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很多寫不出來、學很多用不出來,刻意練習「輸出」啟動讀寫力

很多人在閱讀時都喜歡畫線、抄金句、從頭到尾把一本書讀完,知識是愈讀愈厚,愈讀愈焦慮,因為每個畫線跟重點彼此之間,只是孤立的知識點,沒有串連起網狀的脈絡。可以試著用心智圖工具打通輸入、處理和輸出的思考動脈。

讀很多寫不出來、學很多用不出來,需要刻意練習「輸出」。圖片提供:曾荃鈺老師

讀很多寫不出來、學很多用不出來,需要刻意練習「輸出」。圖片提供:曾荃鈺老師

本文重點摘要

會看書,但寫不出;會聽課,但用不上;會學習,但說不來;好像讀過,讀完就忘,這確實是大多數人學習的盲點。

在資訊爆炸的 21 世紀,ChatGPT 等生成式 AI 讓知識更新的速度大大增加,各領域的訊息複雜且龐大,且大部分的資訊都是作者賦予讀者的「觀點」,阻擋了我們看見「事實」的全貌,導致很多人花了很長的時間學習卻成效不張。

面對碎片化的知識跟內容,很多時候我們以為的理解,其實是一知半解,但只有我們透過輸出,把想法寫下來或畫出來記錄,才會發現其中的疏漏,加深思考的深度。

愛因斯坦曾說:「任何人閱讀太多,但實際應用太少,就會淪落為懶惰思考。」相對於懶惰思考,我認為有獨立思考的人,是能夠將外在世界的訊息加工內化,不只是簡單的把別人的資訊複製貼上,而心智圖正是一個將資訊有效處理加工的好工具,透過「將資訊圖解」的過程,是在腦海中完整走過輸入、處理、輸出三個階段,若沒有完整走過這三階段,可排列組合成以下這張表格:

輸入

處理

輸出

結果導致

資訊的囤積

掏空自己內耗,最終會沒東西可講

只有碎片化體驗,感覺學很多卻說不出來

用直覺反應瞎忙不思考

像傳聲筒或九官鳥不斷重複別人說過的話

可見輸入、處理跟輸出三個環節缺一不可,觀察一下即可發現,關鍵並不在於某一項很多導致囤積、內耗或重複,而在於三個環節間的平衡,因此,以閱讀作為輸入的讀寫練習,忌諱貪多,見到別人會什麼技能也想學,看到什麼課程都想上,​你可能有知識焦慮的傾向,需更要的是安全感,而不是知識。

心智圖在資訊的輸入跟輸出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心智圖在資訊的輸入跟輸出中,扮演重要的角色。繪圖:曾荃鈺

組織、理解到表達:掌握心智圖,3招開啟讀寫新視野

心智圖法做為一種視覺化讀寫思考工具,可以幫助人們更有結構地理解訊息,組織出訊息間的關聯性,深化思考,透過顏色、符號、線條或是心智圖的放射狀結構,加深你大腦中的印象,提升讀寫理解跟記憶能力。

不過具體而言,該如何善用心智圖,提升閱讀(輸入)跟書寫(輸出)的能力呢?以下介紹三招快速啟動法,讓你立即解鎖卓越讀寫力。

第一招:刻意練習用框架加速吸收訊息

同樣是聽一場演講或是讀一本經典書籍,有的人能夠接收到 80% 的訊息,但有的人卻只是坐在那邊像陪公子讀書一樣打發時間,他不是聽不懂,而是他不知道如何在時限內有效吸收,是接收訊息輸入跟處理訊息的效率太低。怎麼辦呢?答案是,你需要先借用別人既有的框架加速學習。

為什麼要用框架思考?因為框架(Framework)是已經被證實有效的問題解決策略。在軟體開發跟投資領域對框架的解釋是:

「為了解決一個開放性問題
而設計出的一個具有約束性、支撐性的結構。」

比如說,當學生學習進度落後時,該如何協助他?這其實是一個複雜的任務,老師們可以從很多方向提供協助,卻也因此不知道該如何開始,但有經驗的教學者可能會告訴你,我們可以透過GROW教練模型,從學生的目標(Goal)、現實(Reality)、選項(Options)、和決心(Will)四個方面來考慮這個問題,這時候,GROW 教練模型就是一個框架,他可以幫助我們加速思考流程。

