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館館長筆記】到博物館學習說自然的故事,讓科學走進你的生命

學習不是只有表面的理解,而是要與自己過去所學的知識連結,用自己的方式、自己的故事,分享給別人,讓別人不但聽懂而且感動。到博物館聽導覽和練習當導覽有三個秘訣,讓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說給你聽。

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焦傳金分享,到博物館聽導覽和練習當導覽有3個秘訣。圖片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官網

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焦傳金分享,到博物館聽導覽和練習當導覽有3個秘訣。圖片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官網

與他人分享是一件快樂的事,透過聲音,我們可以直接傳遞訊息,不過要讓對方輕鬆聽懂自己的想法,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語言是人類獨有的溝通方式,雖然動物也可以用顏色、圖案、聲音、味道等各種形式來進行溝通,但只有人類可以利用複雜的語言進行抽象思考,表達情感。

根據遠古人類化石的喉頭位置,科學家普遍認為大約 30~50 萬年前,人類會以類似今天我們說話的語音發聲,但因為發音器官能產生具有區辨力的音素並沒有那麼多,因此一直要到 17 萬年前,語法出現,才讓人類可以表達層出不窮的新意念,語法的建構使說話者與聆聽者可以不受發音器官的限制,這也表示人類的想像空間因而擴大。

聽導覽學說故事

後來人類用洞穴壁畫來記錄過去所發生的事,讓記憶由腦內延伸到腦外,不再依靠口耳相傳、口述歷史。6,000 年前,人類發明的文字,這讓思想的散播又更加便利有效。100 年前電報電話出現、40 年前網路出現、20 年前 Facebook 出現,2 年前元宇宙出現。僅管這些新興工具讓我們隨時隨地都可以溝通,但面對面的口語表達仍然是人類最好的溝通方式。

當孩子有話要說時,我們要耐心傾聽,因為將想法清楚表達,也就是「敘事力」或「說故事的能力」,是一項非常重要的能力。這個能力是可以藉由不斷練習而培養的,透過鼓勵孩子將自己的閱讀心得或學習心得與家人同學分享,父母與師長適時給予回饋,讓孩子知道哪些地方有完整表述,哪些地方沒有清楚說明,哪些地方會吸引人注意,哪些地方應該簡短帶過,這些都能幫助孩子在下次的溝通表達做得更好。

小小解說員研習營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圖片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官網

在博物館內,聆聽解說人員的導覽,是欣賞一個展覽最有效的方式。怎麼聽呢?

第一,聽解說人員的風格。除了聽解說人員說的內容,也觀察他的風格:是旁徵博引研究人員型?還是充滿熱血的使命者?每一位解說人員都有自己的風格,但不變的是,要讓參觀者能在短時間內理解這個展覽的重點,知道策展人想要傳達的理念,進而產生自我的反思,形成獨特的個人經驗。

博物館的解說人員在一個展覽開展前必須要做很多功課,其中之一就是與策展人互動溝通,瞭解策展人想要傳達的理念,除了要熟悉每一個展品與物件,也要對它的背景與脈絡有所瞭解。因為解說人員與參觀民眾的互動不是單純的說明展示內容,而是溝通詮釋這個展覽,因此要如何用自己的專業知識與生命經驗來向民眾介紹這個展覽,這就是每一位解說人員的功力了。

二,多問多對話,讓展覽走進你生命中。當你帶孩子去參觀博物館時,可以事先預約導覽解說,也可以當場參加有解說人員帶領的定時導覽,若是剛好沒有碰上合適的時段,也可以利用語音導覽系統,或是掃描展品旁的 QR code,聆聽預錄好的導覽解說。當孩子在聽解說人員的說明時,可以鼓勵孩子多發問,藉由問答更能讓他對這個展覽印象深刻。 

第三,鼓勵小孩說給你聽。在參觀結束後,試著小孩用自己的話總結參觀心得,甚至是鼓勵他講一小段特定的展示內容給你聽,讓他練習溝通表達。

聽別人講很容易,自己要講給別人聽其實沒有那麼容易,練習分享一個展示內容給父母聽,可以讓孩子知道,學習一樣事物,不是只有表面的理解,而是要與自己過去所學的知識連結,才能融會貫通,而唯有這樣,才能用自己的方式、自己的故事,分享給別人,讓別人不但聽懂而且感動。 

從理解到詮釋、從聽講到表達,博物館的學習也可以很互動,不再只是被動的參觀與聆聽,而是主動的探索與分享,當孩子發現他可以用自己的話清楚地講解一個自然現象,那就是他真正瞭解的時候,也是他開始喜歡這個主題的時候。

也許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成為博物館的解說人員,但科博館每年暑假都會舉辦「小小解說員研習營」,我們希望孩子們可以藉由導覽解說的練習,不僅瞭解口語溝通的技巧,也能夠透過這個體驗,培養對自然科學的興趣。除此之外,科博館也有舉辦「科學聲之旅」的競賽(今年是二月舉辦,國小到高中都可以參加,有興趣的讀者可以注意一下明年初的競賽資訊),鼓勵學生利用科博館的展品(例如:大王魷魚、水運儀象台、木乃伊等),錄製一段語音導覽,用生動活潑的方式,向觀眾介紹你所認識的這個展品。 

小小解說員研習營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小小解說員研習營。圖片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官網

如果你的孩子想當 Podcaster 或 YouTuber,不妨帶他到博物館來挑戰一下,看看他是否能用淺顯易懂、活潑有趣的方式,向觀眾介紹館內的展品,這將會是最好的口語表達練習喔!

*歡迎按下方作者欄「♡ 追蹤」,不錯過未來的文章、教學資源與活動。(翻轉教育訂戶專屬功能)

延伸閱讀

焦傳金 焦傳金

焦傳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特聘教授。研究方向為視網膜神經生物學與烏賊神經行為學。熱愛推廣科普,期待藉由科博館的影響力推動全民科普教育。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