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裡的阿德勒系列8:不打分數的教室,還有什麼競爭力?

班級教室裡,加分板和班級的積點制,似乎是教室必備產品。但在溫美玉老師的教室裡,即使沒有積點換獎品誘發學生努力學習,每個孩子對學習與思考卻自動自發、積極而不排斥,溫老師施了什麼魔法,讓教室能擁有如此和諧又美好的風景?

parinyabinsuk / shutterstock.com

parinyabinsuk / shutterstock.com

本文重點摘要

班級教室裡,尤其在低中年級的教室,加分板和班級的積點制,班級獎勵制度似乎是教室必備產品。但在溫美玉老師的教室裡,沒有專門在比較誰厲害,沒有積點換獎品誘發學生努力學習,但每位學生對學習與思考卻自動自發、積極而不排斥,溫老師施了什麼魔法,讓教室能擁有如此和諧又美好的風景?

你錯了,溫老師還是愛你!

競賽,是藉由競爭、與別人比較去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激勵個人為了小組榮譽,而願意去讓自己更好。但在這樣的氛圍下,大家都希望自己呈現在別人面前的,是自己最好的一面。因此當老師問學生:「有沒有人不了解的?」或是「這題錯的舉手?」往往全班悶不吭聲,有錯誤的及還不懂概念的人恨不得躲起來,不願意承認自己錯了,因為承認錯誤,就像舉白旗投降一樣,豈不暴露了自己比別人還差勁?這可不是什麼光榮的事呀!

初接新班,溫老師便再三提醒孩子,她在意的並非學生成績,因為不懂,可以花很多時間教導。但她希望的,是每位學生真實無偽的面對自己,如果錯了不了解,老師不會罵你也不會笑你笨,勇於告訴老師才有繼續進步的機會。

學生在老師這樣的承諾與實踐(溫老師真的不會只獎勵成績好的人,而是去肯定、放大一些孩子的長處與進步的地方)下,再加上班上沒有加分板的競爭,讓全班的焦點不會專注在「我跟別人差了一個點數」、「我們少別組幾分?」,他們漸漸習慣跟自己比賽,取代與他人斤斤計較的風氣(誰比較厲害、誰考得比較好⋯⋯)。

還記得剛開學時當老師問:「這部分誰不會?」時,沒有幾個人願意承認,如今到了學期末已經有很多孩子勇於舉手告訴老師:「我錯了。」或是「我不懂。」這樣的轉變來自溫老師處理的態度,每每有人舉手承認某一題數學算錯,溫老師竟然是這樣反應:「親愛的孩子們,如果不是他誠實面對,我們之中搞不好有人其實是『矇』對,結果還以為已經學會,於是,考試前就忘了要特別複習這題。你們說,他是不是我們的救星?我們要不要感恩?大家一起大聲謝謝他啊!」

我想,在孩子的心中已經隱隱感受到,「評價」不是溫老師所在意的,就算他們有錯誤,溫老師還是會不變的愛著他們,那是「無條件的愛」陪著他們慢慢往對的方向前進。

讓孩子學會平常心面對考試,溫老師怎麼做?

平時考:從不打等第

溫老師曾經再三跟我強調,考卷是用來檢驗學生的學習,並讓老師了解學生的迷失概念,來對此部分進行加強。奇怪的是,當我用這番思考為前提,便發現,幫孩子的考卷打分數並非必要之舉。持續看到溫老師以這樣的做法實踐一年,慢慢的孩子們第一眼看到發下的考卷,不會去在乎自己考得怎樣,反倒專注在自己錯的地方在哪裡,焦點從「對分數的比較」到「釐清自己錯的地方」,重心單純了,學習也更加的專心致志!

你以為你做了成績表,家長就會信任你?

以前老師的聯絡簿,總會統計全班分數區間(90分以上多少人;80~90分多少人……),讓家長可以判斷自己孩子所落在的得分區間在哪裡,如此家長會了解孩子的學習狀況,評估孩子跟班上其他同學比較下,程度大概多少。看到學生表現比較差了,家長也可以協助關心與幫助,一起協助孩子解決學習的困擾,但是這種策略對每個家長及孩子來說都是有益處的嗎?持續的比較,孩子和家長都對「考試」感到壓力,就像一次次的競賽,代表著面子及白紙黑字的審判證明。

