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師運用正向溝通技巧 攜手幫助孩子解決問題

說到親師溝通總是讓老師冷汗直流?老師與家長的溝通若是不順暢,結果會讓雙方兩敗俱傷,甚至影響孩子在學校的學習狀況。老師需要知道正向溝通的技巧,才能讓親師之間的溝通事半功倍。

親師運用正向溝通技巧 攜手幫助孩子解決問題。圖片提供:流芳

親師運用正向溝通技巧 攜手幫助孩子解決問題。圖片提供:流芳

本文重點摘要

老師與家長溝通不是告狀,也不是單向的告知,更不能把孩子的問題推給家長。讓家長看見老師能同理學生,提供學生修正錯誤的方法,接著主動詢問家長的意見,希望與家長一起努力,這樣才是展現教育工作的專業

在天才阿嬤的瘋狂行徑後(後記,寫在文末),我省思過去20年來與家長溝通的經歷,學習很多、也成長很多。在此記錄下來,相信同在教育現場的老師們應該也很有感觸。

這年頭老師們擔心怪獸家長會愈來愈多,但我想,無法溝通的案例微乎其微。雖然遇到了,但或許這就是督促我省思與記錄教學歷程的重要機緣。家長普遍是可以溝通,需要正向、好好的溝通,同樣是三個孩子的家長,我對家長很有信心。在此分享我的個人的經驗:

一、主動向家長反映,比被動讓家長詢問來得好

新班級在檢測孩子的學習起點時,可以隨時將觀察到的學習或行為讓家長了解,例如:「這陣子我觀察到小孩⋯⋯是否⋯⋯請家長一起幫忙⋯⋯。」

放學前處理不完的事,我會先通知家長「今天孩子在學校有⋯⋯狀況,請家長先了解您孩子的部分,明天我會再跟他詢問⋯⋯或是明天等大家都到齊,我再一起了解細節。」

隨時機會教育,透過全班談話,把錯誤與衝突當作最好的學習機會。別忘了提醒孩子:「感謝錯誤讓我們有進步的機會!大家互相提醒與關心,讓彼此更好。」並適時跟家長反映「最近班上有⋯⋯情況,請家長一起關心。」

若是家長先發現問題,向老師反映了,老師卻不清楚,可以先對家長說:「感謝家長願意告訴我,讓我可以發現問題立即處理,我也覺得機會教育真的很重要!」一方面重申重視機會教育,另外也先聽家長怎麼說,最後告訴家長「這件事我會弄清楚,請家長放心!等老師全面了解狀況後,再跟您說明。」

二、善用聯絡簿:具體鼓勵,也提醒學生

聯絡簿優點大轟炸。只要多點心思,聯絡簿不只能用來催繳作業,傳統聯絡簿只是被動在問題發生後告知家長,所以被老師寫聯絡簿的印象大多是負面的。我覺得應該改變做得好是理所當然的想法,換成「表現好應該要被稱讚」不是嗎?透過聯絡簿鼓勵、讚美孩子的優點,讓好表現的被鼓勵、甚至被看見。

在接新班級時,每天輪流寫3-5個孩子的聯絡簿,將孩子的學習表現,具體事實一句話讓家長看見。例如:當選班長,很會管秩序喔!上國語課發言很有想法,讚!老師的小幫手,謝謝你!

寫聯絡簿不是為了告狀,更要提醒學生該怎麼做。曾經發生在我兒子身上一件印象深刻的事:他的聯絡簿被老師蓋20個哭臉印章,老師還特別電話告訴我他做了哪些事,老師觀察累積下來已嚴重了,所以這樣處罰他。

作為媽媽的我其實對自己的小孩很不客氣,我總會先入為主的責備小孩。但沒想到事後一問,卻不是這麼回事。整個事件的過程並沒有被釐清,孩子也沒有被提醒該如何改進,他只感受被嚴厲處罰了,而且他還被誤會不敢說。

起因在科任課,他的確有頑皮的舉動,卻被老師和同學誤解了。下課後他立刻被叫去體育室處罰,最後回到班級,繼續被級任老師當眾責罰。自始至終都沒有在安穩的狀態讓他有自我表述發生了什麼事的機會,更別談讓他學習自省,好好修正自己的錯誤。

與孩子在同個校園生活的我當時好難受,連自己的孩子都顧不到。整個事件中教師又兼家長的身分,讓我想要解釋還真是越描越黑!我看不到這樣的犯錯後,對孩子帶來什麼正面積極的學習價值?反而變成我在責怪老師處理不當,焦點全走偏了。身為家長的我不僅懊惱,也好生氣自己,為何沒有先聽聽他怎麼說,卻先責備他!

聯絡簿使用的主角應該是學生,透過聯絡簿提醒學生修正問題,也同時讓簽聯絡簿的家長有關心和了解孩子的機會。例如:今天作業錯誤多,要更細心!明天要準時上學喔!今天上課比較不專心,要加油!