例如:一位想要提高數學成績的學生,可以透過 GROW 四步驟,先設定具體的學習目標,評估自己當前的數學水平,探索不同的學習資源如教科書、線上課程等,最後制定每天學習一定小時數的計劃,這就是透過 GROW 框架幫助你加速解決問題的例子。

思維模型框架

▲上述思維模型框架,都是已知且被證實具有普遍性的解決問題原則,借用框架就像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用更有效率的決策原理來提高個人有限的經驗,就能從讀到寫做出高品質的判斷或產出。圖片提供:曾荃鈺

框架跟心智圖的結合需要刻意練習,你可以先嘗試幾個跟你的專業領域相關的框架結構,並且將框架放置在心智圖「主幹」的位置上,在演講跟閱讀時,刻意借用框架的結構,去核對相應的內容,這時心智圖就像是一個巨大的蜘蛛網,幫你把紛飛的訊息捕捉在上面,像是聆聽專題報告時,我腦中就會自動套用PREP的結論優先型框架(如下圖),幫助我刻意練習尋找專題報告中的主張、理由、證明跟結論,自然學習效率就大大提升了。

PREP專題報告輸出框架 心智圖

▲PREP專題報告輸出框架。圖片提供:曾荃鈺

第二招:分層學習分段聚焦

了解善用框架可以幫助我們加速啟動讀寫能力後,面對龐大的資訊,仍然要分層次處理,才能透過分層分段聚焦兼顧到閱讀的深度跟廣度,有層次的學習輸入也才會帶動好的輸出,如果遇到不知道要用什麼樣的架構,或是因為資料量太大(例如短時間內要讀完一整本書),這時候透過分層分段的學習,就可以有效提升你對於知識的理解,我通常在閱讀時一定會問自己以下三個問題:

  1. 作者在這本書中要討論的核心問題是什麼?(從序、後記或是書封書底尋找)
  2. 書中跟核心主旨相關的關鍵字有哪些?(讀到就進行標記或是書寫在目錄上)
  3. 這些關鍵字和作者要解決的核心問題有何關聯?(記下新的觀點或啟發,在新舊知識間建立聯繫)

你可能會好奇,為什麼學習一定要用問問題來分層次呢?因為問題是形成關鍵理解的橋樑,讀大量的知識並不等於理解,而又層次的提問串聯,才能夠建構理解。舉例來說:由親子天下出版的《提問力實踐指南》藍偉瑩老師這本書,當時我注意到在《教學力》、《提問力》之後,偉瑩老師又再出了這本《提問力實踐指南》,確實吸引了我的好奇。

我是怎麼開啟這本書的閱讀的呢?首先我是帶著一堂自己設計的課程,並且抱持著對提問力實踐的好奇開啟閱讀,出版社很貼心,書的封面設計就已經告訴我們這本書的核心重點:該如何透過提問,掌握學習設計思維,讓老師成為一位優秀的學習引導者。而閱讀書中,我抓到這學習設計思維有關的關鍵字包含「找情境」、「配資源」、「挖動機」這三大關鍵字,這些關鍵字跟老師的學習引導有何相關呢?其實大有關連,有情境才能引發感受帶出對話討論,因時因地制宜的分配資源才能規劃出發展關鍵理解的驗證歷程,最後透過深化問題讓學生扣回自身感受,才能產生意義並且遷移到未來新的學習上。

其實我看過很多人在閱讀時都喜歡畫線、抄金句、並且從頭到尾把一本書讀完,導致知識是愈讀越厚,愈讀越焦慮,因為每個畫線跟重點彼此之間,只是孤立的知識點,沒有串連起網狀的脈絡,看不出這個知識跟其他知識間的關聯性,而心智圖正是透過線條跟顏色的分類,像是用一條條細線,在輸出的過程中將新舊知識建構成有關聯性的知識網絡,透過心智圖將知識有效的加工處理,不僅能分層次掌握重點訊息,在繪製心智圖時就建構起自己的知識體系,將知識內化成自己的能力。

第三招:固定作習養成產出習慣

第三招,是聽起來最笨、最不性感,但卻也是最有效的學習方法,就是固定產出養成習慣。產出其實是主動思考的過程,目的是要挖掘出看得見知識背後那看不見的關係。不過產出一張心智圖或寫出一篇文章不難,難在堅持,堅持一下也不難,能夠持續堅持固定產出才是最難。

