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 AI 什麼都會,孩子現在還要學什麼?

幾乎每天都有新聞,描述AI又會了什麼新能力,即將取代哪些工作。如果AI這麼萬能,孩子們還要學什麼呢?事實上,AI並不「知道」世間萬事萬物,也不「會」、或能「自行」去做什麼;但是會用AI就有如開了外掛,能力大為升級。重點是,在AI時代的教育要如何應變,才能教出強大的下一代。

在AI時代的教育要如何應變,才能教出強大的下一代?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在AI時代的教育要如何應變,才能教出強大的下一代?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 一、專注當下技能,學好 AI 基本功,讓自己更專業
  • 二、認識 AI 對未來職涯的影響
  • 三、別忘了教育恆久的目標:教育孩子成為更有智慧的人
  • 四、AI 對教育的高層次衝擊:教育要更廣,像給孩子一組多功能瑞士刀
  • 五、學習有關人工智慧的知識與素養
  • 六、個人化的 AI:每個人的 AI 都不一樣?

AI 可以寫文章、作詩畫畫準備教案出考題改作業寫評語,還會回答各式各樣的問題。未來的 AI 一定會更厲害。那麼,既然 AI 什麼都會了,而且做得又快又好,那學生要學些什麼?

在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負責國際學生能力評量(PISA)的教育暨技能總監史萊賀(Andreas Schleicher)常自問、也常被問到這個問題。史萊賀推薦了 OECD 企業與工業諮詢委員會的教育主委、且長期參與 PISA 與教育發展中心、AI 未來計畫的費德爾(Charles Fadel),和費德爾所創立全球性非營利組織「課程重新設計中心」(Center for Curriculum Redesign)的同僚共著的新作——《AI時代的教育》(Education in the age of AI)。

挾 OECD 的資源與經驗,加上各國的教育現場寫照,讓他這份研究廣受包括哈佛教育研究所與多倫多大學、以及芬蘭、聯合國、美國等教育界領袖推薦。

費德爾等人一開始就直指,AI 與科技在教育中的影響來勢洶洶又眾說紛紜,掀起各種臆測、甚至恐慌,擔心未來的工作或決策機制被 AI 取代。人們指望教育界能夠提供指引。但教育工作者似乎缺乏緊迫感,也看得模模糊糊。原本該令人覺得安心、扮演穩定中心的學校,也顯得沒有足夠的準備。於是,他們彙整在各地與 OECD 的見聞,提出大家對 AI 時代的教育應該有的認識,回答「孩子究竟還要學什麼」的問題。

一、專注當下技能,學好 AI 基本功,讓自己更專業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黃敦晴 黃敦晴

黃敦晴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親子天下、翻轉教育特約專欄作家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