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看展:為何大多數的蛋不是圓形?在「奇幻自然」展裡啟動好奇與探索

不同鳥類的嘴形、腳的長度、眼睛的位置的差異是?動物的蛋的形狀、大小、顏色各異,為什麼?走進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新開幕的展區「奇幻自然」,看著精美的標本與展示品,好多的好奇與驚喜,自然發生。科博館館長焦傳金用文字化身導覽員,分享展區亮點,以及能和孩子一起討論的話題、觀察角度。

〈哇自然!嗨科學〉除有400歲臺灣雲杉圓盤木標本,還有展示100隻從海岸線到高海拔的臺灣鳥類標本。圖片提供: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哇自然!嗨科學〉除有400歲臺灣雲杉圓盤木標本,還有展示100隻從海岸線到高海拔的臺灣鳥類標本。圖片提供: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博物館是引發孩子探索自然最好的地方,因為這裡有最大、最小、最奇特的標本,充滿驚奇,「哇」聲連連!藉由觀察這些展示去啟發他們對自然的想像,觸發靈感,當孩子有強烈的好奇心時,學習自然就會發生。

探索自然當然應該要走進自然,但博物館是一個中繼站,它讓我們過去曾經在自然中看到的動植物在此得到驗證,也讓我們對未來在自然中會看到的生物充滿期待。因此,博物館就像是自然的時空膠囊,在這裡我們可以穿越時空,一口氣看到許多自然中的驚奇生物,也像是定格的生態影片,讓我們可以仔細的觀察,不用擔心這些自然現象的稍縱即逝。

科博館在2024年1月19日全新開幕的「奇幻自然」展區,就是這樣的一個地方,我們以「哇自然,趣科學」Wow Nature, Fun Science 的理念設計這個展場,因為我們相信先驚嘆、再探索,先趣味、再提問,透過許多精心設計的展示,這裡是大小朋友都可以發現驚奇、啟發靈感的地方。

一眼望見台灣鳥類多樣性,啟動好奇心

很多人有賞鳥的經驗,但很少有人近距離看過台灣各地的鳥類,在這個展區,我們將台灣常見的鳥類一次全部呈現,從海岸到高山,從最大的鳥到最小的鳥,讓你看見台灣鳥類的多樣性。當你仔細觀察這些鳥類標本,就會發現他們的外觀特徵很不一樣,不僅體型不同、顏色不同,連嘴的形狀、腳的長度、眼睛的位置,都有很大的差異

當我們單獨觀察一隻鳥時,我們不容易直接與其他的鳥做比較,但在博物館,我們可以仔細去觀察各種鳥的身體構造,發現異同,藉以引發孩子們對自然奧秘的好奇心,即使過去沒機會在野外遇到他們,也可以憑藉著這些標本去想像他們的生活,若是未來真的在賞鳥時看見他們,一定會印象深刻,因為你已經先認識他們了。

來個「蛋問題」:為什麼大多數的蛋不是圓形?

除了哺乳動物之外,大多數動物的生命都是從蛋開始,在自然界中,蛋的大小、形狀、顏色、甚至排列方式,都有高度的多樣性,為何動物的蛋要有這麼高的差異性呢?這是一個看似平凡、但想起來卻一點也不簡單的問題。在「圓不圓、蛋科學」這個單元,我們要讓大家看到各式各樣的鳥蛋,同時也希望大家可以想想為何大多數的蛋不是圓形?蛋的形狀跟鳥類的哪一種行為最相關?

其實多數的鳥蛋既不橢圓也不對稱,過去有人推測,這樣的外型讓鳥蛋掉出巢外時,它會以較尖的那端為中心滾動,減少直接滾太遠的機會。但最新研究卻發現,鳥蛋形狀其實跟飛行能力有關,飛行能力越好的鳥類,他們的蛋越橢圓且不對稱,因為為了飛行,鳥類的身體會呈流線型,鳥蛋為了在狹小的輸卵管成長到同樣的體積,蛋的形狀便會更加接近橢圓形。

這些「蛋問題」就是一個引發孩子觀察提問的好機會,因為我們不容易在讓日常生活中看見那麼多種鳥蛋,但在博物館的展示中,我們可以讓孩子驚嘆自然的多樣性,有了驚奇才會問「為什麼」,這就是學習的開始。

「奇幻自然」展,滿足大人小孩的好奇心

在「動一動:生物力學」這個單元,我們從靜止到運動,無論是真菌與植物的孢子與種子在空中的傳播、陸地上動物的跑跳、水裡面動物的游泳,這些生物的運動都充滿了驚奇,也是演化適應的結果。

當我們看到黃喉貂與梅花鹿等動物標本以跑跳姿態呈現時,你也會不由自主地想要跟他們一起奔跑,這就是動物標本的魅力,他能讓我們感受到運動瞬間的爆發力,並提醒我們每一種動物都必須要動才能活下去。

〈動一動:生物力學〉邀請標本藝術家黃雯杰,以特殊手法再現動物活靈活現的奔跑姿態,展現力與美。圖片提供: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在「追呀追:計算與行為」這個單元,我們想讓大家思考鳥類的群飛、魚類的群游、鯨豚的集體覓食,這些看似容易的行為,其實背後有著不簡單的科學。從個體到群體,當動物需要一起行動時,他們彼此之間如何互相溝通,才能協力完成任務,這是小我演算、大我智慧。

在最後「遇見科學家」這個單元,我們希望能以兩位科學家的故事讓孩子瞭解,探索自然、發現科學,並不困難,只要有熱情,堅持理想,一步一步往前走,每一個人都可以成為科學家。

這個「奇幻自然」展區適合每一位大小朋友,無論你只是來看看精彩的展示、觀察多樣的生命現象,或是你不僅看看也想想這些自然奧秘背後的科學原理,甚至你在看看想想後,還要再問問各式各樣的問題,這個展場都可以滿足你的好奇心,探索自然,發現科學,就從科博館開始吧!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奇幻自然」展區資訊,請見網站連結

延伸閱讀

焦傳金 焦傳金

焦傳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特聘教授。研究方向為視網膜神經生物學與烏賊神經行為學。熱愛推廣科普,期待藉由科博館的影響力推動全民科普教育。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