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繪本來寫作:從張曼娟老師文學繪本談「愛」

愛應該如何記錄?在教學中,我們應該用什麼樣的方式教孩子何謂「愛」?創辦人Lulu老師分享如何用繪本教孩子認識愛,如何從「讀」到「寫」,步步引導學生產出「愛,是什麼?」文章。

圖片來源:Lulu老師

圖片來源:Lulu老師

本文重點摘要

教案設計理念

回憶小時候的成長經驗,華人社會經常避免談「愛」這件事,然而「愛」的定義是如此廣泛、多面向,囊括家人的關心、陌生人的善舉、情人間的欣賞等等,最容易讓人忽略的是——愛也可能帶來傷害。愛如同一把劍,可以保護所愛的人,但也可能刺傷對方。

由左至右《碳酸男孩》、《麒麟湯》、《星星碼頭》。圖片來源:天下網路書店

知名作家張曼娟、孫梓評及張維中攜手製作,打造以豐厚情感交織而成的一系列繪本,分別為:《星星碼頭》、《碳酸男孩》、《麒麟湯》。透過繪本來講述生命中的美好與消逝,跟著主角一起走過他們的故事,經歷那些深刻的愛。今天將以其中兩本作品為例,分享如何從「讀」到「寫」,步步引導學生產出「愛,是什麼?」文章。

從閱讀理解蒐集寫作靈感

範例一:碳酸男孩

故事中的主角小牧是一個愛演內心戲的小男孩,就像碳酸飲料的氣泡不斷升起,而在故事中隨著他發生的事、湧現的情緒,氣泡會有不同狀態的改變,對一個人心動時會冒泡、吃醋時會像過度搖晃的汽水被打開⋯⋯。

繪本中有一句話是這麼描述的:「看見朱朱時,就會莫名其妙心情很好,嘴角忍不住上揚,然後身體裡也會浮生大量透明而細碎的氣泡。」引導小朋友們記錄角色的心境變化,學習利用擬物法的修辭,具體且創意的表達心情。(如下圖)

圖片提供:Lulu老師

而在這本繪本中主要由賽夏族的「矮靈祭」作為貫穿故事的主軸,其中矮靈祭的宗旨在於「祈求原諒」。

小牧出生後從沒見過爸爸,好奇的他詢問過媽媽幾次,但媽媽總開玩笑說:「我嫁給了風,風怎麼看的見?」在偶然的機會下,小牧參加了賽夏族矮靈祭,意外找到「沒有爸爸」的原因⋯⋯。

那天,小牧收到一個包裹,裡面有他剛出生的照片、大隊接力跌倒的照片、還有盯著朱朱看的自己。原來身為導演的爸爸,在當年鑄下大錯後,躲在小牧出現的每一個場合,以拍照的方式記錄孩子成長的點點滴滴。小牧脫口而出:「那些照片,就是爸爸一個人的矮靈祭吧!」引導孩子藉由故事線的安排,理解此話的涵義:為什麼小牧這麼說呢?爸爸在祈求誰的原諒嗎?

其中便有小孩回答道:「爸爸想透過記錄小牧的成長,來彌補未能扮演好父親這個角色的遺憾,同時也希望取得小牧和媽媽的原諒。」爸爸躲在眾人裡,拿著攝影機遠遠拍攝著,或許就是他懺悔、祈求原諒的儀式吧!

圖片提供:Lulu老師

故事的最後,小牧用他最常使用的「如果」造句:

「如果遇見爸爸,我想跟他說⋯⋯」

「如果,有那麼一天,我希望媽媽願意原諒爸爸。」

「如果,有那麼一天⋯⋯我希望,爸爸願意原諒自己。」

童年的傷痛總是被壓抑在心底最深處,無論是爭吵時一句無心的傷人言語,抑或是某次情緒未被承接的沉痛,故事的最後留下了想像的空間,有人說小牧原諒了爸爸,似乎也想告訴爸爸:「我不怪你了,你也要原諒自己。」

在這本故事中,看見了小牧從暗戀到吃醋、黯然神傷的轉變,這是愛一個人既單純又自然的歷程;看見爸爸用自己的方式,默默的關注、付出愛,這是隱晦、帶著慚愧、彌補式的愛;看見失和婚姻裡「原諒和放下」的課題,爸爸對媽媽的傷害、媽媽的傷心欲絕,「恨」的情懷裡似乎也藏著「愛」的成分。

藉由這本繪本引領孩子看見愛的不同面貌及層次,進而反思生命經驗中,曾歷經過什麼樣的愛?歷經的情緒與感受為何?如果用擬物法描繪,那會是什麼樣子呀?先把想法記錄下來,或存留在腦袋與心裡,進入第二本繪本,蒐集更多的答案。

