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障生不應被隔離 我們每個人不也是特殊的存在嗎?

週末高中學生毆打老師的影片在網路引熱議,新聞報導雖然說明該生是特教學生,卻沒有其他更完整的報導,下面的許多留言與批評很多都是對特教學生、對學校融合教育的誤解與謾罵。

圖:shutterstock

圖: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這幾天很多老師與家長在討論並轉發北市某高中學生毆打老師的影片連結,我不是當事人並不那麼清楚細節,本來就不應該多說些什麼,但是網路上的影片呈現了師生互動的過程,新聞報導雖然說明該生是特教學生,卻沒有其他更完整的報導,下面的許多留言與批評很多都是對特教學生、對學校融合教育的誤解與謾罵,這才是令人擔心的事情。

我們對於不夠了解的事情應該用心去探索學習,若其中牽涉到這種相關的「人」,更應該謹慎小心,不要隨意地進行批判甚至辱罵,這樣只會讓這個事件帶來更大的破壞與傷害。我僅能就新聞報導與影片所見,提供生命教育的分析與建議。

我想先感謝所有的教育夥伴,特別是這一所學校的師長,真的辛苦了!教育雖然有很多的困難,不僅要面對學生與家長,更要面對政治與社會大眾,想要單純的做教育、想要好好地辦教育都非常的困難啊!

師生本身需要協助 不是外界批判指責

回到這個事件,這個孩子是個情緒障礙的學生,我想同學們都很清楚他,從影片中看到同學們協助處理的過程就知道,類似這樣的情況不是第一次,同學們也知道該怎麼處理,看起來很不錯。不過老師的言語卻沒有注意到避免刺激學生,也說不瞭解學校對學生的處置,這究竟是什麼原因,需要進一步確認?是因為個案會議老師沒參加?或是事後沒有通知?或是通知了老師沒注意?或是老師剛到校任職,來不及了解狀況?或是有其他原因?……

我相信所有的教育工作夥伴都是認真用心的,但他們也是人,也有情緒,需要的是協助絕對不是批判與指責。有時候就算老師知道了學生的狀況,但老師畢竟不是特教專業,在實際面對的時候仍然是需要協助的。更何況有些情緒障礙的學生是不容易被發現的,老師每天要面對那麼多各種情緒的學生,確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還有,該學生說他是最後一個選位子,只能選第一排,不知道原因是什麼?如果這樣的事情不是第一次發生,也許在孩子的座位與協助的同學安排上都應該特別規劃一下。讓這個孩子自己選,但他可能因為各種狀況變成最後一個而沒得選,這便讓事先可以預防的契機消失了。

當然也許導師班級經營上有他特別的用心,這也需要進一步了解其背景與導師這樣規劃的用意。我們應當理解,很多時候我們用心的規劃,但結果未必順利,因為只要牽涉到人,就是困難與複雜的。

融合教育:特殊生有權利與普通生一起接受教育

也許有人會說:既然是特殊的學生,為什麼要跟一般普通的學生放在同一個班級呢?這當然是可以討論的教育措施,但是從基本的教育理念來看,每個學生都應該享有公平的教育學習機會,台灣的融合教育理念就是努力讓身心障礙學生享有完全公平的教育參與機會。

身心障礙的學生是社會的一份子,不應該被隔離。特教學生需要的是特殊教育的相關服務,而不是在場所上因為他們的特殊而把他們隔離起來。

融合教育強調:有特殊教育需求的學生,應當有權利與普通的學生一起接受教育。想想我們每個人不也是特殊的存在嗎?我們不也是進行各種特殊的對待要求嗎?

