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108課綱觀察報告」:課綱立意良善,但高中端5大現況有待加強

去年教育圈的震撼彈!由高中生與大學生撰寫的「108課綱觀察報告」直指課綱落實的有待加強處,於今(22日)辦理報告發布記者會。吸引國家教育政策智庫、負責研擬課綱的國家教育研究院院長林崇熙前來,全程參與,寫滿四頁A4筆記。

由數名高中生與大學生組成的 EdYouth 團隊在今(22)日舉辦第二屆「108 課綱觀察報告」記者會,發布調查報告,並與親子天下記者對談。楊煥世攝

由數名高中生與大學生組成的 EdYouth 團隊在今(22)日舉辦第二屆「108 課綱觀察報告」記者會,發布調查報告,並與親子天下記者對談。楊煥世攝

本文重點摘要

去年3月,3位108課綱第一屆學生發起「108課綱觀察報告」如拋下震撼彈。今年4月,現就讀台灣大學政治學系一年級的學生李瑞霖(去年3人之一)重新組織團隊,邀集28名高中生與大學生組成 EdYouth 團隊,啟動最新調查,回收992份由大一生與普通、技術型高中生填答的問卷,今(22)日在親子天下 Club 舉辦「108課綱觀察報告」發布記者會,報告重點之一直指:「學習歷程檔案美意遭考招制度耽擱,終成升學主義打手。」

一、「擔心努力白費」影響學生做學檔意願

考招制度為此次多達149頁「108課綱觀察報告」的關注重點。清華大學原子科學院學士班學生林軒如是此份報告的主筆作者,她指學生製作學習歷程檔案抱持「極高意願」者(五點量表)隨年段下降,大一生達52.78%有最高意願製作學習歷程檔案,但到了高一僅餘25.79%。

林軒如坦言,難自問卷歸咎原因,但學習歷程檔案確實易因為外傳大學教授不重視、閱讀時間少,或無進行個人申請以運用學習歷程檔案,導致學生出現「努力白費」的感受。不過,根據調查數據顯示,高中一年級至三年級皆有超過6成學生有製作學習歷程檔案意願。

二、學生盼分科測驗能恢復國、英兩考科

此外,林軒如也提出報告觀察,有高達7成的填答者希望分科測驗(昔為指考)能恢復國文、英文兩考科。根據問卷調查,有高中學生回饋,當前的分科測驗制度會對社會組不利,若學測失利就無法扭轉。但也有支持學生表示:刪掉英文、國文兩科其實會減少很多讀書壓力。台中一中某高三生在問卷中回應:「若分科不考國英,其實湮滅了考試分發作為另一種入學方式能給學生選擇的可能性⋯⋯失去教育部提倡多元入學,學生適性適才入學的意義。」

三、必修本土語課程壓縮其他課程時間

因應國家語言發展法,教育部自111學年起規劃中小學生每週必修本土語課程。對此,在「108課綱觀察報告」中,出現有逾43.5%學生不認同高中階段的必修學分,納入2學分的本土語言。根據報告顯示,質性分析中發現反對的學生分為兩種,一是:「(因師資、意義、時間等因素)不支持本土語言課程」、另一是「不支持納入必修,強迫所有人學習本土語言」,認為在考科沒有減少、自主學習時間不足下,若增加本土語言課程會壓縮其他課程時間。

四、課程諮詢教師實際效果不佳

每人平均照顧100名學生的「課程諮詢教師」也是108課綱的新政策,原希望帶領學生選課、銜接大學課程和職涯發展。然而,現就讀台北大學一年級的黃莨騰指出,經過調查發現有近半數學生不知道如何和課程諮詢教師約時間,甚至有兩成學生反應自己不知道自己的課程諮詢教師是誰?且實際和課程資訊教師進行個別、團體諮詢的學生不足一成。對此,還有學生在質性訪談時表示,有少數課程諮詢教師過度干預學生選擇,無法中立進行分析、諮詢工作。

五、多元選修難選到有興趣的課程

此外,108課綱下各高中至少要開6學分「多元選修」,開課數要是班級數的1.5倍,讓學生走出班與班的界線,在同一時段按興趣跑班選課,從中探索未來志向。但報告撰寫人之一、高雄市中山高中高三生陳宇慈直說,多元選修有冷、熱門之別,不少學生選不到最想選的課,只能退而求其次,甚至只能修到排序第八、第九志願的課,有失多元選修協助找生涯的美意。

「想傳遞更多高中生的聲音」盼教育單位傾聽第一線

這場發表記者會全由 EdYouth 學生主辦,親子天下與翻轉教育協辦。無論是報告撰寫、活動流程、新聞稿,邀請來賓等,都是學生自己來,與會者包括國家教育研究院院長林崇熙、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專門委員周弘偉等人出席,也有高中生報名。

黃莨騰說:「我們常常凌晨三點做報告,也會想:『為什麼要做這份報告?都畢業了,為什麼要每天五點睡覺就為寫報告?108課綱與我何干?』」建中畢業的他反思,自己包括今天台上許多同學,幸運的有較多資源,也很早確定生涯定向的人,因此能做出亮眼的學檔,他們想要幫助更多在新課綱中迷惘的高中生,傳遞他們的聲音。

教育部高教司專門委員周弘偉回應,這波課綱促成學生出現素養能力。他和教育部皆收到許多大學老師回饋,認為108課綱的學生接受探究實作課程的洗禮,和過去致力紙筆測驗的學生有很大的不同。周弘偉鼓勵學生,或許學習歷程檔案撰寫的當下,會因為承受大學的升學壓力,認為學習歷程檔案是為升學而做的「作業」,但周弘偉相信,學習歷程檔案的書寫勢必能提升學生反思能力。周弘偉也承諾將會與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研討高中教學等配套。

國教院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主任楊秀菁則承諾,「下一波改革,絕對不會只有學者專家、大學端、現場教師的聲音,也會聆聽到學生的聲音,促成改革。我很開心看到學生分享:『認同的是什麼?有問題的是什麼?』未來,國教院也會持續和教學現場做溝通。」

李瑞霖引用教育前輩的話表示,「課綱是一場隱性的社會運動」,108課綱是整個台灣教育的核心,牽動各項教育政策與考招制度,希望教育單位傾聽第一線學生的聲音。未來也希望能促成團隊永續經營,每年關注課綱理想與現場落實的情形。

由數名高中生與大學生組成的 EdYouth 團隊希望能幫助更多在新課綱中迷惘的高中生,傳遞他們的聲音。楊煥世攝

由數名高中生與大學生組成的 EdYouth 團隊希望能幫助更多在新課綱中迷惘的高中生,傳遞他們的聲音。楊煥世攝

(責任編輯:劉茵琪)

延伸閱讀

陳盈螢 陳盈螢

陳盈螢

親子天下記者

教育線記者。報導教育趨勢、教學策略、人物故事,並樂於跨域交流,盼能在媒體寒冬之中,尋得與世界對話、取得信任的那道光。

潘乃欣 潘乃欣

潘乃欣

親子天下記者

資深記者。分類控。希望教育能將每個人放進合適的角色、舞台,或創造獨特的分類,進而喜歡自己的樣子。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