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客教育是什麼?結合課程案例和 STEAM 的不同一次看

創客教育(Maker Education)是強調「透過動手做學習並解決問題」的教育方式,如今台灣不少學校、老師都將創客教育融入課程。創客教育好處是什麼?創客教育課程案例有哪些?創客教育和 STEAM 有何不同?《翻轉教育》一次解答!

認識創客教育:怎麼結合課程?和 STEAM 有何不同?

認識創客教育:怎麼結合課程?和 STEAM 有何不同?

本文重點摘要

創客教育(Maker)是什麼?

創客教育(Maker Education),是創客文化結合教學方法,讓學生以專案方式,透過實作展現創意、解決問題。

教育部提到,創客教育重視落實動手做、學習、分享的精神,讓學生從中獲得樂趣、解決生活問題、促進培育產業創新人才、培養學生創新能力。長期推動創客教育的美國非營利組織 Maker Ed 也說明,創客教育是創新教學方式之一,讓學生從真實世界中學習。

而創客教育中的「創客」(Maker,也稱為「自造者」)起源於美國,為英文製作者(Maker)與駭客(Hacker)二字結合,強調透過手做將創意具體實現。

創客教育的核心價值

台師大科技應用與人力資源發展學系張玉山指出,創客教育的核心價值,包含動手實作、跨科整合(STEAM)、主動探索、建立自我效能感,以及創意創新。

創客教育的好處

強調以能力為本的虛擬大學美國西部州長大學(Western Governors University)指出,創客教育對學生而言有以下好處:

  1. 培養學生的軟實力:創客教育促進學生解決問題、團隊協作、創造和批判性思維等能力,這些能力,都是學生面對未來挑戰必備的技能。

  2. 透過實際操作,增強記憶:當學生在動手操作的環境中學習時,他們更有可能記住所學到的內容。新北秀朗國小老師、曾獲新北市SUPER教師的陳雯琦就曾分享教學經驗,如何透過將「閱讀理解變瘋狂遊戲」讓學生愛上自學

  3. 激發學生勇敢創新:創客教育鼓勵學生開放式創造、積極探索,成為一個「自造者」,學生在過程中需要嘗試不同的解決方案、打造解決問題的創新途徑。

  4. 鼓勵團隊中有意義的合作:創客教育除了讓學生了解如何應用STEAM(科學、技術、工程、藝術、數學),也學習團隊合作;在協作過程中,學生需要練習與不同夥伴溝通、分配任務、聆聽與理解彼此的需求。

  5. 此外,創客教育也讓學生養成真正改變社會、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台灣的Change Maker高中生社創人才培育計畫為例,計畫用一年時間,培養高中生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讓高中生想出「解決機車違規停放騎樓」、「讓在地民眾與街友和平相處」的方法。

創客教育和 STEAM 有何不同?

創客教育和 STEAM 有何不同?vMaker 台灣自造者說明,創客教育和 STEAM 教育的差異在於,STEAM 教育來源於 5 個不同學科字母的縮寫:科學、科技、工程、藝術、數學,強調「跨學科整合」,讓學生在學習理工知識的同時,培養人文關懷精神。

而創客教育雖然涵蓋不同學科領域,卻並不強調學科學習,而是強調創造、動手打造實體。

創客教育和 STEAM 差異對照表

 

創客教育

STEAM 教育

定義

 透過手做實現創意與創新的學習方式

 結合科學、技術、工程、藝術和數學,強調跨學科整合和實踐應用

教育重點

 強調「做中學」、透過創造解決問題

 強調跨域整合,學習知識同時培養人文關懷的精神

學習基礎

 需要將 STEAM 教育所學的知識內化,作為基礎

 需要運用這 5 種學科中的至少其中 2 種知識解決問題

課程作法

 學生實作

 主題式課程為主

相同之處

  • 皆屬於跨領域教育、創新教育方式
  • 皆可培養學生動手做、解決問題的能力
  • 課程內容都需與真實情境連結、能應用於生活

 

創客教育課程案例

創客教育課程有哪些?創客教育課程規劃怎麼做?可以參考以下案例:

延伸閱讀

陳奕安 陳奕安

陳奕安

親子天下

記者。對世界總是抱持開放的心,喜歡聽故事,期許用文字敲開透光的縫,讓世界變好一點、鬆綁一點。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