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綱首屆中部高三生發表兒少報告:拒絕學習歷程檔案變軍備競賽

108課綱走過三年,學生怎麼想?近日有中部高三學生以108課綱為題製作兒少報告,指出新課綱相關政策如自主學習、學習歷程檔案給學生許多壓力,他們期待能與政府與課綱相關制定者對話,溝通學生的真實感受。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 108課綱屆滿三年。學生原本所期待的是多元適性的學習,沒想到108課綱的實施不僅無法達成如此目標,反倒讓這群白老鼠們愈加徬徨、不知所措。」來自中部的3位高三生結合一千多份問卷與師生訪談,撰寫兒少報告與新聞稿,希望傳達學生對新課綱的真實感受。

近日多家媒體刊登高中生對108課綱、學習歷程檔案等提出改革訴求的報導,引起關注。議題的發動者是南投中興高中學生李瑞霖,台中女中學生陳惠平與廖宥甯,他們正是108課綱施行下的首屆學生。(新課綱首屆生廖宥甯:我們是活在青黃不接年代裡的無奈人

「這場倡議最理想的狀況是,能跟課綱發起人討論課綱可以怎麼更好、更進步。」

廖宥甯說。

行動力哪裡來?三人有感新課綱下,城鄉學校學習資源有落差,製作學習歷程檔案也未如教育部所說的能減少製作備審資料的心力,以及對大考素養題的實踐有所失望等,因此他們發起倡議,希望傳達學生的想法。

今年學測考完沒多久,李瑞霖,陳惠平與廖宥甯製作以「學習歷程檔案」與「課本編排」為主題的兩份問卷,透過多個以高中生為主要讀者的臉書社團發放,用兩週時間收回千份問卷,並利用假日做焦點訪談、訪問二十位師生,最後將問卷與訪談結果梳理成61頁的兒少報告、名為「108課綱觀察報告」,提交給承辦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後簡稱CRC)國際審查會業務的衛福部。

曾任行政院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推動小組委員,現在也是中央兒少代表的李瑞霖表示,今年正逢要召開 CRC 國際審查會議,會有國際委員審查台灣兒少權利施行的結果,團隊製作的這份報告將會被翻譯成英文,能讓委員看到。目前,三人也以「108課綱首代白老鼠」Instagram 帳號做宣傳,將製作的兒少報告用分篇貼文的方式陸續推出。「一群高中生致力用自己的力量,讓當局聽見我們對108課綱的聲音。」IG帳號的介紹寫著。

新課綱首屆高三生發表108課綱觀察報告-IG帳號

三位學生利用Instagram社群平台宣傳108課綱觀察報告。截圖自 @108_newbie

學生:拒絕學習歷程變成軍備競賽

李瑞霖、陳惠平與廖宥甯根據調查與訪談結果,對108課綱提出許多政策建議與訴求,像是需弭平課本與考試程度的落差。廖宥甯認為,學測與課本內容的難易度相差多,學生要另外補習來應付考試,這會加劇社會和文化資本的 M 型化。報告也指出教育部應檢視新課綱在現場執行的問題,譬如:學生沒有充裕的時間完成自主學習企劃。

此外,報告直指政府應正視城鄉資源落差,廖宥甯便藉由訪問感受到學習資源的差距。相較台東的受訪學生表達不知道自主學習時段能做什麼,北市都會區學校有五校聯盟,學生可以透過修微課程到大學上課、與頂尖大學接軌,因此較能製作有深度的自主學習或學習歷程檔案。

三位同學的調查另顯示,僅有一成三的學生支持學習歷程檔案。李瑞霖指出,當學習歷程檔案被列為升學評分標準之一,學生從高一開始就要累積相關檔案,準備資料時間拉長,沒有解決備審資料存在的軍備競賽問題,還可能更加嚴重。

除此之外,問卷開放題中有多位學生表示,沒有足夠時間在課業與學習歷程檔案中取得權衡。「學生不是神,沒辦法在顧及課業的同時再完成完美的學習歷程,課業沒有因為學習歷程而減少壓力」、「課業已經很重了還要做這個(學習歷程檔案)很累」,學生寫下對學習歷程檔案的感受。

期待學生的真實感受被聽見

李瑞霖趁著前往補習班的空檔接受採訪,廖宥甯最近則正忙著準備大學申請入學。問起他們在忙碌高三生活中用什麼時間做這些行動?

熱衷於社會參與的李瑞霖把行動視為現階段自己想做的專案,也慶幸找到一起投入的夥伴。廖宥甯則運用在校自主學習時間,這學期她就以108課綱的社會倡議做為學習主題,也訪問了幾位老師。而和老師談起課本編排,探討國文教育究竟要帶給學生什麼?老師的教學想法等,都帶給她許多不同的想法。

看到自己名字出現在新聞上,廖宥甯雖覺得尷尬,直言投入倡議是大挑戰,但她被夥伴的熱忱激發了共鳴,也抱持著台灣教育能更好的期待。

「我們是(新課綱)第一屆,(政策與實踐下)一定會有很多磨合、做不好的地方,我們講出來,希望往後學弟妹不用承受我們遭遇過的情況,台灣的教育可以持續進步,」廖宥甯站在學生的角度,想著台灣教育的未來,說起對這場行動的盼望。

如果你也跟我們一樣關心108課綱的最新近況,歡迎參加【直擊首屆108課綱生!600+大學面試官調查】發布座談會

  • 活動時間:2022/07/23(六)14:00-15:30
  • 活動地點:親子天下Club(台北市中山區建國北路一段126號5樓)
  • 報名截止時間:7/20(三)中午12:00(名額有限,先搶先贏)
  • 火速報名:https://cplink.co/p7wXNLCt

延伸閱讀

許家齊 許家齊

許家齊

親子天下

媒體中心企劃。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