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識讀是什麼?媒體素養議題例子、PPT教案一次看

媒體識讀是什麼?在資訊爆炸的現下,媒體識讀的能力更為重要。許多教學者期待透過課程,為學生奠下媒體素養。媒體識讀的例子有哪些?如何善用5W思考法?有哪些媒體識讀的教案、媒體素養的教材能參考?

媒體識讀是什麼?媒體素養議題例子、PPT教案一次看。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媒體識讀是什麼?媒體素養議題例子、PPT教案一次看。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媒體識讀是什麼?和媒體素養有什麼差別?

在台灣,Media Literacy 被譯為「媒體識讀」及「媒體素養」。

媒體研究者吉安法蘭柯‧波里西(Gianfranco Polizzi)接受《親子天下》專訪時曾指出,「媒體識讀(素養)」(Media Literacy)是指讓我們意識到網路的潛能和限制,以及評估網路內容與在媒體傳播的消息是否帶有偏見,或可信度高低的能力。

根據教育部媒體素養教育政策白皮書媒體素養(英文:Media Literacy)的定義是指能了解媒體訊息內容,思辨媒體再現與反思閱聽人的意義,分析媒體組織,影響與近用媒體等五大核心能力

傳播學者陳世敏曾為文比較「媒體識讀」與「媒體素養」在脈絡與教學上的相對性。

他指出,「媒體識讀」教育帶給學生指認不當資訊的能力。當學生學習識讀的知識與技巧,就能善選資訊。這樣的教學背景,與媒體充斥色情、暴力等訊息的歷史預設有關;「媒體素養教育」的內涵則含括認知、情感、態度、觀念到行動等,特別強調產製媒體訊息,以及接近與運用媒體的能力。

不過也有教學者認為,媒體素養與媒體識讀有許多重疊的部分,在學習或教導媒體識讀、素養時,區分兩者的差別,意義並不大。

2022年暑假,翻轉教育與教師社群噗浪客合作舉辦系列數位教育研習,其中一場研習主題便與媒體識讀有關,邀請媒體工作者黃哲斌分享如何陪伴孩子培養良好的數位習慣,練習數位「防身術」,辨識真假訊息。台灣放伴教育協會理事長謝忠瑋則以「社群時代必備的媒體識讀力」為題,分享判讀資訊的SOP與應用。

媒體識讀教育 課程

「擊破數位陷阱,社群時代必備媒體識讀力」研習影片

媒體識讀的重要性為何?和課綱的關係是什麼?

媒體識讀的重要性之一在於可能會影響公民素養。吉安法蘭柯‧波里西指出,在媒體飽和的時代,網路上散播的消息可能錯誤、甚至故意操縱民意。

他表示,媒體識讀不僅止於批判性思考,還需更進一步用批判角度去理解網路、社群媒體如何運作、如何賺錢?波里西認為,對數位世界的運作有更多認識、更謹慎的思考,媒體識讀才能促進公民參與、提升公民素養,並降低網路和媒體帶來的限制。

媒體識讀與108課綱

就教學現場來看,媒體識讀也是108課綱的九大核心素養之一,即「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國小階段,此核心素養指的是具備科技與資訊應用的基本素養,並理解各類媒體內容的意義與影響;國中階段為具備善用科技、資訊與媒體以增進學習素養,並能察覺、思辨人與科技、資訊媒體的互動關係;高中階段則期待學生具備適當運用科技、資訊與媒體的素養,並能進行各類媒體識讀與批判,反思科技、資訊與媒體倫理議題。

當學生接觸愈來愈多樣化的媒體內容,媒體識讀就更顯重要。

致力將公民議題帶進校園的台灣放伴教育協會結合調查,公布了一份「2022學生自決媒體素養建議書 」。協會針對1641位國高中生做的調查指出,有75%學生透過網路獲取資訊,最主要的網路管道前三名是youtube、Instagram、LINE。調查也指出,有近九成的學生表示收過錯誤訊息,而同學在使用網路上最擔心個資外洩、被錯誤訊息影響、金錢詐騙。

該建議書盤點校園面臨的媒體素養教育問題,包含整體教育環境偏重升學,較不重視媒體素養課程與實作,部分教師需增加媒體素養相關專業能力、跨領域能力,學生的意見未被充分採納等,顯現教學現場需要更與時俱進,多元的媒體識讀教育。(台灣放伴教育協會設計的媒體識讀課:新聞內容停看聽:閱聽人必須學會的新聞判讀術

台灣放伴教育協會《新聞內容停看聽:閱聽人必須學會的新聞判讀術》



媒體識讀步驟:善用5W思考法

網路上散佈著各式各樣的謠言,能如何判斷資訊真假?教育部提醒,除了可以多關心孩子在網路上接收的資訊,也能善加利用【5w思考法】,確認網路資訊是否可信。「5W思考法」指的是以下5個媒體識讀步驟:

  1. 步驟1 Who:
    這個網頁是誰寫的?他們是否為專家?是否有作者的簡介?

  1. 步驟2:What:
    這個網站的目的為何?

  1. 步驟3:When:
    這個網站是何時架構的?最近是否有更新?

  1. 步驟4:Where:
    這個資訊來源為何?可否找到這個網站的出版者或贊助商?

