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美玉:喜歡出去玩,卻寫不出遊記?4步驟教你輕鬆寫遊記!

【溫美玉專欄】難得放假出遊放鬆,為什麼要還要寫遊記?遊記作文要從哪裡開始下筆?透過溫美玉老師的遊記寫作教學四步驟,幫助學生更快速有效的上手,把旅遊的點點滴滴記錄成美好回憶,無痛寫出遊記!

遊記寫作怎麼寫?4步驟引導輕鬆寫遊記作文!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遊記寫作怎麼寫?4步驟引導輕鬆寫遊記作文!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為什麼要寫遊記作文?這是一大堆小朋友的哀號!沒錯,如果你問孩子:「喜不喜歡出去玩?」沒有人會說不想。然而,再問:「旅行結束,要寫遊記的請舉手?」這時,不但不舉手,還會打槍:「為什麼要寫遊記啊?」事實上,幫助學生寫出遊記有更快速有效上手的方法。前往下載〈遊記寫作教學:五大鷹架提升孩子寫作層次〉教案

2008年溫老師帶著全家騎單車,沿著萊茵河一路遊德國、荷蘭,那是一趟永遠難忘的旅行。之所以難忘,不僅是因為全程都騎腳踏車,這個特殊的交通工具,讓我們放慢了腳步,甚至騎進了傳說中的古堡、森林、歐洲鄉間小路,時而看見風景畫冊中才有的瑰麗風光,時而遇見穿著特別的紳士和淑女,時光彷彿倒轉到中世紀啊!

當然,我們也嘗盡了在碎石路上摔車、荒野中迷路找不到旅店投宿的窘境,更慘的是荷蘭的風雨一來,沒有遮風避雨之處的痛苦,又冷又餓,內心總是詛咒:「幹嘛到這樣的鬼地方旅行啊?」

這是我們平日不會遇見的場景,一生難再擁有的美好回憶。還好,出門旅行之前,溫老師已邀請全家寫下每一天的見聞和心得,當我們把旅行變成最美的印記,就像一個家族的傳家寶,留下最緊密相依的時刻,日後即使天涯各一方,濃密的親情依然不散。

後來很幸運的,我們全家在隔年2009年出版了《騎單車看世界》這本遊記,書中有三個女兒的遊記,也有溫老師的隨行書寫,以及師丈拍攝的珍貴照片。

不僅在歐洲騎車出書的旅行,每一次大大小小的旅行,不管多累,我幾乎都會寫遊記,因為寫文章,我發現我總是五官全開,而且過程中特別專注,別人眼中的浮光掠影,在我筆下卻是新奇美好。瞧,這就是讓每趟旅行都有價值與意義的祕密呀!

既然旅行的價值是在專注和興味,根本不在時間、地點或是價格,那麼,怎樣才能生出這樣的形態呢?我的建議就是帶著一支筆去旅行吧!

傳統寫遊記的方式太為難孩子,這次溫老師示範一種可以讓他們快速有效上手的方法。

遊記寫作教學4步驟

遊記作文寫作教學—寫作計畫學單。

遊記寫作教學—寫作計畫學單。圖片提供:溫美玉

看到上述學習單了嗎?接下來溫老師就來一一拆解遊記寫作的教學步驟。

步驟一、五種鷹架魔法的準備

孩子不喜歡寫遊記,通常是因為大人覺得你既然已經玩過整趟旅程,那麼就應該可以把過程整理出來。這樣的誤解對孩子是不公平的,試想,如果是你,你可以立即在結束後洋洋灑灑寫一篇遊記嗎?

然而,要是我們預先提供幾種鷹架魔法給孩子,我們就不必亦步亦趨的在旁邊提點,孩子也能領略寫作鷹架這個關鍵,對他日後養成獨立寫作很有幫助喔!

