ)子,ㄅ就像杯子的杯耳(手把)部份,因此之後孩子看到ㄅ,就會聯想到杯子的手把,間接連結到ㄅ的讀音。而每一個圖卡都有用紅線特別標示出符號,讓孩子可以更具焦在圖像與符號間的關聯,藉此延伸來豐富孩子的學習,陪伴孩子一起創造注音符號專屬的童話小故事囉!

觀看文章|讓小一新生入學更順利!在家學與生活連結的注音符號學習圖卡

更多教師分享的注音符號教學與教材推薦:

注音符號是語言學習的重要工具,要讓孩子樂於親近,也要讓老師樂於教學。在教學活動上採用遊戲化、差異化、個別化等原則,帶領班上孩子進行體驗與學習。透過這樣的方式,讓每一位孩子都能在短短的十周內學會注音符號,並能應用於後續的學習!

飛天麻辣郭 飛天麻辣郭

台北雙蓮國小班導師

台北市雙蓮國小老師。曾當選105年臺北市特殊優良教師-導師組、105年臺北市SUPER教師,擅長以聯絡簿畫插圖作親師生溝通,及翻轉教室的創意教學。粉絲專頁「飛天麻辣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