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教得創意,又擔心沒有共鳴?教甄試教、口試6大Q&A,展現全場最亮眼的焦點

教師甄試作業陸續展開,曾在教甄擔任評審委員的彥佑老師,透過近期和教甄考生們的互動,統整出6個提問,希望能提點考生們在試教、口試時有一些準備方向。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又到了教甄考季,想必也是考生們開始疲於奔命的時候了。筆者日前曾寫過一篇《疫情之下,決戰教甄前的20點小提醒》,希望對毫無頭緒的考生們,能有一些準備方向的提點。

這次,彥佑老師也把近日與考生交流的內容,整理出6個提問,供各位參考。然而,每位評委也都有自己主觀的想法,因此,以下的回答與分享,未必代表整體評委的理念,也僅供參考。

Q1:我的教學很平凡,不知道能不能吸引評審的目光?

A:其實「平凡」也未必不好,只是如果可以「超凡」當然是更好的。

「平凡」的話,就看可不可以扎扎實實的上完試教,讓人感覺不急不徐,在平穩中求勝,在沒有缺陷中保住分數。

「平凡」就比較難「脫穎而出」,所以在上百、數百多人當中,也真的考驗評委的智慧了!所以如果已經知道自己是平凡的,不如趁現在,趕緊找到亮點、發揮亮點,就忍耐個試教幾分鐘的時間,打造一個不凡的自己吧!

Q2:我寫字就是不好看,該怎麼辦呢?

A:其實身為大人,我們的字幾乎都定型了,但也不代表無法再改變了。考生可以把「已確定會寫到哪些字」(例如,確定會寫到「記敘文」、「自然段」、「歸納統整」、「關懷」、「環境保育」⋯⋯等語詞),不斷的練習、再練習、再練習、再找可以相信的師長協助修正。

當然,最最最重要的,不要寫錯字、筆順能留意更好(有一年,旁邊一位委員跟我說:「他筆順錯了!」)。

當然,如果可以寫出具有美感的板書、 具書法韻味的字,一定會有加分效果的。以及,整體的版面配置,也要留意一下。坊間或網路上,有許多可以參考的網站,例如《陳忠建書法教學網》、《新北市書法教學網》等。

更多教師甄試國語試教詳細內容,請參考:【教甄大作戰4:國語試教篇】試教高分關鍵:點出學生常見迷思,再加上多點「引導」

Q3:關於引起動機,真的想不到可以用最傳統的方式嗎?

A:用最傳統的方式當然可以,只是每個人都是「大家坐得好正、大家都洗好手了、大家作業都交齊了⋯⋯所以老師要幫大家加分」,這樣大概無法脫穎而出。

我舉個某一年的例子:有一位考生,抽到某一課,他一進來就先吟一首詩詞,而這首詩,在我看來,與這一課的內容是相符的,因此,毫無違和感。

前提是,你得有時間為每一課找到適切的引起動機,當然,這就考驗著考生本身的學習廣度與文學涵養了。

Q4:我想教出很有創意的內容,但又擔心不吃香、沒有得到共鳴,怎麼辦?

A:「創意」不是無中生有,也不是無厘頭的去表現,也不要為了創意而創意,進而本末倒置。

以我來說,我喜歡有創意的教學(畢竟從早上看到下午,也都累啦!偶爾的小創意,能讓我會心一笑、提振精神),但這種創意是要建立在教學本質之上的;你所設計的創意教學,是想符合哪一個學習表現?你的創意,是否太過牽強?你太有創意的教學,國小的年齡層可否吸收?所以,仍得評估一下。

之前有「上岸」的老師分享,他運用了彥佑老師的兩本書:《和孩子玩文字遊戲》和《有趣的成語遊戲》,不停演練、轉化書中的創意,轉化於試教中,也看到評審委員露出難得的笑容!果然,整個教學充滿創意,也獲得了極高的試教分數!

關於教師甄試的準備,更詳細的內容請參考:【教甄大作戰1:心法篇】二至六月教甄準備時程表,筆試口試試教練起來

Q5:口試題目該如何準備?試教都沒時間了,哪有時間再看口試考古題?

A:其實每個人的立足點都一樣,但每個人準備的時間又都不一樣;有的人已經準備3、5年,甚至更久,有的可能只有準備1、2年。很多口試題目與答題經驗都是逐年、逐日累積而來的。平常多留意教育新聞、縣市教育重點,試著練習說說看;這也牽涉到自己的口條。

有時候誠懇的去表達即可,多數的人一定會緊張,但就是穩住自己,多點微笑。遇到不會的題目,就坦承、謙虛的說說看,我相信委員想看的是「臨場反應與態度」,並不是真的要考倒你。

多準備自己的教學、行政、教育相關經驗,找個最感動的、最難忘的、最訝異的、最值得分享的故事,以便流暢表達。也可以試圖引導委員對你所說的產生興趣,找到你可以發揮的點,主導口試。

更多教師甄試口試準備,請參考:【教甄大作戰3:口試準備篇】口號式名言佳句適可而止,大題小作展現獨特性

Q6:網路上常看到教學策略、組織圖、自學互學共學等引導術語,該怎麼在試教場合運用呢?

A:其實在10~15分鐘的試教中,每句話都很重要;所以常運用的組織圖、ORIDKWL六頂思考帽自學策略互學共學策略SDGs雙語國家媒體識讀性別平等,都可以轉化成小朋友能懂的語言,讓孩子去學習。

最主要的,是要說給委員聽,讓委員們知道,你了解這些策略,甚至是了解教學趨勢。

 

更多教師甄試準備注意事項,請看:【教甄大作戰2:備課篇】教甄參考書貴精不在多,善用團體戰增加經驗值。試教必勝攻略,請見教學資源教師甄試專區

教師甄試的試教與口試,可以分享的內容繁多;在有限的篇幅當中,僅做簡要的分享,希冀對考生們有幫助。當然,更期待的是,你看完、你考上、你繼續分享你的經驗給更多的人,不斷傳承下去。


教師甄試三折頁

另外,考生可以製作三折頁,作為口試時引導評審提問的依據。三折頁上可條列式姓名、學經歷、教育理念,並依照「重要性」列出得獎紀錄、參與計劃、教案作品等,與教學檔案相輔相成,讓評審迅速了解你的優點。

三折頁呈現的是考生的生命史,因此需熟記內容。評審提問時,考生可以搭配三折頁的內容舉例,並加入教學現場故事說明,將回答更完整地呈現。

教甄三折頁。製圖:翻轉教育

延伸閱讀

彥佑 彥佑

彥佑

高雄市林園國小

Super 教師首獎、翻轉教育創新獎得主,擔任過教育部閱讀磐石評委、教學訪問教師、中央與地方輔導員等;著有《和孩子玩文字遊戲》、《有趣的成語遊戲》、《讀寫生活好好玩》。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