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BL的誤用與釐清:認識三種PBL教學法

PBL教學法是什麼?進入PBL(Project Based Learning)專題導向學習前,有幾個常見的混淆名詞要先釐清,目前常見的PBL教學法有三種,先確認清楚彼此心中的圖像,才能避免各說各話。

認識3種PBL教學法:問題導向學習、專題導向學習、現象導向學習。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認識3種PBL教學法:問題導向學習、專題導向學習、現象導向學習。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在這幾年各國推動的新興教改中,以「學習者為中心」幾乎是教改理念的聖杯,PBL教學法則是這幾年新興的熱門關鍵字之一,也是真正能實踐將學習的主體還歸給學生理念的教學法。但在正式進入PBL的討論前,幾個常見的混淆名詞要先釐清,以避免各說各話。目前常見的PBL教學法大概有以下三種:

一、Problem Based Learning 問題導向學習

醫學院的學生對於 Problem Based Learning 大概都不陌生。

1960年代,醫學教育深感醫生的養成過程單靠記憶與背誦等技能,無法培養出能夠診斷跟醫治病人的醫生。加拿大 MacMaster 大學醫學院遂於1969年提出改革醫學教育的方法,希望藉由已經被提出的問題,聚焦學習的需求與重點。

有趣的是,MacMaster 醫學院在提出 Problem Based Learning 時,跟大家誤以為是和解決問題為導向的 Problem Solving 相同,但其實兩者是不一樣的概念。

Problem based learning(問題導向學習)的目的不在解決已經被提出的問題。而是藉由這些已經被提出的問題,協助醫學院學生在理解問題時,能夠界定出他們學習的需求,統整訊息並將之應用到所聚焦的問題上,藉此可以跟小組成員及指導老師進行高效的學習。

會這樣提的原因是因為,醫學院的學生面對的是活生生的生命,其所可能面臨的病況五花八門,醫生需要有非常好的綜合判斷與思考的能力,方能解救生命於危難之中。所以透過各種界定清楚的問題學習,醫生可以有效快速的提升專業能力,也能保有面對快速變動所需的高速學習的核心能力。

後來這套學習方法也逐漸推廣到其他教育。藉由認識問題,以獲取相關的知識。以問題來當成學習的起點,用問題來組織所學。

二、Project Based Learning 專題導向學習

不同於 Problem based learning,Project based learning 則非常重視針對所提問題的最終解決方案。

Problem based learning 跟 Project based learning 這兩者可能會存在同一個學習情境中。

當學生在從事專題導向學習的過程中,當在理解及探索問題架構時,知識地圖(needs to know, knowledge roadmap)是圍繞著真實的問題展開(authentic problems),而其最終的解決方案則充滿了各種未知的可能。教學法中有人主張應該將Problem based learning 歸併成 Project based learning 的子集

Project based learning 是讓專題引導學習,好的Project based learning 應該符合以下5個原則:

  1.    是一個真實世界的問題(authentic problem)
  2.    需要持續深究跟探索(sustained inquiry based)
  3.    最終要能產出產品/作品、解決方案或行動方案等(lead to the creation of a final product or artefact)
  4.    是開放結局的(open-ended)
  5.    以學習者為中心的自主探索及自我當責(learner-centered, accountibility)

Project based learning 一方面容易跟 Problem based learning 混淆,也很容易跟doing project(主題研究, Subject-based)混淆。

一般人較為熟知的主題研究,是以一個特定的主題或科目 ( subject ) 為中心進行的結構性學習。其研究的最終結果通常可以被預期,答案大都是已知的結果。 例如進行某個作家的研究,某種生物的研究等,這類主題研究著重的是對已知知識的脈絡爬梳。

Project based learning 跟其他相比,更重視利他精神的展現,強調社會或社群影響力(social impact)。 這是為什麼 Project based learning 很重視最終產品或解決方案的公開成果發表,因為唯有透過公開發表(public demonstration)才能發揮期待的社會影響力,展現利他精神。

三、Phenomenon-based learning 現象導向學習

如果有在關注芬蘭教育議題的應該知道,芬蘭在2016年所推動的新教改即主張 Phenomenon-based learning(PhBL)以現象為本的學習方法。

芬蘭在推動 PhBL 教改時強調學習不再以分科為核心,而是希望藉由 PhBL 讓學習可以跨學科統整。希望學生能從觀察到的真實現象出發,進而能夠進行持續的探索。例如藉由討論各種特定議題,讓學生可以360度的全景環繞這個議題進行跨領域的統整理解。

因為強調360度的全面了解,PhBL 特別著重批判性思考。

如果說 Problem based learning 相對看重的是深度的探索PhBL 無疑更偏向廣度的理解,而 Project based learning 則更看重利他行動能力的展現

 


 *素養導向、AI 發展⋯⋯面對新時代的教學挑戰,當未來精熟知識的能力將被 AI 所取代,想讓學生從真實情境中轉化知識、激發內在學習動機,並能應用所學、溝通協作、解決問題,而有面對未來挑戰以及思考的能力,專題導向學習 PBL 更加重要。

《翻轉教育》整理「AI 時代教學力:給老師的 PBL 專題設計實作指南」,內含 PBL 教學法介紹、課程設計 SOP 與範例下載、台灣分齡校園實作案例等,提供老師面對教學挑戰的實用工具。

點擊圖片看實作指南精選內容

如果你的教學理想,是打造一個老師引導學習、孩子展現主動學習的環境,那麼「專題導向學習」 PBL 將會是你很好的入手式。想一窺《親子天下》雜誌完整報導,請見「玩真的,學更深!PBL專題式學習」數位專題。

「玩真的,學更深!PBL專題式學習」數位專題

自然浮力題 vs. 造船划船:PBL

傳統教學和 PBL 教學有哪裡不一樣?點擊圖片前往完整專題報導

現在加入翻轉教育訂戶,馬上觀看研習回放影片,1天1元就能全年暢讀翻轉教育全站每日不斷新增的教育文章、豐富教學資源下載以及每年多場由名師帶領你學習的免費報名線上研習

PBL 教學資源

點擊圖片前往下載 PBL 教學資源

PBL教學法研習(圖1)

點擊圖片前往觀看研習回放影片

PBL教學法研習(圖2)

點擊圖片前往觀看研習回放影片

延伸閱讀

張淑玲(Amber Chang) 張淑玲(Amber Chang)

昶心蒙特梭利實驗教育負責人

成立昶心蒙特梭利,是台灣早期投入實驗教育的先驅。主張蒙特梭利不應該只是移植國外的教材教法,致力於創造台灣本土的蒙特梭利教學,尤其是在國語文教學上著墨最多。面對蒙特梭利的商業化,她更關心實驗教育未來在社經階級上可能造成的影響,期待國教創新能夠加速,台灣能夠逐步建立自己本土的教育論述。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