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學注音「ㄥ、ㄣ」不分 秘訣藏在發音嘴形裡

孩子在學習注音和認字時,一定有一些特別容易混淆的組合,例如「ㄓㄔㄕ」和「ㄗㄘㄙ」、「ㄛ」和「ㄡ」、「ㄝ」和「ㄟ」等,在教學過程中常看到孩子將「風ㄓㄥ」寫成「風ㄓㄣ」,「打ㄓㄣ」卻寫成 「打ㄓㄥ」?有多年教學經驗的魏瑛娟老師就提出,「ㄥㄣ」分不清楚時,有個祕訣就藏在嘴形中。

▲魏瑛娟老師提供

▲魏瑛娟老師提供

本文重點摘要

 

診斷學習問題

第七課教到ㄥ這個符號時,我知道孩子一定會與ㄣ混淆,因此這兩個符號一定要合在一起教。在教學之前,我想測試孩子的起點行為,因此,讓孩子寫了幾個ㄥ、ㄣ的單詞,果然混亂的大有人在,表示教學策略需要進入了〪

觀察孩子為什麼會有分辨不出ㄥ、ㄣ兩音的情形,最大的原因在於我們大人在唸這些語詞時,為了順暢流利,所以省略了ㄥ必須張口的嘴形,造成孩子聽音的含糊與由嘴形辨音的困難〪(比如:唸電燈這個詞,在燈字停頓時,嘴形其實是張開的,但很多人的嘴形是小小的)

教學流程

發音與字形辨識
1. 在黑板貼上ㄥ、ㄣ,讓孩子辨認兩個字形的不同〪
2. 帶學生發ㄥ音,發音時,要孩子把嘴張到最大,大聲說ㄥ〪
3. 配合ㄥ的發音,畫出誇張的大嘴人〪
4. 帶學生發ㄣ音,發音時,檢查孩子是否把舌頭往上抵住上齒背〪
5. 配合ㄣ的發音,畫出舌頭長長的人,ㄣ下面多的那一撇,就代表舌頭〪

▲ 魏瑛娟老師提供

仿畫加深印象
1.讓學生在小白板上仿畫ㄥ、ㄣ兩個人〪
2.將學生畫的圖貼在黑板上與全班分享〪

▲魏瑛娟老師提供

拍拍樂遊戲
1. 雙手擺在膝蓋,注意聆聽老師所出的題目,並觀察老師的嘴形〪
2. 將老師出的題目大聲的複誦一遍,並檢查自己的嘴形〪
3. 老師說「請作答」,學生在ㄥ、ㄣ的白板上拍出正確答案〪

▲魏瑛娟老師提供

檢測與回饋

老師一邊唸故事,一邊請學生在空格處標出ㄥ或ㄣ音〪

讀故事技巧:故事左側標有1到12的數字,來表示行數,請學生用手指著字,老師用緩慢的速度唸出全篇故事,在需填答時,停頓下來多唸幾次〪在換行時,提醒學生唸到數字哪一行,因為有標示數字,學生都能很快找到老師唸到哪一行了〪

▲ 魏瑛娟老師提供

教學效益

在唸ㄥ音時,老師就像合唱團的指揮一樣,讓孩子張口來唸出聲音,每個孩子都能張大嘴巴來唸,表示他們已經會正確的發音了,這時再配合孩子最愛的誇張圖像,孩子們都大笑不止,還指點老師畫什麼髮型、該戴什麼耳環呢!

在拍拍樂遊戲時,孩子聽覺與視覺並用來辨斷正確的發音,老師也可以立即檢測出學生學習的情形,最後的故事檢測,可做為注音教學的檢測也可視為閱讀教學的練習。在故事檢測時,我看到大部份孩子都能立即由聽音或嘴形判斷寫出正確答案,少部份只要多唸幾次,就能正確判斷。

下課時,我問孩子:「你們覺得ㄥ、ㄣ很難分嗎?」孩子回答: 「不會呀!剛才那樣上課,我覺得很容易!」

注音符號教學資源

國小對許多大人來說,並非容易教育的年段。翻轉教育網站中有第一線資深老師的各種教學經驗與給家長的建議,在翻轉教育教學資源中還有更多教師分享的教學教材與教學設計。歡迎成為翻轉教育訂戶,無限暢讀所有文章、無限次下載教學資源,並享有免費報名「翻轉教育365研習活動」每年多場線上研習資格。

注音符號教學、教材分享

更多國語文教學分享

延伸閱讀

魏瑛娟 魏瑛娟

魏瑛娟

台南白河國小班導師

瑛娟老師的教學祕笈及親子教養小祕訣!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