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RLS最完整解析:用四層次提問掌握閱讀理解關鍵

PIRLS 是國際教育評估協會(IEA)主辦的國際閱讀素養調查,旨在評估不同國家四年級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本文將完整介紹 PIRLS、 PIRLS 四層次提問以及台灣學生過去在 PIRLS 的表現和觀察結果,並提供老師豐富的閱讀理解教學資源。

PIRLS最完整解析:用四層次提問掌握閱讀理解關鍵。製圖:翻轉教育、Adobe Firefly

PIRLS最完整解析:用四層次提問掌握閱讀理解關鍵。製圖:翻轉教育、Adobe Firefly

本文重點摘要

PIRLS是什麼?

PIRLS(可參考唸法),即「促進國際閱讀素養研究」(Progress in International Reading Literacy Study),是由國際教育評估協會(IEA)主辦的國際閱讀素養調查。

PIRLS 自 2001 年起,每五年舉辦一次,針對不同國家的四年級學生進行施測,旨在評量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並蒐集影響學生閱讀表現的背景資料,以作為改善閱讀教學及促進學童閱讀能力的參考。在 2016 年,PIRLS 新增了 ePIRLS,透過模擬網路環境,評估學生在紙本閱讀以外的線上閱讀能力。

截至 2021 年,全球已有 57 個國家參與 PIRLS。台灣自 2006 年首次參與 PIRLS 以來,持續積極參與其中。

PIRLS四層次提問

PIRLS 四層次提問是 PIRLS 評量中用來衡量學生閱讀理解能力的一種提問方式。根據 PIRLS 提供的評估架構,這四個層次分別為直接提取、直接推論、詮釋及整合觀點和訊息、評估和批判內容,以下為四層次提問的定義:

  • 直接提取(Focus on and Retrieve Explicitly Stated Information):在文本中找到明確的訊息(例如事件發生的時間、地點),不需要推斷或解釋文章的意義,只要能識別即可。

    舉例:學生在閱讀完一篇霍金的故事後,需說明他出生於哪一年。

  • 直接推論(Make Straightforward Inferences):將多個訊息或線索串連,進行簡單的推論,像是找出事件發生的原因,或是兩個角色之間的關聯。

    舉例:學生應找出霍金故事中的線索,說明他的疾病對生活產生了哪些影響。

 

  • 詮釋、整合觀點和訊息(Interpret and Integrate Ideas and Information):整合文章中的所有訊息,歸納出文章的主題。

    舉例:學生需歸納出本文作者對於霍金的整體評價為何。

 

  • 評估和批判內容(Evaluate and Critique Content and Textual Elements):以個人或客觀的角度,對文本進行評估和批判,包括拒絕、接受或是對文本提出的主張保持中立。

    舉例:學生是否同意本文作者對於霍金的評價?為什麼?

老師可以怎麼透過四層次提問法,來提升或測試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呢?何元亨校長以國語日報的文章為例,依據閱讀理解四層次提供提問的範例:閱讀理解四層次提問法範例:《魔神仔》~〈誰來當大王〉

PIRLS題目資源:數位讀寫網(過去位於數位閱讀學習平台)

PIRLS 的題型多元,包括選擇題、是非題、短答題等,藉此測驗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想了解更多 PIRLS 的實際考題可以參考數位讀寫網提供的 ePIRLS 2016 試題、2021試題

PIRLS題目

PIRLS題目資源。截自數位學習網

數位讀寫網」是由財團法人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建置,為台灣學生提供數位閱讀資源,可作為 PIRLS 閱讀測驗的練習。教育部國教署也鼓勵教師善用數位閱讀學習平台(111 年起轉移至數位讀寫網頁面維運)的資源,提升學生的數位閱讀能力,並落實新課綱的核心素養。