  2. 步驟5:Why:
    上面4個步驟確定資訊是否可信,到了第5步驟,則能確認這樣的資訊內容是否是自己想要的?對自己是否有用?能否幫助自己解決問題?

善用5w思考法 當個聰明小偵探

「善用5w思考法 當個聰明小偵探」海報。圖片來源:教育部全民資安素養網

媒體識讀例子有哪些?媒體識讀與假新聞案例

根據媒體素養教育資源網調查,一則假消息至少具有以下一項或多項特點: 

  • 標題浮誇聳動或隱晦不明
  • 內容來源出處難以特定
  • 缺乏具體時間點
  • 煽動情緒反應
  • 缺乏可信數據來源

假新聞的案例分析舉例,可以參考媒體素養教育資源網中的〈阿嬤都看得懂的假新聞分析!第一線的謠言受害事件簿〉一文。在該網站的「教學資源」專區,以「假新聞」關鍵字查詢,也能搜尋到許多相關的教案、課程設計資源。

以下5個訊息查證平台也可以協助網路使用者查證網路消息真偽,做為媒體識讀的範例:

  1.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媒體識讀例子、新聞案例: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截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網站

  1. MyGoPen

媒體識讀例子、新聞案例:MyGoPen

截圖自「MyGoPen」網站

  1. Cofacts 真的假的

媒體識讀例子、新聞案例:Cofacts 真的假的

截圖自「Cofacts 真的假的」網站

  1. LINE 訊息查證

媒體識讀例子、新聞案例:LINE 訊息查證

截圖自「LINE 訊息查證」網站

 

  1. 美玉姨

媒體識讀例子、新聞案例:美玉姨

截圖自「美玉姨」網站

 

媒體識讀PPT、教案、教材學習單下載

電玩遊戲、網路影片、社群媒體⋯⋯學生接收訊息的管道愈來愈多元。媒體識讀可以怎麼教?

台中大元國小蘇明進老師設計《破解假訊息!小學生的媒體識讀課》媒體識讀PPT與學習單,運用網路上廣泛流傳的美人魚、外星人、馬雅文化這些科幻假新聞作為素材,引起學生學習興趣,並帶學生討論查證訊息的方式。

媒體識讀PPT、教案、教材學習單下載

媒體識讀PPT。截圖自《破解假訊息!小學生的媒體識讀課》

隨著 ChatGPT 受到愈來愈多全球用戶喜愛,監管與研究機構卻擔心會帶來假訊息更盛行的負面影響。畢竟這款聊天機器人的回答當中,不附消息來源,無從考證真偽。這時候,培養孩子的媒體識讀能力、能自主查證消息,更是當務之急。

《翻轉教育》除了精選網站中所有媒體識讀相關教材,提供「媒體識讀迷你書」下載,也分享如何辨別ChatGPT的思辨PPT、學習單教材,帶領孩子思考科技工具應如何妥善運用,以及它可能為我們的生活及社會帶來什麼影響。

ChatGPT時代不能缺的媒體識讀力 媒體識讀迷你書下載用ChatGPT 學思辨!PPT、學習單趣味教材下載

媒體識讀迷你書、用ChatGPT學思辨。截圖自《翻轉教育》

 

致力於媒體素養課程設計的新北北新國小張嘉倫老師則帶學生透過文章認識偽科學新聞的特質,以及破解偽科學新聞的方法,並陪伴學生思考,面對偽科學時應該具備哪些態度?為學生裝備媒體識讀能力。

數位素養系列課程4:網路假資訊漫天飛,教你如何辨別

 

其他媒體識讀的相關教學資源,可參考以下網站:

  • 媒體素養教育資源網
    網站含蓋豐富多元的教學教案教材,其中分為不同教育階段以及八大領域,教學者可以根據不同領域及年齡層搜尋所需的教案及教材學習單。

  • 財團法人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教案庫
    在教案庫中可以搜尋到各式各樣的媒體識讀 PPT、教案、教材學習單。搜尋教學素材可依關鍵字搜尋,又或依各類主題區分,其中涵蓋媒體角色、媒體產製、媒體再現、新媒體、錯假訊息、媒體近用等。

  • 親子天下新聞偵探隊
    親子天下結合 Google 技術,開發能協助國小中高年級學童認識與辨別假訊息的線上語音互動遊戲。此專題網站呈現20個媒體素養實用學習單,提師生參考使用。

    媒體識讀教材:親子天下新聞偵探隊

親子天下新聞偵探隊

  • 親子天下「真的?假的! 破解假訊息的數位思辨力」專題
    提供讀者辨識假新聞的步驟,可以跟著互動網頁一步步操作練習。專題也整合了媒體識讀教學、觀念理念的分享等,幫助讀者從多元面向認識媒體識讀。

    媒體識讀教材:親子天下「真的?假的! 破解假訊息的數位思辨力」專題

親子天下「真的?假的! 破解假訊息的數位思辨力」專題

延伸閱讀

許家齊 許家齊

許家齊

親子天下

媒體中心企劃。

劉恩淇 劉恩淇

劉恩淇

翻轉教育實習數位編輯

翻轉教育實習數位編輯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