這次我先提供五種鷹架給孩子,這些鷹架並不對應每一段落。例如,情緒語詞,不管在哪一段落都可以使用,並不只限於第四段。(學習單的設計是為了視覺好看,不要認為只能用在某一段。)

步驟二、遊記的段落提問引導

這是溫老師在這裡分享的第一篇遊記寫法,因此,每一個段落的提問都是最基礎的,如果你已經是寫作很厲害的小作家,提問可以自己調配,或者,用倒敘的方式來寫也可以。

在這裡也示範一下怎麼跟孩子互動,例如,第一段先別急著給學生問題,可以問一下:「遊記開頭,你會想問哪些問題?」

如果孩子回:跟誰去?去哪裡?去多久?做了哪些事⋯⋯等等,這時,家長或老師可以把「人、事、時、地、物」這幾個描述事件的概念語詞帶出來。

根據提問寫出遊記重點—人、事、時、地、物、感覺。

遊記寫作教學步驟二,根據提問寫出遊記重點—人、事、時、地、物、感覺。圖片提供:溫美玉

步驟三、開始動筆寫作:利用「鷹架」寫出好遊記

根據第一段問題,計時8分鐘將第一段內容寫在草稿區。(時間自訂,不宜超過10分鐘)

「今天天氣很好。我和爸媽還有弟弟一起出門。我們到安平老街去玩,因為寒假作業的內容是踏查台南古蹟。我們準備了相機和筆記本就出發了,我很期待。」

通常不提醒孩子利用鷹架,孩子寫出來的內容就像上面的案例,有了事實,卻缺乏想像或文學修飾。不過沒關係,千萬不要責備孩子,反而要讚賞他:「你把事實和重點都寫下來了,很了不起,就好像把房子都蓋起來了,現在我們來發揮創意,裝潢房子囉!」

怎麼裝潢呢?別忘了,我們有五種鷹架魔法,剛開始不要貪心,一個一個慢慢來吧!

例如:

遊記作文寫作教學步驟三,加入天氣成語,幫開頭加分。

遊記寫作教學步驟三,加入天氣成語,幫開頭加分。圖片提供:溫美玉

「今天天氣很好。我和爸媽還有弟弟一起出門。我們到安平老街去玩,因為寒假作業的內容是踏查台南古蹟。我們準備了相機和筆記本就出發了,我很期待。」

如果把「今天天氣很好」改成「風和日麗」或是「春暖花開」的假期中,全家該做什麼呢?沒錯,當然要出去透透氣啦!

看到了嗎?簡單的改一句,竟然就給人不同的感覺啊!

遊記作文寫作教學步驟三,將寫作魔法混合使用,遊記煥然一新!

遊記寫作教學步驟三,將寫作魔法混合使用,遊記煥然一新!圖片提供:溫美玉

加一個魔法就能讓遊記翻身,那麼把這些魔法混合使用,又會變成什麼樣子呢?

遊記作文寫作教學步驟三,使用關聯句型讓句子循序漸進。

遊記寫作教學步驟三,使用關聯句型讓句子更有邏輯、循序漸進。圖片提供:溫美玉

遊記作文寫作教學步驟三,加入對話,讓遊記生動起來!

遊記寫作教學步驟三,加入對話,讓遊記生動起來!圖片提供:溫美玉

遊記作文寫作教學步驟三,加入情緒,讓遊記有感情、有層次。

遊記寫作教學步驟三,加入情緒,讓遊記有感情、有層次。圖片提供:溫美玉

原來遊記寫作可以這樣玩,慢慢疊加就像變魔法,帶著孩子把簡單的句子,一次一次的變身,等第一段的寫作通透之後,再請他們用這樣的方式寫第二段。

步驟四、更多遊記魔法鷹架練習:遞進關聯句型

遊記作文教學步驟四,用遞進關聯句型寫遊記,不再囉嗦!

遊記寫作教學步驟四,用遞進關聯句型寫遊記,不再囉嗦!圖片提供:溫美玉

遊記作文教學步驟四,用遞進關聯句型寫遊記,不再囉嗦!

遊記寫作教學步驟四,用遞進關聯句型寫遊記,不再囉嗦!圖片提供:溫美玉

有些鷹架就是為了寫遊記而準備,上述「遞進關聯句型」就是。其實,這些句型都出自國語課本,只可惜沒有特別挑出來用在寫作。一旦用過之後,孩子就會發現遊記不必太囉嗦,用這些魔法畫龍點睛,內容更有層次,也更加吸引人啊!前往下載〈遊記寫作教學:五大鷹架提升孩子寫作層次〉教案

〖溫美玉翻轉教育專欄・溫老師說給你聽:點我

延伸閱讀

溫美玉 溫美玉

溫美玉

「溫老師備課Party」創始人

「溫老師備課Party」創始人、「腦力集教學諮詢公司」CEO、南大附小退休教師。

相關出版品與教學輔具,請前往「溫美玉備課」精選館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