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創新對話:均一探險小隊與數位實驗中學的交流體驗

非認知能力要怎麼教?均一探險小隊帶著他們研發的學習策略、生涯探索等系列課程,與開設「學習策略」課程的臺北市數位實驗中學交流,一起看看這些走在教育創新路上的老師們建議如何用更多元的方式陪伴高中生,幫助他們具備找出自己未來方向的能力。

教育創新對話:與數位實驗中學的交流體驗。圖片提供:林靜

教育創新對話:與數位實驗中學的交流體驗。圖片提供:林靜

本文重點摘要

近期均一探險小隊正在研發學習策略的課程和教學應用,得知臺北市數位實驗中學吉林基地(以下簡稱數位實中)已經開設了「學習策略」課程,並且重視學生的生涯規劃,於是與玳玉主任聯繫,帶著準備的議題:學習策略、生涯探索和學習歷程微課程,與老師們進行深入的討論和交流。

踏入實驗中學基地,映入眼簾的是溫馨、舒適的空間,一起參與會議的有汪汪主任、玳玉主任、高一和高二的學習輔導老師,以及輔導室的老師們。透過這次的交流,我們得了許多寶貴的經驗和知識,接下來想與大家分享關於非認知能力課程的設計,以及教學現場的觀察和回饋!(看更多:數位實驗高中和普通高中有什麼不一樣?

探險小隊來到數位實驗中學與老師們交流

探險小隊來到數位實驗中學與老師們交流。圖片提供:林靜

學習策略:點燃探索知識的火花

在108課綱多元入學的教育環境中,教師和學生都意識到,在學習過程中找出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是一件重要的事,面對Z世代的孩子,如果用他們熟悉的工具,想像學習就像寶可夢大師,知道在什麼情況下可以出什麼招式、需要哪些進化的養成計畫……,這樣學習不就快樂多了嗎?所以均一探險小隊想出了「學習精靈圖鑑」系列課程,這是以「學習如何學習」、「學習策略」為基礎,搭配 ChatGPT 生成的學習圖鑑,這門課預計提供 26 種核心策略工具,並透過遊戲化的課程設計,預期將能提高學生在課堂上的參與度,同時也幫助老師有效的課堂運用。

探險小隊提出這個設計概念之後,老師們也以教學現場的實務經驗,分享他們的觀察,數位實中的學習策略課程有教學生心智圖、康乃爾筆記法等策略,將這些工具教會學生之後,比較困難的在於實踐,甚至是應用於跨領域。聽到老師的回饋,也讓我們進一步思考如何優化學習策略的實際應用面,以幫助老師融入日常教學之中。

學習策略課程設計的思考點

借鏡老師的教學反饋,我們也從中思考,當學生認識了學習精靈的各種策略後,他會如何融入日常的學習呢?應用的層次從認識、熟悉到精熟,可能會經過三個階段:

  1. 創建自己的個人化學習策略精靈。
  2. 組合個人化學習策略並在課堂上應用。
  3. 能力遷移到其他學科或是自主學習計畫的應用,並進行反思。

由於每個人的學習方法不同,理想上,如果老師能需依照學生的特質採用差異化與個人化的學習策略,或是將這些策略與遊戲化元素相結合,有機會能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和參與程度,不過這也將大幅提高老師們備課的難度與時間,因此,我們期盼「學習策略精靈」在未來能在這方面發揮作用,進而改善目前教師和學生的互動模式。

生涯探索:繪製未來的藍圖

高中生在高一下學期開始選擇班群,高三時也要開始認識學群,為大學入學做準備,對於高中孩子來說,生涯探索是一個充滿挑戰的旅程,這不僅關乎他們未來的大學科系選擇,也影響著職涯的方向,更是認識自我和成長的重要過程。數位實中較為特別的地方,不是全班同一個課表,而是「一生一課表」成長導師關注學生生活適應與個別化的學習,每一個年級都會有一位學習輔導老師,協助學生做個別化學習的規畫與定期追蹤,學生也更可以聚焦在個人的生涯發展。

探險小隊中有一個正在進行中的 「DreamMore 追夢計畫」,夥伴向老師介紹計畫的宗旨,是建立完善的一對一學習輔導 & 生涯探索,為經濟或地緣不利的學生,提供課業輔導與職涯規劃之協助,並透過一系列的活動建立學生對未來的方向感。同時也分享了在2023年第四季的執行成果,關於學生在經過Mentor 的引導陪伴後,找到職涯方向的成長故事。

這段分享也獲得老師們的共鳴,因為生涯探索需要全心參與和投入,但在實際的教學現場,老師通常要同時輔導多位學生,為了兼顧高品質的陪伴,需要更有系統、有效率的做法,才能有效的支持師生一起完成生涯探索。在這方面,DreamMore 結合 MBTI、Holland 性格測驗和 ChatGPT 數位工具,設計一套系統化的生涯探索課程,「數位結合人味」是其最大的特色。也期待透過這次的交流互動,融合現場教學經驗,優化調整流程,期待在未來能更有系統的支持老師與學生。

學習歷程:自主學習的成果展現

「學習歷程」對老師來說,需要花時間指導學生累積個人學習記錄,對高中生來說,則是全新又陌生的領域。

探險小隊針對高中生的痛點提出相關的支持計畫,設計了學習歷程微課程大綱,規劃自我探索相關主題,包括計畫擬定、時間管理、任務管理、AI 和數位工具的應用……等,預期微課程能提供相關的引導,降低學生在準備學習歷程過程的摩擦力。老師認為如果有學習歷程相關的課程指引與工具,對學生是加分的資源。

此外,老師們也與我們分享了數位實中多元課程的支持。他們提到,這些課程有助於學生自主學習計畫的安排,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和專長來安排自己的課表,同時也能讓他們的學習歷程呈現出個人的特色。此外,老師們也大方地分享了相關的資源,讓我們感受到他們在教學上的用心,同時也讓我們看到了數位實中多元的選修課程,讓學生能夠充分運用學校的資源,獲得更多的學習機會。

結語

非常感謝數位實中的老師們百忙之中與我們交流,第一次見面就有滿滿的收穫,這份來自一線教育者的經驗分享對我們來說極其珍貴,不僅在我們的計畫開發初期提供了寶貴的指導,也讓我們有機會及早調整方向,對此我們感到無比的感激。

我們的目標不僅是提供高中生知識和資訊,更想要創造一個讓學生、老師和家長都能積極參與的學習型社群。期待在未來能透過微課程和專欄的方式,持續提供高中生更多資源與協助,讓學習過程更加靈活並能展現每個孩子的獨特性。

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高中探險小隊。團隊嘗試以新的形態接觸更多的高中生,除了高中學科內容之外,也探索學習策略、學習歷程,以及生涯探索的相關資訊,輔以AI、數位工具,期待能更多元的陪伴高中生,並幫助他們具備找出自己未來方向的能力。歡迎高中生們與我們交流!

延伸閱讀

林靜 林靜

林靜

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專案經理

我是一個喜歡且擅長將科技和人文混搭的人,很幸運的是在教育科技這個領域能讓我能發揮這個特質。目前於教育平台擔任課程合作專案經理,同時也在方格子和 Medium撰寫文章,分享教育科技、AI 應用以及個人成長等議題。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