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把當鷹架、光碟驅鳥器⋯⋯創意又環保的小農創客營

樂於當創客的教室小農們,用光碟片製作驅鳥器、自製辣椒水驅趕菜蟲、瓶子底部挖洞變身澆水器,甚至搖身一變成為水道工程師與農田造景師,連壞掉的掃把都成了鷹架,當創客不難,當食農教育中的創客很好玩!

圖片來源:幼獅文化提供

圖片來源:幼獅文化提供

本文重點摘要

創客,是近幾年興起的名詞,鼓勵每個人都能有自己的想法,然後真實大膽的去實踐它,其實也符合了素養下的探究實作。

教室小農中,看見許多孩子天天當創客也樂於當創客,無論是利用光碟片製作驅鳥器、自製辣椒水驅蟲、瓶子底部挖洞變身澆水器,還是彼此良性競爭而成的水道工程師與農田造景師,甚至用掃把搭起了鷹架,都是創客展現的無限創意,誰說當創客很難,給了舞臺後天天都有創客產出呀!

小鳥及蟲蟲都愛來搭伙

大家都去過全 X,一定要看過一系列標榜「老鷹紅豆」的產品,它強調的就是無毒種植及對自然生命的彼此尊重,因此我總愛挑選這系列的商品來品嘗它的美味。

我們的農田也是如此,會吸引不少口耳相傳的鳥類,麻雀、白頭翁、斑鳩等都是常客,超愛吃農田的菜苗,尤其剛種下的綠色菜苗常被一夕之間啃光了葉子,然後就無法長大了,所以多年來農友間總會互通各種「天然驅鳥護菜」的方法。

多數農友們最常做的是吊著光碟片或綁著玻璃膠帶來反光,是最方便簡易的一種,之前小農看到其他農田綁著光碟片,就好奇的詢問這些光碟:「老師,為什麼陽臺上要綁一堆光碟片呀?」當孩子問的時候就是「小農教學時間」登場了,等他們了解後就換他們上場當創客來布置,而這些小農們也都能輕鬆完成:先把兩片光碟亮面朝外並用蝴蝶夾夾住,再把繩子穿過綁住,最後吊掛一排就大功告成了。

光碟

孩子利用光碟片製作驅鳥器,掛在走廊農田邊。圖片提供:幼獅文化

我隔壁的農友則是善用教室內的塑膠掃把,交錯擺放在陽臺上來驅鳥,而且是天天放學後一根一根擺上,然後早上來再一根一根取下,日復一日直到蔬菜開始長大到一定程度,我每次看著她這樣細心呵護著她們班的菜苗,都想幫她報名「最佳農民獎」;也有一些農友直接買網子整片覆蓋,就像溫室種植一樣,完全不用當心鳥兒們來進食,只是這經濟效益就要算一下了。

除了鳥類,毛毛蟲也是超愛來啃食葉子,除了動手一隻隻來場抓蟲記外,班上小農女曾經自製「辣椒水」噴在葉子上,說這樣就可以避免鳥類及蟲蟲雙重攻擊。不管用哪種方式來驅蟲鳥護菜,其實就是要向「老鷹紅豆」學習,用最良善的方式來種植,與土地及各種生命共好,尊重每個生命體就是最佳種植法。

這是我的神奇澆水器

農田要澆水,澆水當然需要澆水器,市售有各種可愛的文青澆水器,不過這些都需要花錢購買,教室小農當然秉持環保節儉的原則──能再利用就不買,能免費就不花錢!

其實在學校要找到澆水器真的不難,因此一開始我就會直接跟孩子說:「家裡有的可以帶來,家裡沒有的就自己作替代品就好。」所以就會看到許多孩子直接拿漱口杯當澆水器,這「一物多用途」當然好,不過得提醒他們要記得洗乾淨才不會不小心吃到土。

更多孩子是直接留著洗淨後的午餐牛奶瓶充當澆水器,一些小男生還會自己在底部穿洞,仿照澆水器的小孔,慢慢讓水灑下來,只是想不透那瓶底很硬,他們到底花多少力氣去鑽洞呀?但你會知道小男孩就是有辦法「逼當逼篩」搞出很多名堂的。

澆水

孩子用各種自製澆水器為走廊農田澆水。圖片提供:幼獅文化

有時候放學檢查學生座位時,我還會忘記那是澆水器,然後指著那椅子下方的瓶子:「你的位置沒整理好,還有一個瓶子!檢查長怎麼放行啦?」,「老師,那是我ㄟ澆水器……」小孩悠悠的說出口,好的,老師真的誤會你了,跟你道歉啊!

更有趣的是澆水器還會一個換過一個,當更好的瓶子出現時,孩子就會回收舊的換上新瓶,反正每個人的理由千奇百怪,沒事還是不要亂問好了。無論哪種澆水器,善用隨手可得的物品來替代,重複利用就是做環保的最佳典範了。

搭鷹架,姊靠的是掃把

曾經跟朋友去過六龜番茄園,也體驗採果樂,知道種番茄需要搭建很多架子讓番茄攀附生長。教室小農種植各種蔬菜,一旦種了番茄、小黃瓜及其他瓜類,就得開始為他們搭好鷹架,方便植物好好生長。

秉持著環保節儉原則,我的鷹架一樣不花錢,而是將教室或校園中的廢物再利用──壞掉的掃把、拖把就是最好的支架來源,一支在手,鷹架到手。因為農田在陽臺上,所以搭鷹架的工作就由老師出馬最為安全,站上椅子開始搭建,小農可以當副手在下面協助遞送物品與工具,如此一來也能加速完工時間。

搭鷹架其實不難,就是把掃把的棍子插入土中固定好,只是這需要一點力氣就是了,所以站在椅子上施力的我,還是需要孩子協助扶好並抓緊老師!當支架都固定好後,就開始橫向綁繩子,就像市售的網架一樣交錯著綁就好,當然看自己的心情來個不同線條也行,誰規定鷹架一定要長得如何?

