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告、議論文、小論文怎麼寫?建中名師親授,最強論證寫作技巧

小論文、專題報告怎麼寫?擔任建中人社資優班召集人多年的黃春木老師發現,現在學生即使會考試,卻普遍缺乏「以學科知識為基礎的論證能力」。為了解決學生在專題式學習上的盲點、老師教學上的痛點,號召名師群撰文分享。

學習「論證寫作」,能夠幫助學生提升自主學習的理解力、邏輯力、組織力,培養有理有據、精準表達的硬實力。shutterstock

學習「論證寫作」,能夠幫助學生提升自主學習的理解力、邏輯力、組織力,培養有理有據、精準表達的硬實力。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什麼是「論證寫作」

「論證寫作」是包含議論文(argumentative essay)在內,但作品形式更為寬廣、多元的寫作活動,而完成論證寫作所需要的能力,也比寫一篇議論文更多、更高。在討論「論證寫作」時,可能還會聽到「科學寫作」或「學術寫作」等類似的詞語,甚至也常有人直接將「論證寫作」視同「議論文」來理解。

對於中學生而言,大太可不必和這些詞語糾纏不清,我們真正要關注的,應該是如何「言之有理」、「言之有據」,以及「言之有物」(圖1)。也就是說在表達我們的想法時,可以很容易地讓他人了解,並且獲得多數人的贊同,而訣竅就在於我們的表達是否合乎邏輯或道理、合乎事實或證據,以及內容是否扎實,不是浮誇的空談,也不必過度講求詞藻華麗。

圖片來源:天下雜誌出版提供

「很容易地讓他人了解,並且獲得多數人的贊同」,這是我們之所以表達或寫作的重要目標,應該不會有人否定吧!但是,要達成這樣的目標確實是很不容易,甚至難以一步到位。要克服困難的目標,如果可以提供具體的方法,我們就可以做出循序漸進的努力。〈論證寫作〉這本書出版的目的,就是協助中學生在如此重要的議題上,能夠有策略、有步驟地達成。

論證寫作的分類:「議論文」與「小論文」

論證寫作,可以簡單地區分為兩大類別。

較簡單的是「議論文」,可以有參考資料,也可以單憑自己日常的閱讀與見聞思辨進行書寫。另一種難度較高的類別是「小論文」,這就需要採用某種研究方法,並且蒐集較多的資料,講究學術格式,所耗費的時間至少幾個月,乃至一年以上。

圖2呈現的是「議論文」和「小論文」這兩類論證寫作的概要和學習路徑,兩者都是以批判性閱讀(critical reading)為基礎,講究資料的閱讀理解、批判分析與評論。

圖片來源:天下雜誌出版提供

比起基礎論證寫作(議論文),在進入進階論證寫作(小論文)之前,通常會增加「探究與實作」(Inquiry and Practice)的研究階段。有了這個階段的扎實研究,才可能為後續的論證寫作提供豐富的內容和精彩的思路。

事實上,圖2所呈現的也就是「專題式學習」(Project Based Learning, PBL)從初階到進階的主要內涵:初階的專題式學習包含「批判性閱讀」和「基礎論證寫作」,進階的專題式學習則多了「探究與實作」階段。

也因此,我們才會以「專題探究∕研究」來指稱進階的專題式學習。

「論證寫作」與「專題式學習」的關聯

「專題式學習」通常是議題導向的,並與真實世界、自身文化或生活情境相連結的,而其學習成果主要涵蓋知識、技能與態度的綜合表現,很難經由選擇題、填空題檢核,往往會採用實作評量,其中最常見的形式就是「論證寫作」。以論證寫作為基礎,學習成果可以設定為實驗(實察)報告、演講稿、報導文學、行動方案、小論文等。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論證寫作之所以成為專題式學習成果的主要展現方式,原因在於專題式學習始終關注知識的挑戰及實踐的檢核,這樣的歷程和結果是以學生自己的主動學習(自主學習)為核心。然而,「主動學習」如何展現呢?關鍵就是「反思」(reflection),包括針對可能的行動展開反思(reflection for action)、在行動中展開反思(reflection in action),以及針對進行的行動展開反思(reflection on action)。

反思,主要是在「主張/立場」、「論點/理由」、「證據/事實」、「結論/後果」之間進行感知、提問、思辨或批判。但如何讓反思看得見,並且可以和不在現場的人溝通、分享,或在事過境遷之後加以研討、評判呢?顯然形諸文字、數字、圖表等多元形式資訊彙整的寫作,是一個相當理想的策略,這便是「論證寫作」與「專題式學習」之所以關聯密切的原因,也可以說「論證寫作」就是呈現「專題式學習」的學習成果的關鍵思維。

論證寫作一方面可以保留專題式學習的歷程,並展現成果;另一方面也有助於改進其學習歷程,以及提升學習成果的品質。

寫作,尤其是論證寫作,在學習上通常比閱讀理解、口說表達還要困難。

不過,如果在論證寫作的方法上,多下功夫來學習,將會因為寫作能力的改進,促成理解能力、思辨能力的提升,並在「讀」和「說」上更能掌握重點、有條不紊。尤其對於中學生而言,完成一篇論證嚴密、論據堅實、擲地有聲的專題式學習作品,就是自主學習的最佳展演方式。

*本文摘自天下雜誌出版《論證寫作:建中名師親授,最強專題報告、小論文寫作技巧,用文字精煉思考、精準表達觀點》,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更多本書作者分享:

論證寫作 黃春木

延伸閱讀

黃春木 黃春木

黃春木

臺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

台北市立建國中學歷史科老師,已於中學任教逾25年,但也在大學兼課15年,協助高中(School)和大學(College)兩邊進行對話。曾獲得教育部師鐸獎、入選「親子天下教育創新100」,現在擔任臺北市中小學特聘教師。已出版作品:《原來歷史可以這樣學》、《我做專題研究,學會獨立思考!》、《中學專題研究實作指南》、《高層次閱讀與思考》。

王慶豪、朱芳琳、沈容伊、劉家慧、簡邦宗 王慶豪、朱芳琳、沈容伊、劉家慧、簡邦宗

臺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

台北市立建國中學教師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