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任教26年的資深老師,但我累了,也需要找人聊聊

大沈老師經營著1.1萬的玩霓 Bar 社團分享教學心得,這麼資深身經百戰的老師,其實也會心累,也有轉不出來的困在死角的心情。今年暑假她透過兩次心理諮商,做心靈的大掃除,找到勇氣繼續堅持下去。面對首次申請教師的心理諮商服務,大沈老師坦誠分享第一手的經驗。

圖片來源:大沈老師提供

圖片來源:大沈老師提供

本文重點摘要

 上學期末一個如常的下午,在學生放學後的教室,看到一則新聞,有一位年輕的老師在校園裡發生意外事件。對事發的原因尚不明朗,不是當事者也不該任意剖析。但是我心裡深處卻有種感同身受的悲傷:推動友善校園的政策從沒停下,但整個大環境,卻對老師愈來愈不友善,而還是期許老師背負起應有的社會責任,一次次受挫的考驗,「老師」這份職稱已經成為一種枷鎖。

不是不想改變,而是不想放棄堅持

深耕國小低年級26年的我,一回首竟然已經和學生家長共同陪伴孩子經歷幼小銜接過程十多屆了。在第一線見證面對社會風氣和家長期待的轉移,加上不可預測的疫情帶來的考驗,讓資深如我都來不及反應,踉踉蹌蹌的應付著接踵而至的新課題。

但是如果只是如此,還不至於讓自認能力和心態一向都不錯的自己覺得看不到前路,動搖我信念的其實是本該給予支持和幫助的上級,在面對一些爭議和衝突時,第一時間考慮的不是教育該堅持的原則,而是迎合部份不理性的家長,回頭指責老師不知變通。

這樣的內外夾攻,帶來的能量耗損,負面影響不單對個人,而是整個原本和樂的環境有了說不出的無奈。

接下來該如何呢?面對學生和家長,我能坦然說出自己的建言嗎?看不見的無力感,是過去任教多年從沒有碰上的難題,點開那則校園意外事件的後續報導,看到教育局長提到教師能申請心理諮商的服務,抱著一試的心情,我搜尋了相關訊息,找到了台南市負責的心理諮商單位「寬欣」。好名字,心寬,路就寬,期待諮商為我困頓的心理狀態找到出口。

不是需要安慰,而是需要聆聽內心

留下資料後,隔了幾天才接到電話,負責的行政人員,詢問如何知道這項服務,並說明程序其實是必須從校內人事單位提出申請,才轉介給她們。不是可以像我直接上網填,因為全市的諮商時數是共同的數量,也就是先申請先享受。我忍不住苦中作樂的思考,所以能幸運排上諮商課程,得要感謝臺南的其他老師很堅強,因此諮商時數還有不少。診所一旦受理,安排課程就很快。

當我在自己臉書頁面分享自己期待第一次心理諮商的貼文時,朋友按的不是讚,而是驚訝和哭臉,更有好朋友馬上私訊我,想了解出了什麼事或想安慰我。

一邊慶幸自己做人還算成功,有這麼多人關心著自己,一邊試著告訴他們,這並不是單一事件的影響,更不是眼前這個班級造成的困境,與其說是外在環境出了多大的問題,不如說是自己卡住了。

不確定自己的堅持到底是食古不化還是有為有守,愈去想同理不同的立場,只覺得愈焦慮不安,連睡眠的品質也愈來愈差,我想找專業人士來幫忙。

第一次的晤談,一位溫和親切的女心理師,問我為何會申請,接下來就是用很簡短的提問,讓我慢慢先把自己意識到的問題說出來,沒有給多餘的解析,就是讓我安心的倒空自己的心情想法。等到結束時,回想起來,覺得好像什麼答案都沒有被解開,問題還是在那裡,可是有種輕鬆的感覺浮現了,原來當把自己不想多想的問題全攤開來,也不過就是這樣吧!

不相信自己時,有別人願意相信你感覺真好

在第二次晤談時間前,我參與一場期待很久的活動,因為歷經了兩年的疫情線上教學,TFT 的暑期實習週終於恢復實體進行。意味著這場活動可以讓相隔兩年在不同地方為教育努力的朋友們齊聚一堂。一直知道,比起能教導這些懷抱理想前進偏鄉的年輕老師,從他們身上獲得遠遠超過付出的心力。

看著一如往常熱情無私的督導夥伴,我心裡雖有著久別相逢的喜悅,卻也有種未能釋懷的疑惑,「自己是不是還能相信這些美好的遠景?」這樣的自己來到實習週,有種說不出的心虛。

但也發現,有時當理性無法解決的事,交給感性也許會有不同的可能,年輕的好友「煙囪」從第一天就慫恿我一起騎腳踏車從恆春騎到墾丁大街,連不老騎士的故事都拿出來激勵我。後來又找了另一位更年輕的小友育庭,傻瓜三人組就真的騎著 YouBike 來回一趟。不是要鼓吹多熱血,而是在自己不相信自己的時候,有人願意相信你的感覺真好。

這份心情似乎成為能量,在第二次諮商時,心理師沿續上次的提問,問我現在的心情,我不能完全保證問題找到答案了,但是有好的方向可以去嘗試,心理師接著追問什麼原因讓自己有了方向,讓我覺察到理想之所以存在,並不是一定要達成的目標,而是面對挫折和失敗時,自己的堅持就是一種意義了。

被壓得緊緊的彈簧好像有了彈起來的力氣。

在結束第二場諮商後,我跟心理師說,不必再預約下一場了,把時數留給下一位老師,讓他有機會透過專業的陪伴,找回曾有的信念,在未知的道路上克服不安,再勇敢堅持一次!(註:台南市的教師諮商輔導支持系統每位老師每年補助4小時為上限,依照目前一般的付費諮商服務費用每50分鐘約2000~3000元) 


【教師情緒風暴】系列報導:

老師記得先照顧好自己!當一個更快樂、更自在的老師:

延伸閱讀

大沈 大沈

大沈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一位很幸運能一直在低年級任教的國小教師,同時有三個可愛的孩子和一位強力後盾老公。喜歡在教學現場裡,聆聽孩子的想法,在和孩子的對話裡找到自己過去的迷思,讓自己更有自信能陪伴孩子成長。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