若再加上老師在班上獎勵考得好的學生、懲罰考不好的學生,學生的感受會從壓力變成恐懼,更進一步形成對「分數」的錙銖必較。而家長呢?一種是直接宰化教師的能力與形象,你被歸為訓練考試的機器,孩子若考差,第一個想到的其實是「老師教不好」── 「機器運轉失靈」;另一種則是大喊:「怎麼這麼倒楣,被這麼重成績的老師教到,難道他都不知道世界早已翻轉了?天天考試是怎樣?」

溫老師反其道而行,她完全淡化甚至不提分數,偶而讓學生自己改習作或試卷,學生想要打分數,老師還會堅定地跟他們說:「不需要,那不重要!」

溫老師認為,常規課程的考試並不代表著孩子的資質,但成績的比較,窄化了人們對「能力」的定義,似乎考不好了,就意味著自己的孩子比不上別人家孩子。只要不讓班級間對成績的「比較」出現,就可以讓孩子少了「要贏別人」的心理負擔,考試的意義僅為測試自己會不會,就算不會也沒關係,再練一次就好,錯誤如吃飯喝水一樣自然,沒什麼好逃避的。

至於如何發掘孩子們不一樣的優勢,多元的作業形式(融合繪畫、故事創作、說理、手做⋯⋯)能幫助老師看到孩子在哪些領域有好的表現,不將能力好壞侷限在考試成績上,如此,每個孩子都看到自己所存在的亮點,自然營造起自信又自在的班級團體,親師生相處和樂融融,一團和氣。

沒有考試,那考前該如何激勵孩子複習?

在溫老師的班上,一學期讓孩子們寫測驗卷的次數,用十根指頭都數得出來,但這意味著老師反抗體制,不想遵循體制內的考試制度嗎?不,相反的,她將體制內的例行公事擴充、轉化,使其變成多元又豐富的教學,所以溫老師的學生都會上到她安排的「一週考試課程」。老師不將複習視為不斷丟考卷給孩子練習的沉悶時光,反而認真的考一張考卷,考完後,檢討並釐清、重複練習錯誤的概念,不必求考試多,而是去了解自己出錯的原因,如此不會浪費時間一直花在學生會的概念,而是一針見血的直接往學生最迷思的概念出發。

另外,使用特別好玩的複習活動,像是國語數學大富翁的製作、文字變變變小書(讓孩子們分析,把自己覺得難的字串成故事)、數學的考題猜猜樂⋯⋯,或者深度的延伸學習,例如:自己出考卷、提問大補帖、考題綜合與歸納⋯⋯這些活動都很吸引孩子,也讓他們不知不覺在複習考試概念與內容。用這些有趣的活動取代「考測驗卷」複習,讓學生不會把考試前的複習視為壓力,反倒就與平常的課程沒什麼兩樣,一樣都在深度、有效、有趣、創意中學習。

溫老師這麼做,也讓考前的教室氣氛是非常平和,大家不緊張不焦慮,就像平常一樣的自在活力!

不擔心家長反彈嗎?

跟在溫老師旁邊,從未接到家長有關成績的詢問或質疑,也許你以為是附小的家長,教育理念更趨近溫老師,所以「西線無戰事」。

但溫老師常談起:「其實,什麼樣的老師,就會有什麼樣的家長,天天考圈詞,登記測驗卷分數的老師,家長就被帶領到那種可笑又悲哀的世界,他們也以為國語就等於生字、新詞與考卷,而且更慘的是孩子因為厭惡這種方式,天天哀號不想學習,家長已經頭痛不已,三不五時還要被老師告狀或告誡,或者面對冰冷、令人洩氣的分數。反之,孩子總是完成獨特迷人的小書,不斷編寫、思考精彩的故事,時不時還有大富翁的語文遊戲,家長自然被領著走進繽紛璀璨的語文天地,甚至還會怨嘆為什麼國小沒有遇見溫老師?加上孩子總是像個快樂的小蜜蜂,雖忙卻有自信又具創意,看著不勝喜悅,而且,孩子還會在家長面前替老師美言廣告,他們怎還會來找老師麻煩?」

溫老師常說:「我不想給孩子一堆符號『成績』,我想給孩子的是觸摸的到的『成果』,所以,先求成果,再談成績;先求溫度,再談制度。」即使到了期末成績單這一關,冰冷的等第中,溫老師還是想辦法讓孩子自己給自己寫評語,讓最制式的成績符號不僅具體、創意,還充滿人性與溫暖。

