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經濟論壇 WEF:呼籲企業支持教育,有助企業轉型與未來人才雙贏

最新的世界經濟論壇會議與報告指出,學校育才、人才流動與企業求才出現了重大落差,甚至阻礙了六成企業的轉型與成長。企業應該如何與教育界合作,培育出他們需要、學生也想要成為的未來人才?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孩子不知道要學什麼,求職或想轉職的人找不到合適的工作,企業找不到想要的員工,也缺乏人才推動想要的轉型與成長。當全球產官學領袖年初在瑞士的達弗斯舉行年度聚會,召開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n, WEF)時,不得不面對這個問題,試圖打開這個結。

在 WEF 今年一月出版的《技能優先》(Putting Skills First)報告中,除了提醒企業內部員工訓練與職涯流動的重要性,也提醒企業應該更關注教育,跟教育相關的非營利組織、政府、學校等周邊單位合作,跨領域為學生儲備好將來需要的技能,縮短學用落差,挹注企業競爭力。

因為人才與企業間的供需與看法,以及學用間的落差,愈來愈大,已經威脅到企業成長。

「通才」是全球企業最缺 但學校教育未培養

這份報告統合 WEF 的「未來工作調查」(Future of Jobs Survey)以及普華永道 PwC 的「全球工作力希望與擔憂」(Global Workforce Hopes and Fears)調查,讓大家看到許多教育、學習與用人才需求的歧異。

例如,職缺與人才需求落差。目前企業開出最多的職缺是通才,包括一般與營運人員、經理人,光是在美國一年就開30萬個缺,遠大於第二名的護理師(19萬人),第三名的軟體工程師(13.6萬人)。然而,在學校教育中並不常有針對通才的訓練。

另一個觀念落差是學歷與證照。58%的員工認為他們現在所擁有的工作技能,跟證照、學歷或過去經驗間的關係並不明確,而且有46%的人認為他們所做的工作跟有沒有正式資格、證照或學歷無關。因為重要的是人們願否持續地再學習,以符合時代競爭的需要。在評估人才時,看他們有沒有創新等相關的能力,比看他們過去的專業與經驗更有效。然而,卻只有6%的企業認為取消學位要求有助於提高組織中的人才可用性。

學生畢業後的求職與企業求才管道,也存在對接問題。儘管企業與學校間共同舉辦了許多求才與就業博覽會,但有51%的工作人指出,個人關係網絡的影響更大,他們因為不認識合適的人,而錯過了工作機會。報告也指出,相對地,企業應該嘗試從非典型來源與人口統計中評估市場的人力供給,招募背景更廣泛的人員。

看向未來,人才的供需潛在失調也令人擔心。58%的員工相信,他們的工作所需要的技能會在未來五年有重大的變化。但是,只有39%的企業對未來五年的人才是足夠、可用,有正面的看法。

而且,人才與企業看到的未來也不一樣。39%的人力認為跟永續發展相關的綠色技能對他們未來五年的職涯發展非常重要,47%相信公司會提供他們所需的綠色技能、工具、資源與機會。但是,雖有42%的企業認為綠色技能在未來五年會愈來愈重要,卻只有16%認為綠色技能對他們的員工很重要,會將培養員工綠色技能做為策略重點的企業,只有21%。

這種種分歧,帶來教育領域培育人才的困惑,也導致超過六成的企業指出,所處當地的勞動市場與勞工技能阻礙了他們的轉型以及國際化發展。

WEF 呼籲企業、學校 進行更多跨領域合作

WEF 因此提醒,企業除了要持續培育人才,也要關注教育,跟各界合作,幫助學生、以及人們畢業後持續培養工作角色的所需的技能與素養,而且這也有助企業內部的人才多樣性、包容,與解決職缺的問題。

例如,在培育人才方面,IBM 跟各種機構、教育服務等當局合作,近2年就有超過700萬名學習者上過 IBM 所提供的上千種免費課程,幫助更廣泛的人口族群填補他們所需的數位技能,也擴大了公司攬才的管道,讓人才組成更多元化。光是在美國,2023年,就建立了45種人才發展與教育的夥伴關係。

在攬才方面,PwC 則更強調以技能優先,突破傳統徵才管道與證照等束縛,增加雇用了20%的女性,也增加了17%非財會背景、甚至有 STEM 專長的員工。這不僅有助於 PwC 更貼近不同行業客戶與趨勢的需求,也促進了整體社會就業與經濟發展機會的民主化。

以培育人才為志的學校、學習機構與政府也可以主動出擊,與企業或跨領域合作

例如,芬蘭的大都會應用科學大學(Metropolia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要求所有學生都要有實務經驗,每年幫助4000名大學部學生參加上千個企業或外部夥伴所提供的工作實務挑戰與計畫,而且9成以上的學生通過考驗完成這些專案。這讓他們的81%畢業生順利就業,也幫助了這些僱用機構填補人才空缺。

國立新加坡大學的 SkillsFuture Career Transition Program 則幫助已經在工作的人再進修,從訓練、現場學習、職涯建議到幫助求職等一條龍的作法,提高他們被僱用的機率,強化他們的即戰力,幫助人們轉換到新的產業或工作角色。

而兼備上述兩種服務,幫助學生與所有想再學習的工作人口的 Coursera,則從了解職缺、未來需求等趨勢分析,與據此提供合適的課程、證照。雖然它提供的是學分與學校發行的證照,來自已經在職場工作、且所學與工作相關的註冊人數卻增加了76%。

WEF 在這份報告的結尾,整合了成功的要件。有趣的是,這些要件以企業的領導人與領導力支持為首,以政府與教育部門的領導收尾。由此可見,企業與教育界的結合與未來人才的培育,需要更多領導人投入,開創新的境界

 (資料來源:WEF技能優先報告

延伸閱讀

黃敦晴 黃敦晴

黃敦晴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親子天下、翻轉教育特約專欄作家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