記得第一次種番茄還不知道要搭鷹架,隨著番茄愈長愈高,我們拿著竹筷子一根接著一根搭,但事實證明根本無法應付這龐大的植物,後來發現教室壞掉的掃把才靈機一動拿來用,頓時解決了搖搖欲墜的鷹架!

鷹架

圖片提供:幼獅文化

這些掃把棍子從此改變了他們的命運,跟隨著我歷經了幾代小農生活,只要開始種植番茄跟小黃瓜,這些就派上用場了,當然後面壞掉的掃把也陸續加入鷹架行列。雖然市售網架很方便也美觀,但是身為教室小農還是得說一句:「回收再利用的最好!」

未來水道造景工程師養成記

想到水圳灌溉工程,多數人會想到八田與一設計的嘉南大圳,滋潤了整個嘉南平原,可見水利工程對農民農業的重要性。

先前有提過我們的陽臺設有水龍頭,水一開洗個手就能順便澆水了,雖然方便又環保,但問題來了,水傾瀉而下會積水在前端而無法流到另一頭。小農們也都發現了這個問題,尤其種植在水龍頭附近的小農,常常會抱怨:「我的農田都淹水了!」種在另一頭的人又會說:「我的蔬菜都澆不到水呀!」

某天,神奇的事發生了!小男生興沖沖跑來跟我說他們挖了水道,還硬要我馬上去看,老師我只好被拉著往農田跑去,哇!一條彎曲水道就這樣被挖好了,接著孩子把水龍頭一開後,水就順著水道流滿農田,我忍不住發出了驚嘆聲!接著,就是小男生七嘴八舌驕傲的訴說著他們如何挖出水道……。

水道

圖片提供:幼獅文化

然後又開始動腦筋到女生的農田,本以為女生會答應讓男生來挖,沒想到女生也不甘示弱的回擊:「不要!我們的水道要自己挖。」看到這一幕,老師我其實在竊喜,來吧!就來一場「男女水道工程師爭奪戰」。

沒想到小農女的水道更妙了,不但可以灌溉還兼具美感,這時我當然要大大的稱讚彼此一番,列出雙方優點好好讚賞。也因為這樣,男女二隊好像成了競爭對手,各自觀摩比較再改良自己的水道,就是要比對方更優,連別班的水道都成了比拚對象。

水道

圖片提供:幼獅文化

結果,從挖水道灌溉開始,不但各種水道造型出爐,更各自取了名字;還蓋了天橋、挖了水庫、鋪小石子,甚至仿造課本蓋了巨人的階梯──梯田;最後,更演變成農田造景,功能與美感都兼具了,這些都是始料未及的發展呀!

更有一個小男生計時水道灌溉全農田所需的時間,還拜託老師我一定要錄下來,「老師,我剛自己計時了一下,開水後到全部農田都灌溉到需要 X 分 X 秒!」這不用你特別說,我怎麼會放過這麼奇特的水道與造景,沒有好好錄製呢!

看著每一次的水道挖掘,看著每一座農田的不斷進化,我好像看到了一批批未來水道工程師與農田造景師正逐漸養成中。

 

◆ 教學提示機

孩子就是天生的創客:每個孩子都具有當創客的因子,老師在教學中就要想方設法激發出他們的創意因子,並且提供舞臺讓每個想發揮的人都能盡情發揮,就算失敗了,也願意勇敢的嘗試下一次,這樣的教室相信能讓你看見更多「未來 XX 師養成記」。

◆ 創客教會我的事

相信自己的無限潛能:生活中許多的發明,來自於因對生活的不便,所以想解決問題,這就得思考並付諸行動,一開始動手、動腦,你就會發現自己竟能擁有這巨大且無限的能量。

水道

水道造景──高雄市新上國小 Logo

*本文摘錄自幼獅文化《一步蔬果‧小農雜學力:第一本校園食農全紀錄》,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一步蔬果‧小農雜學力:第一本校園食農全紀錄

*更多本書作者分享:

延伸閱讀

賴秋江 賴秋江

賴秋江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主業:高雄市新上國小教師。副業:寫作、桌遊設計、都市小農、旅遊書編輯⋯⋯ 這幾年愛上當小農,帶著學生在走廊陽台種植,創立「教室小農 一步蔬果」品牌。 著有:【語文動起來套組】動成語牌卡遊戲組&賴秋江老師的玩轉語文課、《小學教室的日常力》《動動文字》《語文桌遊自造課》《我們這一班》《快樂教學魔法書》《創意教學56變》《教室high課》及桌遊《動文字》。

【語文動起來套組】動成語牌卡遊戲組&賴秋江老師的玩轉語文課
王彥嵓 王彥嵓

王彥嵓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