成績只是一個結果,其實努力的過程,比最後得到的結果還要重要

不管是在紙筆的測驗,還是運動場上的比賽,溫老師都不會為孩子的結果過於計較,但在準備及比賽的過程,會不斷激勵孩子要努力,只要認真投入過了,結果怎麼樣都是不重要的。還記得三己的拔河冠軍賽,老師在比賽前激勵著孩子們,讓學生全力以赴的練習、做操、鼓舞孩子,就是要讓孩子把最好的一面表現出來,但儘管做到這樣,還是拔輸了。此時老師並沒有去強調最後的結果,而是去肯定孩子從在意這件事,到為這件事竭盡心力奮鬥的過程。

很多事情努力的過程並不會跟結果呈正比,可能你覺得自己已經付出了那麼多,結果卻表現得比別人差,但若以「過程重於結果」的角度換位思考,心理不會那麼不舒坦、不會怨嘆上天不公平,不會怪罪都是誰誰誰害的,這也是一種放自己一馬的方式,讓自己得以放下這件事,甚至去肯定自己曾經的付出投入,當然更重要的是學習與欣賞勝利者的氣度與格局。

【個人實習觀察心得】

以前從沒想過,不提分數的教室還可以運作(平時分數都是溫老師私下評比隱藏,孩子與家長不會知道,只有學校規定的作業或考卷才讓他們看見),以為孩子必須在「競爭」與「形式上的鼓勵下」,才能引發學習動機。但溫老師用多元有趣的作業、課程及對分數的「削弱」等方法,完全的讓學生學會「為了自己」學習!

學生能夠在這樣的環境中,學習與自己競賽,不是為了討好別人、顯示自己優於別人,而是想要讓自己更進步,更有甚者,他們學會了無畏的面對自己會犯錯、會不解的事實。

從小就讓孩子學習面對自己的錯誤,才能進一步練習面對它、處理它、解決它,長大後遇到問題,不是害怕別人的眼光,而是專注在「該怎麼因應」。

這樣的價值觀在孩子那麼小的時候就無形的扎根在他們的心中,讓他們得以逃出「與他人競爭」的窠臼,為自己而活。想到這些,我覺得自己是多麼羨慕這群幸運的孩子們,在這麼早的時間就可以隱隱體會到這些道理。

除了不「與他人競爭」外,溫老師也教導孩子把眼光投注在「奮鬥的過程」而非「最後的結果」,這是一個能受用一生的人生哲學,因為這種「結果與過程的努力程度不成正比」的狀況在一生中都有可能發生,越早讓學生不被這樣的得失心綁架,之後面對事情能更加豁達,這是多麼精彩且重要的人生課程!

傳統「以成績定義一個人」的現象,不知道使多少人,對自己的長處與優勢一無所知。在溫老師的教室裡,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每個孩子身上的光,因為多元的作業讓他們發掘自己,找到自己做了得心應手的「天賦」!因此,何必讓考卷成績框住你的人生呢?跳脫考試,跳脫與他人的比較,每個人都會發現自己是多麼的不一樣!

溫老師常跟很多老師分享:我沒有對手,因為別人都不是我的對手!哈哈,你以為我驕傲過頭了嗎?不是,是我忙著專注在自己想做、要做、必須做的事情都來不及了,哪有時間看別人怎樣?如果沒看,是要如何與他人分出高低?不把別人當對手,自然沒有對手啊!另外,我這輩子至今從未得過任何獎項(游泳除外),沒有頭銜,沒有俗世桂冠,我只知道,沒有領獎也可以做很重要,甚至正面影響社會大眾的事。這樣的生命哲學一直影響著我,當然也帶進了我的教學場所,與我最愛的孩子分享並實踐。

【溫美玉翻轉教育專欄】

學寫作應該何時開始?錯過了「黃金時機」後,該怎麼勤加練習?溫美玉老師在翻轉教育專欄中以自己成長的學習故事為例,並分享寫作成功的教與學要素:

・溫美玉:寫作「小白」怎麼教、怎麼學?
溫美玉:一句「口頭禪」,打敗人物寫作流水帳!
溫美玉:用《哈利波特》中的角色 教你寫出人物亮點!
溫美玉:《福爾摩斯》教我的寫作課!從體態服飾寫人物
溫美玉:看魔術學拆解動作,小學生也能寫得生動流暢
・溫美玉:拆解人物寫作!用反派角色凸顯主角性格(附學習單)
溫美玉遊記寫作教學:孩子喜歡出去玩,卻寫不出作文?

延伸閱讀

王智琪 王智琪

王智琪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曾為溫美玉老師的實習教師,目前仍持續入班進行教學觀察記錄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