行為科學家針對大腦進行研究後得出結論,一個人一天的行為中,有 95% 的行為都是仰賴於習慣。也就是說,是習慣,而不是天賦或能力,決定了我們的一生。而有的時候錯的不是這個世界,也不是你,而是你理解世界的思考習慣。思考習慣的養成,無法速成,需要透過時間的累積,持續固定的練習且不斷更新自己,才有可能建立。

如果把一個人的思考能力比喻成一個手機的操作系統,那麼心智圖法這種思考能力訓練就像是安裝在系統中的應用程式(APP),厲害的 APP 也需要有好的操作系統才能運作,閱讀、寫作其實都是,而心智圖法更是我個人大推,十分受用的一款內建功能。

我個人非常喜歡心智圖的原因在於,繪製出一張心智圖的同時,我不僅完成了輸入、處理、輸出,並且這張心智圖是可以衡量我產出結果的具體物件,我可以透過每次繪圖準備的時間、成品的細緻度、甚至是後續轉換成文章的速度來具體衡量自己的進步。如果你也想要做到固定產出,以下三個方法推薦給你:

  1. 固定平台:固定時間、固定主題、固定對象、固定供稿供圖在一個公開平台上,對我而言是學習非常重要的動力,面對市場的反饋,才會進步的快。

  2. 固定結構:用固定的架構跟行文格式,將書寫結構化,像是將數字融入標題或是用問句開頭分成3個段落等,都是我很常使用的方法。結構固定,讀寫能力也會大大加速。

  3. 固定流程:就像是每天刷牙一樣,每天固定的時間、固定地點的閱讀跟寫作,營造儀式感,就會養成固定的習慣,輸出也就不再會是壓力跟負擔。

心智圖 曾荃鈺老師

固定作習養成產出習慣,是最有效的學習方法。圖片提供:曾荃鈺老師

心智圖法真的是改變了我一生的學習方法,當你輸出成習慣,以輸出為目的的輸入也會改變你的閱讀胃口,讓你開始思考要如何輸出給別人看懂,你的輸入效率將會更精準,閱讀的反饋也會更佳;同時,用輸出給人閱讀後的反饋回頭再來提升輸入的品質,形成正向循環,像是目前公認的高效學習方法:費曼學習法一樣,就是以教為學,完全打破認為自己還沒準備好,所以無法做好輸出,或是輸出的成果不好是因為輸入得不夠多的迷思。

真正高效的學習,其實是知識貫通的結果。大量讀寫的目的,其實是為了建構屬於自己的知識體系,最終可以與人溝通或是書寫傳承,透過心智圖,刻意練習用框架加速,分層學習分段聚焦,最後固定作習養成產出習慣,當你可以轉換視角,從幫助其他人從更多元角度理解的視角,用心智圖來啟動閱讀跟寫作,你的讀寫力肯定會持續進化,讓學習更游刃有餘。

 


心智圖,整理知識的好用工具

心智圖無論是教學生使用或是自己使用,都是整理知識很棒的工具。《翻轉教育》邀請英國博贊亞洲心智圖法授證輔導師曾荃鈺老師,在「翻轉教育學院」開授「超強心智圖,開啟關鍵讀寫力」課程。

課程將包含三堂直播線上課程,除了曾荃鈺老師主講,也邀請讀寫力客座講師品學堂創辦人黃國珍,以及屏東中正國小老師林用正,針對「閱讀」與「寫作」主題分享觀點、教學經驗與心智圖應用。本直播課程影片可回放,學員可加入課程專屬 LINE 社群交流互動,也提供專屬練習模板下載

心智圖課程|超強心智圖:開啟關鍵讀寫力

延伸閱讀

曾荃鈺 曾荃鈺

曾荃鈺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廣播及 Podcast 節目「空中荃運會」主持人,英國博贊亞洲心智圖法授證輔導師,AL加速式學習法認證,臺體大兼任講師,中華民國運動員生涯規劃發展協會理事長。左手畫心智圖,右手寫視覺記錄,臺藝大圖文傳播研究所畢業後,主持體育節目「空中荃運會」入圍兩屆金鐘獎,創辦線上運動生涯教育學院,用心智圖與互動式課堂陪伴運動員探索生涯,著有《場外人生:運動員送給迷惘的我們20種力量》。

曾荃鈺老師手把手教學!「超強心智圖」線上課程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