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教育怎麼教?專家、資深教師實用6妙招培養好EQ

情緒教育需要生活化的引導、融入情境,孩子才能感同身受!本文綜合多位專家與資深教師的情緒教育經驗,列舉繪本教學、影片引導等多種方法供老師們參考。文末也附上情緒教育PPT、教材、學習單供老師們下載。

情緒教育怎麼教?專家、資深師實戰6妙招培養好EQ。Shutterstock

情緒教育怎麼教?專家、資深師實戰6妙招培養好EQ。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你為什麼那麼愛狡辯?老師說什麼你都有藉口!」
「為什麼我說了這麼多遍,你都不聽話⋯⋯」

學校走廊上,傳來老師斥責學生的聲音,老師火氣愈罵愈大,校長看情況不對,走過去看看那個惹火老師的小男生。那男孩一臉倔強,完全不屈服老師的管教,校長蹲下身來,看著男孩的眼睛說:「你有很多委屈想說喔?」那男孩一聽,眼淚忍不住流下,情緒也緩和下來。

在每日的教學裡,老師面對的不僅是教學的挑戰,處理學生之間各種大大小小的衝突、爭執、偏差行為、情緒困擾,更讓老師疲於奔命。如果口袋裡沒有幾把刷子,老師不但無法撫平學生的情緒困擾,恐怕連自己的情緒都會失控。

在一場教師研討會裡,一位老師就很誠懇的反省,「當上老師之後,不自覺會衍生出我永遠是對的模式,跟學生溝通就是對學生講一篇大道理。老師當久了,發現自己愈來愈急躁,有時跟學生溝通,好像是在發洩情緒,而不是在解決問題。」

面對環境的複雜化,老師雖然體認到情緒教育愈來愈重要,但由於缺乏相關的訓練,往往只能流於跟孩子說教。

觀察孩子並同理孩子的情緒

老師要能成功的進行情緒教育,很重要的是有良好的師生關係。如果老師跟學生已有很多衝突,很難去做身教或引導。

有三十多年豐富輔導經驗的雨聲國小校長楊國如建議,老師要放下對學生的框框,不要一直想要去糾正學生,企圖把他行為變好,而是要先停下來,想一下,為什麼孩子會一直重複做老師不允許的行為?

曾經有個老師看到學生打掃懶散,老師罵他,孩子很生氣。上課時,老師還想等下課後好好教訓這孩子,可是上課時,老師看到孩子眼神,覺得他一定有什麼事發生,當下就轉念,決定下課不要罵他。

下課後,他把孩子找來,孩子很緊張、很防衛、態度也很差,老師問他:「你最近怎麼了?」孩子一聽,馬上掉下眼淚。老師告訴他:「我知道你最近狀況不好,有什麼事可以來找我。」結果第二天,孩子就非常認真去打掃,根本不用老師說什麼。

同理孩子的感覺、轉換觀察孩子的方式,看到孩子可愛的地方、鼓勵他的正向行為,是老師帶領孩子培養出好情緒的前提。就如長年輔導孩子的楊國如所說,「只有當孩子感受到被喜歡、被尊重、被接納,教導才會有效果,有這種感覺,自然會去做對的、好的行為。」

情緒教育實用妙招

情緒教育該怎麼教?老師該如何做好自己的情緒管理,並培養學生的EQ?以下綜合多位專家與資深教師的實戰經驗,提供老師幾招EQ祕笈。

情緒教育課程第1招 繪本教學

情緒教育需要生活化的引導,要融入情境,孩子才能感同身受。
情境學習中,最好用的一招就是繪本教學。

繪本讀完後,可以跟孩子討論一些問題,例如:設身處地幫故事書裡頭的角色想一想,他發生了什麼事?如果這件事發生在你身上,你可以怎麼做呢?

也可以利用角色扮演,讓孩子扮演故事裡的情境,從演戲中體會劇中人的感覺。(從繪本開啟情感教育寫作課,歡迎閱讀〈用繪本來寫作:從張曼娟老師文學繪本談「愛」〉一文)

情緒教育課程第2招 戲劇演出

「如果有人說你醜,怎麼辦?」

答案:「不理他」、「告訴老師」、「打架」⋯⋯友緣基金會副執行長黃倫芬指出,在基金會設計的課程中,會讓小朋友把這些方法都演出來,看看哪種方法有效。

孩子在戲劇的演出中,漸漸會發現,用嘴巴罵回去或用打架的方式,會讓衝突繼續,他們會找到好的方法。舉例來說,有小朋友就發現,當他說:「喔,謝謝你的指教!」對方反而不會再故意取笑他。

北投國中則引進八頭里仁協會的「女巫劇團」,協助處理校園霸凌的事件。

女巫劇團是北投社區的劇團組織,學校可以透過申請,邀請他們到班上演出「一人一故事」,他們能以簡單的音樂、道具,立刻重現學生的心情故事。

有位被霸凌的學生說出他的故事,女巫劇團就立刻幫他演出來。戲劇裡,連演門的都可以發出聲音說:「我是一扇門,我被用來關住另外一位同學,我不知道該怎麼辦?」透過戲劇的詮釋,霸凌他人的同學終於了解到,被關在裡面的同學那種吶喊的痛苦,增加他們對別人感覺的體驗,後來霸凌的現象就大為改善。

