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宜蓉老師:打開全球視野才能看見自己的位置

在臺灣的外國人如果要經營 YouTube 頻道,去逛夜市吃臭豆腐、去廟裏面擲筊拜拜、手作蛋黃酥、搭台鐵旅行、盲測泡麵很好上手,為什麼?吳宜蓉老師分享,這其實和我們培養國際觀的行動也有所連結。

圖片截圖自 YouTube 頻道 【Ku's dream酷的夢-】【lifeintaiwan - 英國叔叔】【莫彩曦Hailey】【 韓勾ㄟ金針菇 찐쩐꾸】

圖片截圖自 YouTube 頻道 【Ku's dream酷的夢-】【lifeintaiwan - 英國叔叔】【莫彩曦Hailey】【 韓勾ㄟ金針菇 찐쩐꾸】

在臺灣的外國人如果要經營 YT 頻道有一種模式很好上手!就是去逛夜市吃臭豆腐、去廟裏面擲筊拜拜、手作蛋黃酥、搭台鐵旅行、盲測泡麵⋯⋯策畫不需要太複雜,只需要強調外國人視角看臺灣,就會有一定點擊率?!這是為什麼?

可能是因為臺灣在國際政治上常常被打壓,因此作為國際邊緣人的我們,總是渴望透過外來視角的外加肯定,才能獲得一些些成就感,才能感受到自己的獨特性。

然而培養國際觀的第一步正是:「自己可以去肯定自己的價值。」身為臺灣人如果擁有足夠的國際視野,就能夠看到臺灣在當前世界的定位,比我們自己以為的強大得多。我們有著無可取代的地緣政治價值,我們還有著在各方面領先全球,能夠吸引世界與我們做朋友的迷人特質,例如:晶圓廠良率世界第一、完善的醫療保健體系、世界高山密度最高的島嶼⋯⋯沒有比較沒有傷害。

如果我們不打開全球視野,就無從比較。無法清楚看見自己所處的位置,當然也無法明確作出最清澈的方向判斷。而又因為這是一個全球化的時代,國際間發生的大小事,都與我們每個人息息相關。

譬如:最近好多人都在說快歐印美債,是投資送分題?為什麼?因為聯準會(FED)打算2024年開始降息。而聯準會是什麼?它又為什麼要降息?這些議題再進一步了解,就能獲得很多經濟學知識,可能還真有機會讓你實現財富自由。

就很像是近來的以阿衝突,若想要進一步瞭解以阿到底在打什麼?就不得不進一步去釐清複雜的中東局勢,關於數千年來,他們從宗教到土地、水源爭奪的各種愛恨情仇。

國際新聞帶給我們的,不是只有炸彈、難民與政治領袖發言。而是一種啟動我們對於歷史、地理知識的探索,而是一種多元思辨觀點的穿梭。我們如何判斷衝突的是與非?衝突發生對於全球經濟有什麼影響?原油會上漲嗎?糧食會短缺嗎?運費會提升嗎?我們的生活可能會因此有什麼改變呢?

學生都很期待我之後上到一戰、二戰,敲碗我分析世界大戰的來龍去脈!可是這些世界大戰不就是當年的國際新聞嗎?現在發生的國際大事,就是訓練大家思考的好時機啊!趁著發生的當前,多去感受各方媒體的報導,多去理解世界各國的立場。等到多年後,再看看歷史學家的後見之明,有沒有吻合我們當初的想法?不是一件很有趣的事嗎?

這次親子天下與品學堂合作的 《閱讀理解少年版》 12月份的冬季號,請來了敏迪作為這期的客座總編,主題就是:《為什麼需要關心國際新聞?國際咖養成記》。

像敏迪自己寫了一篇:〈你以為無聊的國外報導比宮鬥劇還精彩〉,提供了四種角度的方式,重新拆解國際新聞。如果我們本來以為國際新聞就是一些艱澀生硬的政治、經濟新聞,看完敏迪的分析後,你會覺得國際新聞儼然是現實版的甄嬛傳。

《閱讀理解junior》vol.6「國際咖養成記」

而〈燒腦救星!三步驟搞懂外國人的恩怨情仇〉,則是教我們如何透過拆解問題→動手找答案→關鍵字搜尋,來搞懂一則國際新聞背後暗藏了多少玄機。適合學生自己讀,有許多正得時的國際議題,又扣合史地知識,可以做為社會科課外閱讀的大補帖。也適合老師讀,可以作為課程設計用的工具書,或是出成題組題的閱讀文本。

延伸閱讀

吳宜蓉 吳宜蓉

吳宜蓉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現場歷史教師,著有《OSSO~歐美近代史原來很有事》、《這樣的歷史課我可以》、《開箱臺灣史》等書,另外也經營YT教學頻道:宜蓉的歷史課。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