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方老師的體驗教育:身為導師,如何從零開始帶孩子出門?

體驗教育、走讀教育、戶外教育怎麼做?最容易讓大家聯想到的就是每間學校都會安排的戶外教學,像這樣的戶外體驗活動要怎麼樣與課程緊密結合?方方老師分享導師如何從零開始規劃體驗教育,並以自己過去的自編教材為例,帶大家了解如何設計一門不花大錢又有好的學習成效的課程。

圖片提供:方方老師

圖片提供:方方老師

本文重點摘要

一想到體驗教育,想必大家最容易聯想到的就是班上的戶外教學。這是學校幾乎都會安排與規劃的活動,也是孩子們引頸期盼的課程,最常聽到的就是「老師,我們要『去哪裡玩』?」然而,您是否會發現,這樣的戶外體驗的活動,時常與跟課程沾不上邊,其中的學習成分略顯薄弱呢?

什麼是體驗教育?

體驗教育、走讀教育、戶外教育,在參與校本課程編撰時,這是最困擾我的環節,隨著課程設計的深入,我才發現若是把戶外教學本身視為整個體驗教育,未免太過狹隘!在逐步討論設計的過程中,我才了解到:體驗教育不只是戶外探索學習,同時將戶外的知識帶回到學校裡,才能真正讓孩子體驗生活、探索世界

換言之,體驗教育本身可以成為一套課程,讓孩子以生活為主題來學習,符應近年來推崇的 PBL/PjBL/PhBL 課程設計。
 

如何從零開始進行體驗教育?

對導師而言,從零開始的體驗教育如何設計規劃,貼合課綱,實在是令人頭痛。更何況要帶孩子走出校園,踏入實際場域,更是令人望而卻步。這是我初接觸體驗教育時所產生的疑問:該如何走出校園?行政流程如何處理,每一項都是大問題。

然而,隨著一步步的接觸,這些問題都能在熟悉中迎刃而解。

對孩子而言,戶外教學不只是出門玩,而是完成任務挑戰並在樂趣中學習!從無中生有的走讀課程不僅能主動帶孩子出門,還能與校內的校本課程、戶外教學相結合,讓孩子以現象為本(PhBL)的學習!行政流程仔細一看,會發現申請戶外教育其實並不是難事!

申請戶外教育流程表

申請戶外教育流程表。圖片提供:方方老師 

體驗教育一定要資金充足嗎?

此外,各位老師最頭痛的問題之一是經費的來源。然而,即使沒有充足的經費,善用學校周遭的資源也能進行課程。最重要的是課程的設計,以方方老師過去的自編教材為例:

走讀課程設計圖

走讀課程設計圖。圖片提供:方方老師 

首先,分為「課前規劃」、「課程執行」、「課後討論」三大階段:

一、課前規劃:找尋資料、歸納統整,可採用心智圖、簡報的形式。這課程旨在幫助學生發散思考,從自己的角度認識生活周遭的物品。

二、課程執行:教師按照目標事前設計任務,例如拍攝某個物品、記錄下看到的景色。透過完成任務的遊戲形式,學生更能投入在活動中。雖然戶外教育不等於出門玩,但可以適時加入一些「空閒」,正如《我可能錯了》書中提到的:「別忘記為奇蹟留下空間」,孩子學習的創意往往留存在片刻愜意的生活體驗。

三、課後討論:透過事後的反思討論、簡報擴寫統整、心智圖的分享介紹、文章的撰寫等不同形式作為課程的評量,將學習的知識聚斂並精緻化。

有了這樣對戶外教育的基本認知之後,體驗教育是否花錢呢?一點也不!上述的課程甚至一個人只需要 50 元(午餐退費支付),而讓孩子自己走出校園,同樣可以達到一套好的學習成效!

此外,面對校內的「戶外教學」,更可以透過這樣的流程來設計,讓戶外教學成為一套有趣的學習!

讓孩子不僅學會知識和技能

體驗教育本身不只是課程,正如它的名字,更重要的是帶領孩子體驗生活、探索世界,真正在世界脈絡學習、反思與統整。我帶領著孩子在體驗中學習,享受著在世界的點點滴滴中汲取智慧的過程;透過體驗教育,孩子不僅學會知識和技能,更重要的是培養了探索、合作、反思的能力,讓他們在未來的人生旅程中能夠勇敢面對挑戰,發揮自己的潛能。

延伸閱讀

方方老師 方方老師

方方老師

國小教師

為學習創造遊戲,以遊戲創造學習。面對資訊變遷的社會,孩子能具備兒童哲學的思維,以真實脈絡面對未來的挑戰。身為教師創造學習的樂趣,讓課堂中充滿喜悅;以樂趣創造學習,喜愛上課而能自主學習。

FB:方方老師,教學有方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