學生可以通過申請編號登入數位讀寫網,藉此保留每次的作答記錄,也可以選擇以非登入方式進入網站。老師則是在註冊後可以新增學生,並查看學生的學習記錄及表現。

數位讀寫網的學習資源主要分為兩類:基礎讀寫(PP)和深度讀寫(DP)。基礎讀寫旨在訓練學生理解句子、段落和短文,確保他們能夠順利重組句子、擷取文章摘要。而深度讀寫則透過題目讓學生更好理解整篇文章的內容,以及掌握兩篇文章之間的關聯性。

數位學習網

數位學習網提供免費的閱讀學習資源。截自數位學習網

PIRLS 2021台灣表現結果

2021 年 PIRLS 調查結果顯示,台灣學生整體表現成績平均 544 分,為歷年來最低分,但在全球排名中表現優異,與瑞典並列第 7 名。

就閱讀表現而言,台灣學生在說明文的得分優於故事體,平均分數分別為 549 分(排名第 7 名)和 533 分(排名第 17 名),和往年的結果類似。

PIRLS 2021台灣表現結果

根據 2021 國際閱讀素養 PIRLS 調查,台灣學生閱讀全球排名提升至歷屆最高第 7 名,分數卻是十年來最低。資料來源:國際閱讀素養調查 2021/製圖:親子天下

調查也發現,學生每週使用電腦 30 分鐘進行搜尋與閱讀資訊的時間愈長,閱讀表現愈佳,顯示數位載具的使用對學生的閱讀能力有一定影響。

此外,家長的閱讀態度與孩子的閱讀表現呈正相關。學前父母愈常與孩子進行親子閱讀活動,孩子的閱讀表現也相對更好。

PIRLS 2021 還有哪些重要的調查結果?下一步如何引導學生閱讀、提升閱讀興趣?可以參考完整報導:台灣小四生會讀題、不善賞析!PIRLS 閱讀調查:歷年分數最低、名次最高

PIRLS和PISA的差異

PIRLS 和 PISA 都是國際性的學生評量,但兩者在評量的目的、對象都有所差異。

PISA(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由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主辦,針對全球 15 歲的學生進行科學、數學及閱讀領域的測驗。其目的在於評估學生的整體學習狀況,並著重於學生是否能將習得的知識運用在不同場合及領域。

PIRLS 則是由國際教育評估協會(IEA)主辦,專注在評估各國四年級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

PIRLS 和 PISA 在評估各國學生的學習表現上皆扮演著重要角色,研究結果也經常作為各國制定教育政策的參考依據。

PIRLS 和 PISA 的差異整理表
 

PIRLS
促進國際閱讀素養研究

PISA
國際學生能力評估計劃

舉辦時間

 每五年進行一次

 每三年進行一次

評估目的

 評量各國學生的閱讀素養及能力

 了解各國學生在各個領域的基本素養

評估對象

 國小四年級學生

 15 歲學生(約國中階段的學生)

評估內容

 主要關注閱讀素養

 涵蓋數學、科學和閱讀領域

 整理製表:徐子伶 

台灣自 2006 年開始參與 PIRLS 和 PISA 測驗,《翻轉教育》歷年來也整理了許多相關報導:

PIRLS

PISA

閱讀素養、閱讀理解測驗教學資源

隨著網路的快速發展和資訊量的爆炸性增長,學生的閱讀素養及閱讀理解力變得更加重要。《翻轉教育》站上有許多閱讀相關專家的觀點及教學資源,提供老師在教學策略上的參考:

如何提升閱讀素養、閱讀理解力?

什麼是雙閱讀素養?怎麼提升雙閱讀素養能力?

閱讀素養、閱讀理解教學資源

適用年級:國小

適用年級:國中

全年級適用

網路科技蓬勃發展下,學生每天都會接觸到大量的訊息,若能培養良好的閱讀理解能力,就能更有效率地處理這些資訊,也學會思辨及判斷。

在《翻轉教育》的教學資源中,你可以找到豐富的閱讀相關專家觀點和教學資源,助你在教學中更好地引導學生提升閱讀理解能力!

截圖自翻轉教育

延伸閱讀

徐子伶 徐子伶

徐子伶

翻轉教育特約寫手

親子天下翻轉教育特約寫手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