情緒障礙的學生,日常的情緒或行為表現會比一般的學生困難許多,這並非他們願意或者故意,因為情緒的障礙也嚴重的影響著他們的生活適應與學習表現。這些學生表現在外的行為,多為發脾氣、攻擊、衝動、違抗……等。有些則是比較隱性的行為,常見的是退縮、孤獨、憂鬱以及焦慮……等問題,這次新聞事件中的學生應該就是屬於前者。

一般來說,這些孩子的社會技巧都會比同學差,也經常呈現負面的經驗,因為有著這些狀況,所以他們的人際關係欠佳,經常會與師長發生衝突、家庭生活中也有著非常多的困難問題。

就我的經驗來分享,他們常常與同學暴衝,也不只是會跟老師起衝突,連在家裡與家人相處都經常有非常多的狀況,常常情緒出現了都還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情緒障礙孩子的家庭真的是更辛苦的。這些學生也因為情緒障礙,伴隨著各種學習上的困難,甚至產生習得無助,導致情緒有更大的起伏,這些都不是情緒障礙的孩子與家庭所希望的,也是我們在這個新聞事件背後所應當理解的。

面對情緒障礙的學生,要有更多「同理心」

美國的哲學家約翰·羅爾斯(John Rawls),在他的《正義論》中提到一個「無知之幕」(veil of ignorance),在這個幕之中,每個人都不知道自己的階級地位、出身,也不知道自己的聰明才智與身體素質是如何,對自己的先天和後天的規定一無所知。

羅爾斯指出,在無知之幕的掩蓋下,人們會傾向想達到公平的互相分配原則,因為人們不知道自己將會是強者或弱者。我們不知道當無知之幕被掀開後,我們所規劃出來的各種社會制度是否對自己有利,因為不知道自己是什麼樣的狀況,當然不能確定自己就一定會獲得較多、較好的資源,所以基本上我們會傾向寧願追求公平分配。

這無非就是提醒我們,應該以更多的「同理心」去面對生活中各種的問題,因為我們每一個人都可能遇到類似的問題,我們也都會出現情緒失控的時候、身體病弱的時候、經濟困難的時候、重大意外的時候……,這些時候我們需要的應該是彼此的同理、接納與幫助,而不是冷漠,甚至落井下石。

師長們該如何與情緒障礙的學生應對?

1. 平常的互動中要努力做好生命教育與社會情緒的學習,預防勝於治療,生命教育與社會情緒學習都是平常需要努力的,而不是等到事情發生來才做。

2. 學習情緒安頓的各種對話與技巧,這樣的學習不僅是針對一般學生與特教學生,連同老師的教學技巧,家長的人際溝通都會有所幫助。

3. 遇到狀況先安頓自己的情緒,提醒自己這個孩子的需求是特殊的,所以要轉換日常對一般學生的輔導知能,做好緊急的應變。

4. 接著安頓學生的狀況,不要以言行刺激學生,也不要被他的言行挑起情緒。協助孩子理解自己的情緒,幫助他安定下來。如果像影片中老師就是當事人,可以適時的迴避尋求特教老師與學務人員的支援。

5. 其他日常的特教協助,例如:個案會議、相關人員的聯繫與提醒、相關輔導知能的學習……等,務必落實。有時候教育夥伴因為工作量大,要輔導的學生眾多,實在很難每個都照顧到,但是對於特教學生,請夥伴們務必優先掌握,必要時複習一下相關特教生的特質與可能發生的特殊狀況,並瞭解如何應對的方法,這是我們教育的專業,必須要努力做到的。

當然家長、特教老師與教育系統都需要協助,教育絕不是單一個方法與個人就能處理好的,需要大家彼此的合作與支持,才能夠幫助到每個孩子、成就每個孩子。這不應該是口號,這需要要有很多用心的規畫與實踐,雖然困難但絕不能放棄。

*看更多:班有特殊生難題,怎麼解?

延伸閱讀

劉桂光 劉桂光

劉桂光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社團法人中華點亮生命教育協會理事長、臺北市教育局聘任督學,前台北市復興高中校長。以經營一所幫助學生找到未來方向的好學校為教育的核心價值,致力培養學生成為更好的自己、更溫暖的他人。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