範例二:星星碼頭

故事從曉露六歲時說起,她從小便不理解奶奶對弟弟的偏愛,她十分嫉妒弟弟享有一切的關注,於是某次她狠下心要丟棄弟弟,卻在弟弟要被有心人士帶走的那一刻,心生不捨,跳出來阻止悲劇的發生。這是一個矛盾、拉扯的複雜情感。也如同在《碳酸男孩》體悟到的:「恨」的情懷裡似乎也藏著「愛」的成分。

而曉露的家庭並不和睦,媽媽與爸爸不斷爭執,忽視了曉露,媽媽將所有的注意力放在爸爸和弟弟的身上,然而最終未能挽留決定離家的父親,悲傷不已。故事的精采處,便是媽媽在碼頭阻止曉露離家出走的那一幕,曉露心酸的喊著:「你有爸爸和弟弟就夠了。」由此可知其滿腹的委屈與長久的不平衡。

引導學生閱讀繪本間不同角色的情感糾葛,細膩的同理當事人的感受,揣想那是什麼樣的關係?彼此間又帶有什麼樣的情緒?故而整理出:嫉妒的愛、偏心的愛、又愛又恨、惺惺相惜⋯⋯,邀請孩子透過心智圖細細品味角色之間的立場,同時反思自己生命經驗有否雷同的經驗。

圖片提供:Lulu老師

寫作引導:愛,是什麼?

在閱讀完繪本後,統整了「愛」的不同面貌,它不單單是男歡女愛如此狹隘的情感,廣義上來看,它囊括所有人與人之間流動的情感。如何將在繪本裡所體悟的靈感,發揮於此篇寫作上?

中低年級的學生,引導他們舉例日常生活所見的「愛」,諸如友愛、母愛、陌生人互助的愛、友善幫忙的愛、教師的愛⋯⋯,說明事情發生的經過、讓他感受到「愛」的關鍵,以及帶來的意義。

其中有小朋友述說,在父母忙於工作之時,仍會努力抽空時間陪伴孩子玩耍,他認為這就是愛,他感受到幸福、快樂,這讓他很感謝父母的付出,他會好好珍惜童年回憶。

寫作過程中,用不同視角切入,從小小事件也能觀察到「愛」的流動,能讓小孩反思成長過程我們是如此幸福,沐浴在眾人付出的愛裡,同時,我們也有付出愛的能力,有位小朋友就這麼下結論著:「愛,會讓世界更美好。」

圖片提供:Lulu老師

中高年級的學生能夠從針對一個主題做深入探究,藉由時間軸,循序漸進描述此份愛在不同階段的變化與樣貌,例如談及「親子之間的愛」,這是複雜又棘手的關係,學生利用四段分別描述進展:呵護→控制→放手→信任。他利用毛毛蟲成蝶的過程,將自己與父母的關係用擬物法呈現:「毛毛蟲孵化的過程需要被照顧,長大後它會破破繭而出,展翅高飛。」

圖片提供:Lulu老師

也有孩子記錄情竇初開、純潔的愛,從暗戀→分離→祝福,利用炎熱天氣帶出蠢蠢欲動、怦然心動的情感,接著因不可抗拒因素面離分離,最後帶著祝福之意,期待再次回到樹陰下重逢。這是孩子在小小年紀偶然情竇初開看見的樣貌,透過充滿溫度的文字記錄下來,是多麼難能可貴的一件事呀!

圖片提供:Lulu老師

本堂課透過繪本開啟孩子對「愛」的好奇,從書裡蒐集不同的答案,開啟對愛理解的廣度與深度,最後以開放性的寫作方式,不侷限孩子想記錄下來的「愛」,不流於制式化、不批判對與錯,藉由這堂創意心靈寫作課,悄悄揭開愛的面紗,接下來的旅途,鼓勵學生親身體驗「愛」這複雜卻又令人愛不釋手的情感!

延伸閱讀

Lulu老師 Lulu老師

Lulu老師

Lulu 創意心靈寫作團隊創辦人

成立 Lulu 創意心靈寫作品牌,致力將「文學、心靈、寫作」三大元素結合, 引導孩子思辨讀寫、暢通情緒。始終相信閱讀文學能夠滋養內心,讓我們在成長過程中展現出美麗的模樣。清華大學華文文學研究所碩士生(具小學教育學程合格資格),曾擔任清大推廣教育寫作營隊講師、新竹縣文化局寫作營隊講師、國語週刊推廣閱讀寫作講師。開設 Hahow 線上課程《翻轉文字:給孩子好玩的創意寫作!》、出版《三分之一,的我》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