聯絡簿是善意的留言板,少用刺眼的紅筆。曾經帶到一個五年級新班級,開學沒多久阿嬤就來辦公室說要找老師,主任找我去跟家長坐下來溝通,原因出在她覺得老師在聯絡簿用紅筆寫她孫子上課不專心,她問了小孩,小孩又把問題推給後面的同學害的!她覺得老師不公平。

我當下立刻承諾會改進,也立刻對阿嬤說抱歉去安她的心,更主動邀請她入班觀課(所有家長都歡迎),她可以隨時進來教室了解孩子上課的真實樣貌,才不會聽了孩子的片面之詞很生氣。

至於我的部分,仔細想想問題應該是出在刺眼的「紅筆」。聯絡簿的留言是給孩子看的,那是善意的提醒小孩上課要專心!沒想到卻讓大人誤會了。於是我還跟阿嬤說以後寫聯絡簿提醒小孩不會再用紅筆,免得讓阿嬤覺得小孩犯了很嚴重的錯誤,誤以為老師在責怪小孩,讓家長擔心。

三、溝通的重點是協助孩子「下次該怎麼做」

不只寫聯絡簿要注意,跟家長電話或面對面談孩子,談話的重心也都是「改善行為的方法是什麼?」

因此避免情緒的責備、數落,甚至怪罪孩子的錯誤,只告訴家長孩子多糟糕,所以老師處罰了她的孩子。我覺得重點是最後有讓孩子知道下次該怎麼做嗎?有告訴家長這類情況再發生該如何陪伴孩子嗎?家長覺得如何呢?

別忘了孩子就是來學校學習的!老師從孩子的錯誤中有協助孩子找到進步與改善的方法嗎?最慘的是,老師都有做,但告訴家長時卻只談罰責,家長看不到老師指導學生修正的歷程!這樣老師很容易被以為是法官,在判孩子的罪!家長感受不到老師對孩子的善意,比較會有負面情緒,甚至產生後續的情緒化或武裝防衛

經驗告訴我,當老師過於追查問題的細節時,很容易模糊焦點,像是在拷問犯人,想要抓出兇手。跟家長聯絡時我通常簡明扼要的說:「今天小孩發生了什麼事,我已經怎麼處理了,孩子也知道下次該怎麼做,請家長一同指導關心!」

溝通的焦點應該擺在「老師怎麼處理」這是老師的職責與專業;另一焦點是「孩子知道下次該怎麼做」這才是孩子學習的功課,父母或老師都只是從旁協助的角色。

讓家長知道孩子是獨立的個體,家長需要跟孩子的問題切割」,老師也可以適時請家長放寬心,這樣孩子才會明白學習是自己的事,家長比較不會把孩子的問題變成自己的,產生過多自責或生氣的負面情緒。

四、老師與家長都要放下期望,才能成就孩子

老師要讓家長感受到「犯錯是日常的一部分」,學生本來就是來學校學習愈來愈好得啊!不需要大驚小怪或小題大作或是愈描愈黑。事情怎麼發生的?讓孩子有機會表述自己做了什麼?下次可以怎麼改善?跟孩子約定「下次老師會注意你這部分有沒有進步喔!」

每件事都要歸零處理,孩子是孩子,老師是老師,家長是家長,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老師和家長的期望與標準都要擺一邊,這也是尊重孩子的一種表現。

我覺得老師或家長都一樣,通常卡關的部分是「太在意孩子犯錯」、「情緒受影響」,而大部分的老師不是不認真,而是太認真,連學生犯的錯都要一肩扛起,這部分的確要學習歸零處理。與孩子內在連結,才有機會看見孩子自身的需求,不論老師或家長,我們都是配角,也是協助的要角,孩子透過平穩的大人,才有機會學習成為更好的自己。

【後記】

上個月學校突然跑來一位素未謀面的怪獸阿嬤,讓我的親師溝通拼圖收集完畢。回顧教學最高境界的這一位算是讓我遇到了!當自己和小孩年紀越來越大,發現家長好年輕後,親師溝通有親子生活經驗佐證下,顯得輕鬆自如許多。

就在此刻,老天來個大禮加速我進化,讓我看見百百款的家長中,有「無理取鬧」款。這款家長不是來溝通的(也不是主要照顧者),只接收片面的錯誤訊息,就氣憤難耐來「教育老師」、「指導老師」。而且說出的話都是向上告狀,直接對著眾主任們說要抹黑、造謠,所有人都成了她情緒的出口。

原以為搬出媽媽就可以安撫自己媽媽(怪獸阿嬤)的情緒,原以為由主要照顧者出面澄清就沒事了,卻意外扯出家庭中媽媽與自己媽媽無法溝通的家庭問題與情緒風暴。

為了避免小事鬧大,沒完沒了,我們只能陪阿嬤度過情緒,除了傾聽她過去痛苦、悲慘、不滿的生命故事,更要演出一場非關對錯,只要向她道歉的戲碼。 

阿嬤真的是為了孩子的學習來學校溝通嗎?我看到的卻是大人負面的情緒連結了過去的不滿、怨懟,而學校成了家長發洩的管道。此刻沒有好好處理她的情緒,下場就會很慘了!不得不說學校的服務範圍之大。

雖然這款家長少之又少,但一個就足以讓全校總動員、人仰馬翻。這過程也令人大開眼界,長見識了!希望所有的怪獸退散,把家長還給老師,親師溝通一起加油啊!

 

延伸閱讀

流芳 流芳

流芳

花蓮國小班導師

教學現場的當下是個師生互為主體卻又複雜變動多元的樣貌,藉由書寫我與孩子的教學現場,看見更多的可能。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