情緒教育課程第3招 影片教學

幼稚園的孩子可以用繪本談情緒,大一點的孩子就可以安排一些電影觀賞。影片觀賞過後,可以和學生進行影片的討論、分享,在其中學習處理人生重要的課題。(腦筋急轉彎情緒教育引導20問

以台北雨聲國小的輔導室為例,今年就安排一系列心靈電影院,學生觀看過後,可以在學習單回饋感想,讓小朋友在看電影中朝向心理健康發展。(情緒教育電影課程設計,歡迎參考《看電影學情緒覺察:帶孩子覺察情緒內在變化,學習危機處理》教學資源。)

情緒教育課程第4招 寫情緒日記

豐富的情感語彙,有助於情緒的表達。很多老師發現現在的學生語彙很貧乏,不太會描述自己的感覺,用來用去只有:「還好」、「不錯」、「很酷」幾個詞。

羅東竹林國小老師宋慧慈每天上課前,都會跟孩子談談他們的感覺,讀讀孩子的心情,也會讓孩子練習說出他們的感覺。她用的一招,是讓孩子寫感覺日記。

宋慧慈的聯絡簿上,除了有每日的溝通事項,還要求學生寫一、兩百字的日記。日記內容則要求學生至少要寫三種感覺中的一種。

這三種感覺,第一是「感動」:今天有看到什麼事物或場景讓我好感動。第二是「感謝」:今天有誰做了什麼事,我想要好好謝謝他。第三是「感佩」:今天有哪位同學有突出的表現,讓我好感佩。

宋慧慈還會將語文課程融入情緒教育。剛教過感歎詞,她讓學生上台講一句感歎詞,例如:「哇!太好了!」接下來,要全班同學搶答,猜猜這位同學發生什麼事。在搶答過程中,宋慧慈驚訝的發現,學生不但可以熟用感歎詞,而且同學間交流很密切,很能猜中彼此的心事。(想和孩子交換日記?賴秋江老師也分享如何自製專屬生活紀錄 成功切入孩子的內心。)

 

第5招 當學生處於負向情緒時

儘量不要對學生說:

「不要生氣!你為什麼那麼愛狡辯!不要那麼愛哭!你為什麼不好好⋯⋯」

嘗試這樣說:

「我知道你現在很生氣,能不能告訴我你有很多委屈喔?」
「能不能告訴我/能不能把你心裡的委屈跟感覺告訴我?我覺得你可以⋯⋯」

第6招 老師如何提高自己的EQ?

老師也是人,一樣有喜怒哀樂各種情緒,面對學生、家長的千百種考驗,老師如何做好自己的情緒管理?資深老師宋慧慈提出她的建議。

先接受自己可以犯錯、會犯錯,先釋放自己。特別是老師,從小都很優秀,很難接受自己犯錯。

要有「打包」的工夫,要能變臉。老師如果在教室情緒不好,可能就沒辦法好好上課。所以先把情緒打包,不是壓抑或忽略,而是先把這件事情放著,深呼吸,換一張臉,重新去面對那些孩子。當你一個轉念,你會從其他孩子給你的回饋中消解負面情緒。

要能處理「打包」的情緒:打包的心情,要去處理,不然會發臭。處理它,對不對先不談,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如果你讓對方不舒服,先去道歉,再談事情怎麼處理。

自我察覺的能力要很強:例如面對家長壓力時,可以先覺察到自己的感覺,告訴自己,先放下防衛心去了解原因。如果察覺到自己的情緒已經太緊張,可以跟對方說:「我發現自己現在沒辦法跟你講話,我們可否改天再聊?」先讓自己清靜一下。否則情緒不好的時候談,會愈談愈糟糕。

找到可以處理情緒的「場所」,包括適當的人、時間、地方,跟可以幫助你的人。(翻轉教育也曾舉辦一堂給教師的情緒敏銳度練習課,增進教師安頓自我情緒的知能,觀看研習活動影片請見「教師的情緒敏銳度練習:SEL素養入門課」)

-----

情緒教育教材、PPT、學習單、教案

近年來,情緒素養被廣泛地重視,SEL(社會情緒學習)、EQ(情商)等都已成為現今的教育關鍵字,除了教育部提供情緒教育教學及學習資源供親師生參考,親子天下《翻轉教育》也邀請不同老師們分享情緒教育、SEL教學分享與教學資源,供老師們做為教案設計的參考。

《翻轉教育》除了關注情緒教育的教學方法,也提供老師們教學經驗和教學資源分享。歡迎加入翻轉教育365,無限暢讀所有文章、無限次下載教學資源,並享有免費報名「翻轉教育365研習活動」每年至少6場線上研習資格。

情緒教育資源包:陪伴孩子學會與情緒共處

同學間的衝突、課業與人際帶來的挫折壓力⋯⋯學生的情緒風暴每天在教室中上演,老師可以如何協助?《翻轉教育》推出「情緒教育資源包」,精選站上資源,包含「情緒覺察、情緒表達、情緒管理、同理他人、人際關係」五大主題,老師可以帶學生循序漸進的從認識情緒開始,學會與自己、他人的情緒共處!

情緒教育資源包

情緒教育資源包。點圖片了解更多

延伸閱讀

許芳菊 許芳菊

許芳菊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