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錄取分數高的校系排前面?」關於學校貼紅榜的反思

每逢大學分發結果放榜,學校都會貼出大大的紅榜掛在牆外,榜單的編排方式都差不多,國立先於私立,分數高的先於分數低的。恭喜志願錄取的學生,固然是件喜事,但我們曾想過榜單排序的原因?為學生家長帶來的影響?比起成績我們更該重視的是?

學測、分科測驗結束後,「放榜」是高中親師生們關注的一件大事,但關於學校貼紅榜,劉桂光校長分享4個值得反思的事。圖片僅為示意。黃建賓攝

學測、分科測驗結束後,「放榜」是高中親師生們關注的一件大事,但關於學校貼紅榜,劉桂光校長分享4個值得反思的事。圖片僅為示意。黃建賓攝

本文重點摘要

最近某知名雜誌專訪教育部長,文章的標題是:「教育部長潘文忠:台灣該告別『貼紅榜』文化,目光轉向落後學生!」讓我再次佩服潘部長。我記得之前他說過:「生命教育不只是一項議題,而是教育的總合。」這些都是非常具有教育理念的金句。

學校能不能依照班級座號順序放榜?

20多年前我曾經跟學校的教務主任反映:「主任,我們學校的榜單可以不要這樣寫嗎?」主任困惑但客氣的回說:「有什麼問題嗎?」

我說:「我們是依照我們認為的學校排名來放榜,所以台大永遠都是排在前面,即便後面學校科系的錄取分數較高,也都在台大後面,更不用說是不是學生的第一志願了。」

主任說:「我們也不可能依照學生的志願序來放榜啊!」

我說:「是啊!所以我們能不能依照班級座號的順序來放榜,不要用我們的價值判斷來決定。」

主任說:「你的建議不錯,我會在主管會議提出討論!」

然後,這件事情就不了了之了,因為我相信原先會那樣編排的原因並沒有消失,而主管大人們也不願去挑戰榜單順序改變後的問題。但這個現象不是只有在我的學校,我經常到全省各地的學校去演講,常常只要看到大大的紅榜掛在牆外,就知道學校到了。榜單的編排方式都差不多,國立大學先於私立大學,分數高的學校先於分數低的學校,有的甚至將所謂的頂大錄取學生,製作成特別大的榜單,放在最顯眼的位置以吸引大家的目光。

思考榜單背後的細節和影響

當學生的學習有了好的表現,自然是需要恭喜與肯定的,所以貼榜單原本應該是件喜事、是件好事,但是身為教育工作者,我們可以不要大小眼,不要用有分別心來看待所有的學生嗎?

當年我有一個學生的第一志願是某私立大學非常有名的科系,他的分數可以上台清交,可是他卻只填了這所私立大學的科系,目前也在這個領域自行創業,表現得很好。我也遇到過以特殊選才上國立頂大的學生來跟我說:「可以不要貼榜單嗎?因為我不想刺激到正在準備學測的同學們!」這些都是我們在處理榜單時可以注意的細節。

問題真的不在榜單,那麼問題出在哪裡呢?關於各校貼的紅榜,幾個問題需要思考:

  • 學校為什麼要這樣做?如果沒有用,學校需要這樣做嗎?那作用是什麼呢?
  • 為了招生?打知名度?還是鼓勵學生?肯定學生的努力?
  • 有什麼研究數據證明這樣的做法有效嗎?
  • 這些目的如果不這樣做?是否有其他替代的方式呢?不這樣做會有什麼影響嗎?

或者是出於恐懼的心理:大家都這樣做,我沒做時不是就表示我很差、很不行呢?

少子女化之後,各校面臨的招生問題壓力更大,但學校課程與教學的品質,老師與家長關心學生的程度與風評,學校學習環環境的好壞……這些都可能有關,學習成果固然重要,但孩子在某個階段有好的升學成果,並不代表人生都沒有問題。

學生不該被成績排名定型

根據政府的統計資料顯示,每年有三萬多個大學生休退學。2019 年《親子天下》調查,更有 60% 的台大學生表示,如果可以重來不會想要讀現在的科系,……這些問題恐怕都是藏在榜單背後更值得我們關心的問題吧!

幾乎所有人都知道《儒林外史》,也幾乎都讀過其中的〈范進中舉〉,但結果呢?當我們以為身處文明的時代,讀著吳敬梓所諷刺的明朝科舉時代種種陋習時,我們卻做著同樣的事情,這真的是難以理解啊。

人類偉大的建築師西班牙的高第,在大學讀建築系時的表現起伏很大,上課的狀況也很不穩定,雖然想法很獨特,某些方面表現非常優異,但成績落差很大。當時的校長艾利斯•羅傑特 (Elies Rogent) 在頒發畢業證書的時候說:

「我不知道我們是否把這個學位授予了瘋子或天才;只有時間會給出答案。」

"I do not know if we have awarded this degree to a madman or to a genius; only time will tell."

校長的話其實透露出一個很重要的教育思維,那就是:師長們努力地把知識與能力教給學生,但應該要把未來的各種可能性留給學生,讓他們自己用時間去證明一切

給師長的提醒:為孩子找到熱情所在

不論家長或老師都應該要這樣的提醒自己:教育是打開各種可能而不是用某些固定的價值觀對孩子做出判斷,把學生裁切成我們要的樣子不是教育該做的事情,讓孩子成為他自己,找到屬於的天賦與熱情才是教育的核心價值。成績好並不代表沒有問題,成績差也未必就是問題學生。所以我們除了關心成績落後的學生,更要關心缺乏學習動機的學生,對學習沒有熱情、找不到天賦的孩子。

當我們只重視成績,只喜歡乖乖讀書考試的孩子,只肯定讀書用功成績優良的孩子,當我們強調的是國立大學,當我們的價值過於窄化、單一,當我們不願打開教育的各種可能性,那才是可怕與可悲的問題。所以,問題不在榜單,問題在我們的教養價值觀,在我們的教育思維!

做為師長,我們教育孩子,我們愛學生,都與他們的分數高低、家世背景、外貌長相……無關,就只是單純地因為育人成才,這才是有教無類啊!

*歡迎按下方作者欄「♡ 追蹤」,不錯過未來的文章、教學資源與活動。(翻轉教育訂戶專屬功能)

延伸閱讀

劉桂光 劉桂光

劉桂光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社團法人中華點亮生命教育協會理事長、臺北市教育局聘任督學,前台北市復興高中校長。以經營一所幫助學生找到未來方向的好學校為教育的核心價值,致力培養學生成為更好的自己、更溫暖的他人。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