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有嚴重偏差行為學生,老ㄙㄨ老師給導師的11個建議

「班上有行為偏差嚴重的學生,幾乎是全校老師很頭痛的對象。班導實施愛的教育,卻被各種行為惹得心力交瘁,請問該如何協助這孩子?」面對這個讓老師們頭痛的問題,國小教師老ㄙㄨ老師(蘇明進老師)提出幾個建議——有時候剛開始帶孩子時,是需要比拚耐心的。

班有嚴重偏差行為學生,老ㄙㄨ老師給導師的11個建議。圖片提供:Adobe Firefly

班有嚴重偏差行為學生,老ㄙㄨ老師給導師的11個建議。圖片提供:Adobe Firefly

上星期剛好前往中教大,和學弟妹們進行教學經驗的交流。

幾位認真的學弟妹在會後提出一些問題,於是把這些內容整理出來和大家分享(若大家對於其中某幾點想再深入了解,再來寫長文好了⋯⋯)。

一位老師發問:「班上有行為偏差嚴重的學生,幾乎是全校老師很頭痛的對象。班導實施愛的教育,卻被各種行為惹得心力交瘁,請問該如何協助這孩子?」

我提出的建議有以下幾點:

1. 滿足孩子的自我價值感

孩子缺乏自我肯定,看不到自己的優勢。不妨多給予任務,成為老師的小幫手,讓孩子從中獲得成就感和肯定。

2. 建立孩子與他人的歸屬感

請全班同學看到他的內在需求,試著成為他的朋友,派出幾位小天使坐在旁邊,從旁溫暖的協助,給予他穩定的力量。

3. 改善孩子的人際關係

這樣的孩子需要朋友,「如何交到知心好友」、「這些行為長遠下來會對人際關係帶來影響」,這些話題是在這年紀的孩子很在乎的切入點,可以從這些角度來和孩子對談。

4. 釐清內在的渴望

有時候這些外放的行為,其實是一種匱乏,渴望被看見,因此孩子用製造出更多的衝突來獲得關注。而某部份而言,班上同學正是他這些對立反抗行為的觀眾。

5. 師生之間建立愛的連結

讚美孩子,肯定他的努力。讓他知道雖然犯錯,但老師還是愛他。讓他知道老師是對事不對人。這樣張牙舞爪的孩子,其實內心是孤單的,渴望有人愛他。

6. 持續進行親職教育

家長的觀念沒改變,家長無法在家裡一致性的教導孩子,只靠學校方面單方面拉住孩子是無用的。持續和家長溝通,為家長提供一些適切可行的方法,也為家長植入成長型思維。

7. 和孩子比拚耐心

有時候剛開始帶孩子時,是需要比拚耐心的。讓孩子必須學習去面對自己所做的錯事,誠懇的道歉,並做出彌補。過去兩年,我和特殊小男孩有時每次都磨上三個小時以上,最後他知道不來面對自己闖的禍,老師還是會和他繼續磨下去。多磨個幾次,他知道老師是來真的。怕麻煩,他就會早些來面對認錯。下次在面對錯誤時,處理就會快很多。

8. 好好和解

事情結束後,就好好和解。每日放學前,就來個和解的儀式,約定明天要更好的表現,並且甜甜的說聲再見。約定,做出承諾,落實,放下,這樣就好。

9. 不斷測試出適合孩子的獨特處理方式

每回都不斷測試,找到孩子最怕或最喜歡、但又最有效的處理方法。也許孩子適合一個人的環境處理,也許他需要一段時間冷靜,也許用寫的比說教的來的有用。

10. 為孩子保有面子

人都是愛面子的,在沒有同學或單獨相處時,才能專心的針對問題來處理。不讓多餘的「沒面子」的情緒,來干擾處理事情的進度。

11. 每一次處理都是孩子學習的機會

每一次好的處理,會讓孩子下一次在同樣的時空背景下,有勇氣和有智慧的自我提醒。反之,每一次無效的處理,就會導致下回孩子的故態復萌。一定要確定都妥善處理好了,孩子態度良好,也從中得到學習了,孩子就會在每一次犯錯中不斷進步。

快速又落落長的寫一堆,希望對那位提問的老師有幫助,也歡迎大家一起參與討論!

*本文經老ㄙㄨ的教育隨想授權轉載,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老ㄙㄨ 老ㄙㄨ

老ㄙㄨ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蘇明進老師,小名老ㄙㄨ。 來自雲林的小農村,喜歡純樸的人事物。 喜歡孩子,喜歡教學,喜歡說故事,喜歡用孩子的思維來看教育。 一直擔任導師的職務。喜歡待在教室裡,陪孩子們一同歡笑、找回自信,看盡人生精采美景。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