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資不足 逾百校非高一開課

108課綱在高中端將本土語言課程訂為「部定課程」,但仍有不少高中職找不到空擋排課,無法開課的另一個主要原因為師資不足,且全國師資分布不均。教育部對此表示已開始盤點師資需求、也提供直播等形式提供備援,學校也可透過評估工具進行差異化教學。

2021教科圖書設計作品。示意圖。楊煥世攝

2021教科圖書設計作品。示意圖。楊煥世攝

課綱明訂高中本土語以第一學年開設為原則,首年仍有超過百所高中職排不出彈性學習時段,經「註記」無法開課的理由後,在高二、高三找空檔開課,卻面臨升學壓力更大、本土語學習斷鏈的問題。更有學校首年開課在高二,一一二學年將開回高一,甚至因為找不到本土語教師,遊說學生選「第二母語」等亂象。

「國家語言發展法」修正後,本土語列為中小學必修,國小生每周必修一節課,國一、國二列部定必修,國三採選修;高中列為部定課程兩學分。本報去年報導,首年有一五○所高中職,因開在高二、高三,課程計畫書一度遭退件,經陳述理由後才通關。 

一一二學年即將開始,經進一步追蹤,今年約有近百所高中職將課程開回高一,形同高一、二同步開課,同校需有雙倍師資,另仍有五十一校維持在高二、三才開本土語。

一位不具名高中校長表示,首年考量師資不足,決定把課開在高二,但顧及高二課業壓力,今年將把課開回高一,近半年來四處找老師拜託來教,幸好已找齊,但也聽聞部分學校找不到人,特殊語言恐怕只能申請直播共學。

實際上,本土語在課審會討論時,決議不在國三開課,是「折衷妥協」的結果,有高中教師指出,若國三未列必修,選讀的高中在高三才開本土語課,國三到高三恐出現學習空窗,且面臨大學考試等狀況,勢必出現學習斷層。

由於本土語師資仍有缺口,且全國各地分布不均,花蓮家協副理事長林君明透露,雖然家裡多講閩南語,但花蓮缺乏閩南語師資,僅找得到客語、原住民語教師,導致孩子最終選修客語,只能當作是學習「第二母語」。

教育部表示,國教署已開始盤點各校師資需求,確保校校均可順利開課;部分學校因地處偏遠,或因區域語言特性不易覓得師資,也提供直播共學作為備援。另各學習階段均有其對應可開設的語文級別,高中職屬第五學習階段,可開設語文級別為第一至第五級,學校可透過分級評估工具,選擇適當級別及合適教材進行差異化教學。

(本新聞授權自聯合新聞網

延伸閱讀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