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有歸屬感的溫馨教室」系列課程1:教孩子與人連結,一堂好玩的聊天課

適用年級
國小中年級國小高年級
檔案格式
pdf
適用科目
綜合活動社會人文
內含頁數
6頁
內含素材
教學手冊、學習單
上線時間
2022-02-15

已下載:1,876

內容說明

曾看過不少班級,老師很認真於教學,但班上經常有爭吵和排擠的狀況出現,其中最大的問題就是「老師忘了幫忙營造溫暖、安全的教室氛圍」,沒有將散落的孩子凝聚成有歸屬感的團體,因此總是疲於奔命,整天處理個體與個體之間發生的問題。

應用情境|這個「打造有歸屬感的溫馨教室」系列課程,就是打通學生之間的隔閡,創造一個又一個善的連結。跨出了自我設限的圈圈,感受到對他人的好奇。而當每個人都曾經與他人有過溫暖的接觸後,冷漠與對立就會被融化,整個班級就會慢慢的凝聚成為一個具歸屬感的共同體了。

使用說明|「打造有歸屬感的溫馨教室」系列課程,共分為三個子課程,將會依序放上各自子課程的教案。 第一課是「教孩子與人連結:一堂好玩的聊天課」,教學生與不相識的同學進行對話與互動,以四個聊天技巧重點,以及一系列的萬用金句,來引導學生在面對不熟識的同學時能夠輕鬆對談。

教具特色| 附上一張「一堂好玩的聊天課」學習單,讓學生在活動過後,能針對歷程中學習進行反思,並修正其對於他人的第一印象。藉以建立學生與他人互動的自信心,培養其願意與更多不熟識的同學建立良好連結的友善態度。

老ㄙㄨ 老ㄙㄨ

老ㄙㄨ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蘇明進老師,小名老ㄙㄨ。 來自雲林的小農村,喜歡純樸的人事物。 喜歡孩子,喜歡教學,喜歡說故事,喜歡用孩子的思維來看教育。 一直擔任導師的職務。喜歡待在教室裡,陪孩子們一同歡笑、找回自信,看盡人生精采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