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溫暖更重要!老師的成長型思維會影響學生表現

慈祥溫暖的老師人人愛?那可不一定!美國的研究發現,相較於友善溫暖的老師,孩子更喜歡即使態度冷淡、卻相信他們有能力的老師。有成長型思維的老師還可以降低孩子的學習責任壓力,縮小同學間的表現差距,翻轉學習環境。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當孩子遇到困難時,希望老師跟他說什麼呢?是溫暖的安慰,告訴他沒有關係,他只是沒有這方面的天份,本來就會困難;還是告訴他,相信他有能力可以克服,鼓勵他從錯誤中學習、陪伴他努力突破?

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的研究發現,溫暖的老師固然深得人心,但是學生更喜歡那些相信他們可以獲得更多進展的老師,而且有成長型思維(growth mindset)的老師會讓學生發揮更大的潛能。

美國《動機科學》(Motivation Science)期刊紀錄華盛頓州立大學的研究,研究人員準備了四種不同的插圖,描述有不同言行跟態度的統計學老師,然後給三百多名學生看這些圖的其中之一,並詢問他們對於這個老師與課程看法的相關問題,像是這個圖給他們的感受、他們認為自己會表現得如何等等。

插圖中的老師,有些表現出成長型思維,告訴學生,任何人都可以學會這些內容,只要願意努力,也從錯誤中學習,並且在需要時求助;有些老師則展現了定型思維(fixed mindset),認為有些人具有這方面的天賦,其他學生若不是統計型的人,則可能會遇到困難。

老師擁有成長型思維 會讓學生更有歸屬感和自信

結果發現,學生對這四類圖、也就是四種老師言行的好感度,依序是溫暖又有成長型思維、冷淡但有成長型思維、溫暖但有定型思維、冷酷且有定型思維。此外,學生回應,有成長型思維的老師讓他們有更強的歸屬感,更有信心,降低「冒名頂替」的感覺,並且更有可能得到好成績。有定型思維的老師,即使再溫暖友善、安慰、關心學生,學生也不會因此提高自信、獲得進步。

這篇文章的主要作者、華盛頓大學的心理學博士候選人懷特(Makita White)指出,這對老師極具參考價值,光是對學生友善是不夠的,溫暖的老師的確對學生有很正面的影響,但還要向學生傳達成長型思維,才能翻轉學生的學習模式,鼓勵學生進步。

華盛頓州立大學的內部刊物 WSU Insider 也統整更多相關研究,鼓勵老師們展現成長型心態。例如,灌輸學生成長型心態的老師可以縮小傳統弱勢族群的成就差距,或是打破刻板印象。像是在 STEM 課程中,對女學生傳達定型思維的老師,會導致女性的表現較差;若是用成長型思維教導有色族群學生,就可以縮小不同種族的成績差距。

華盛頓州立大學的另一名心理學學者坎寧(Elizabeth Canning)也提醒,老師們常將學生的表現歸咎於孩子沒有正確的心態。但事實上,老師的心態以及由此塑造的文化也很有影響力,還可以降低學生背負的責任與包袱。所以,學校跟老師除了努力教學,也可以更專注在鼓勵學生,創造激勵與有利於學生的環境,好讓班上的每個人都能成功。

(資料來源:WSU Insider美國心理協會

延伸閱讀

黃敦晴 黃敦晴

黃敦晴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親子天下、翻轉教育特約專欄作家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