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綱國語課怎麼教?從小五新課綱教材看見4大教學新機會和評量新可能

108課綱上路後,今年的小學五年級首次用新課綱編制的教科書學習。新北市頂埔國小陳佳釧老師也是教科書編輯,她看見新課綱的國語課有4大不同。掌握課本的編輯理念,帶著學生不只學會讀和寫,還能學會如何學。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108課綱教材逐年上市,終於來到五年級,三家教科書翰林、康軒、南一出版社各有自家的編輯和設計理念,雖以不同方式展現,但可看見課綱和教育趨勢的共通性,提供老師思考未來教學或評量的新方向。

以下歸納新課綱教材四點特色:

一、教材與生活情境的聯結

近年來,課綱提倡的素養導向教學設計,就是希望教學與學生的生活情境相結合,使學生能夠將所學的知識和技能應用於實際生活中,因此透過教材與現實情境的聯結,更能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並能更好的理解和應用所學。   

以康軒五年級國語課本為例,為了讓學習暖身,在閱讀文本前,設計了一個「課前想想」的頁面,會有一則與課文內容相關的生活情境圖畫或故事,運用此情境來思考提問,讓學童帶著問題意識閱讀課文。在〈它抓得住你—商標的故事〉這課中,便是以商場中常見的洗衣精為「課前想想」主題,讓學生思考商標在生活中的重要性。

又如,翰林版第二單元「生活大小事」的選文,則納入了桌遊、著作權及世界盃的環保衣的新穎題材,都是希望引導學生從生活中思考和探索。

評量建議:因此,不論是教學或評量,我們皆可以讓語文課的課本素材以生活為起點來拓展,讓學習與生活情境聯結性更高。

二、學習策略提升自學力

語文教材的改變可以促使學生運用更多元的學習策略,厚植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以康軒五年級學習地圖二為例,教導高年級經由自問自答的方式,透過「找一找」、「推一推」、「評一評」來評估自己的理解程度,進一步提高自己的學習效果。

為符應與時代的改變,數位閱讀也是未來的趨勢,翰林版的「享閱讀」就設計「連結、檢索、比對、統整」四步驟,讓學生逐步掌握數位閱讀方法,進而提出自己的想法。南一版的「閱讀搶先報」則配合單元主題介紹好書,讓閱讀由課內延伸至課外,鼓勵孩子自學,拓展視野。    

這些設計的共通點都是緊扣閱讀能力的培養,教師可透過不同課次、單元分散教學,再搭配螺旋式練習、綜合應用,讓學生習得閱讀策略,為自學奠基。

評量建議:在定期評量中,教師可以通過新的閱讀文本來評估學生這個部份的學習成果,並以此回饋來調整教學。

三、非連續性文本的百花齊放

108課綱強調的素養教育是培育孩子成為未來世界的人才,強調培養學生多元文本的識讀能力,而 PIRLSPISA、學測等大型測驗也開始常見非連續性文本,包含地圖、問卷、流程圖、海報、報紙、廣告、解說圖等,因應時代趨勢,各式的圖表也大量進入教材。

康軒五上第六課〈故事「動」起來〉,就是以文字和圖表搭配的說明文,透過時間軸的方式呈現動畫的演進;翰林五上第四課〈來場快樂的桌遊〉,也以桌遊總值的長條圖來顯示桌遊越來越受歡迎;南一五上第六課〈護送螃蟹過馬路〉的習作,則以海報的方式來呈現陸蟹遇到的危機。這些都是把文本應用於生活情境,進而達到學習遷移、學以致用的目的。

評量建議:因此,未來教師在備課、出題時,也可以考慮加入這樣的概念,多一點文本類型,多一點生活聯結,讓教學開始改變。

四、學習重點的顯性化

過去九年一貫的高年級課本,除了課文和統整活動之外,皆無學習重點提示,因此教師備課時便得憑藉文本分析及教學經驗來決定本課重點。為避免教學落差,因此各家版本於新課綱的編寫,都更進一步提供學習的指引,以顯性化的方式標示出每課的學習重點。

康軒版在每課課文後設計了「語文讀寫」,讓老師可以快速帶領學生了解當課的寫作特色。以五上第十二課〈荒島上的國王〉為例,因為課文情節曲折起伏引人入勝,所以可以教導學生利用心情折線圖,幫助讀者理解故事的發展,掌握主角心情變化。翰林版則於單元頁直接寫出學習目標,向學生傳達哪些概念或知識是必須掌握的,這有助於學生理解課程的核心內容,並確保他們不會忽略關鍵的學習點。南一版在每課課文之前列舉出當課學習重點,並搭配課文後的加油小站做講解。

這些都是利用顯性化的學習重點,幫助學生建立起課程內容的脈絡,使得學習更有組織性。教師可以進一步將這些概念和知識點連接起來,形成該年段的整體學習框架,形塑課程地圖的概念(可以整理成下表)。也就是每一課的課文選擇和安排,背後都有一個希望學生學會的概念,一學期上完,就會累積和深化讀和寫的能力。

康軒版五上語文讀寫重點統整表

課文

語文讀寫重點

第一課蚊帳大使

總結法

第二課從空中看臺灣

運用對照、比較凸顯自己想法

第三課憧憬

擬人修辭

第四課恆久的美

人物的裝扮、動作描寫

第五課它抓得住你—商標的故事

有順序的觀察描寫

第六課動事「動」起來

圖表的作用

第七課為生命找出口

找出故事的觀點

第八課最勇敢的女孩

語言描寫

第九課在挫折中成長

論據寫法

第十課山中寄情

文轉圖:想像詩境

第十一課與達駭黑熊走入山林

場景描寫:遠景、特寫

第十二課荒島上的國王

心情折線圖

這麼多教材的改變,其實都是根據自發、互動、共好的精神,並緊扣核心素養和學習重點發展而來。看完介紹,您是不是迫不及待的想打開新課本瞧一瞧呢?也許還會有更多的新發現呢!

*更多佳釧老師的國語備課、教學資源分享:

精彩研習預告!引導學生寫作的學習單教材設計

從教學到班級經營,老師都有許多設計學習單教材的需求,學習單設計有什麼樣的秘訣與心法,能讓學生喜歡寫、有興趣寫,並從中思考?《翻轉教育》邀請到陳佳釧老師,透過學期中~期末的教學活動實例,分享學習單設計的心得經驗、秘訣心法,探討如何使學習單在既有挑戰性的同時,兼具趣味性與互動性,進而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與思考能力。

寫作教學解密:引導學生寫作的學習單教材設計

點擊圖片前往了解與報名活動 

*歡迎按下方作者欄「♡ 追蹤」,不錯過未來的文章、教學資源與活動。(翻轉教育訂戶專屬功能)

*更多小五新課綱各科教學與評量分析:

延伸閱讀

陳佳釧 陳佳釧

陳佳釧

新北頂埔國小班導師

新北市頂埔國小教師,同時也是夢的N次方國小國語講師、新課綱國語教科書編者、作者,曾獲105年教育部師鐸獎、新北市特殊優良教師。經營部落格「推陳初心」,記錄教學的點滴,希望能為孩子種下一顆語文的種子,打造一座閱讀的花園,豐盈孩子的生命。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