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情境普及化的雙語教育需要時間?如何將英文帶入學生生活中

【Ms.蔡蔡專欄】初次搭上雙語教學列車的老師們經常因為求好心切,而誤將雙語課當成英語課在教。國中英語老師Ms.蔡蔡回想起過去求學歷程中,得特別補習才能擠進能力分班的「雙語班」,學習壓力歷歷在目,認同透過雙語環境的營造,達到拉近城鄉、不同家庭社經背景之間學生英語能力的差距,但一切都需要時間。

英語情境普及化的雙語教育需要時間?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英語情境普及化的雙語教育需要時間?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剛結束親子天下一年一度教育創新國際年會,每年都很期待不同的主題,也是幫自己充充電。今年的一大重點在於國家雙語政策的討論,簡單分享一些想法。整體而言,我很支持這個政策,縱使知道一開始推行勢必會遇到許多不同聲音,教育現場看到的問題也很多,但持續推動需要凝聚很多人的願與力,共同面對解決。

推動國家雙語政策,營造學校雙語環境,正如同第二天下午講者—台師大林子斌教務長所提到的,需要時間。除了一開始師生都需要先破除心魔,也要找到默契,至少先把彼此的頻率對上再說。

其後,若仍願意堅持下去,除了語言上的變化,教師也可重新對自己的教學設計進行不同層面的再思考。把時間軸拉長,除了教授原本的學科知識,也慢慢的讓英語以一個更輕鬆、甚至無感的形式融入到課堂與整個學校環境當中,逐步使自己和學生都習慣成自然。

我目前的服務學校,這幾年大力鼓勵老師們擔任雙語教學教師,而我的導師班級從七年級開始至今,有三個科目繼續採用雙語教學。 

初期搭上雙語列車的老師容易感到挫折

如果您的學校剛剛開始推動,的確,剛踏入這班列車的老師可能會因為求好心切而感到挫折,學生也容易覺得無所適從。但這些都是可以隨著時間調整的。 

如同師大林教務長所言,雙語教學的重點之一在於營造使用雙語的環境,而非使用全英授課。我曾遇到很多非常認真的老師,除了融入課室英語(classroom language之外,還把自己原本的整套教案轉為英文。但這麼做,不僅累壞老師自己,學生也感覺整天好像多上了好幾堂英文課,累翻了!

我遇過學生下課跑來問 Ossicles(中耳內的聽小骨)是什麼意思?等著看我被考倒。我也很誠實地表達我不認識這個字,問他哪裡看到的?等下來查查。等到隔天作業檢查時,見到整張的身體器官英文學習單(不是來自英文課喔),才了解原來是這麼回事啊。

也曾有學生在聯絡簿上提到,體育老師這幾天都用英文上課,他們覺得很好玩,加上其實聽不大懂接下來要做什麼,結果全班一團亂,老師也大怒。我了解這樣的雙語教學本來就需要時間熟悉、調整,因此沒有去干涉任課教師,只提醒學生要更注意聽老師的指示,不懂要隨時主動發問,但內心仍暗自佩服,體育老師的英文也太好了吧!他們最近不是在學排球動作嗎?

過去能力分班的雙語班記憶

說些題外話。我自己國中念的是雙語班,當時是還有能力分班的年代,雙語班需要通過測驗才可進入。進去之後還要再考試分班,由分數高至低分為 A、B、C 組,每週會有幾堂課的時間由外籍老師上課。

那時候的我,其實是喜歡這個語言的。我喜歡聽英文歌、看外文電影,遇到不懂又想知道的內容就會自己去找方法查出答案,這樣的過程,我覺得很開心。但為了達到家人希望我可以進入雙語班的期待,我額外被送去補習班做加強,當時的壓力感,到現在仍歷歷在目。

當時的我無法理解,為什麼就因為我是亞洲人,母語不是英文,每天就要花這麼多時間在學校英文課和校外補習班鑽研它?只為了在考試上多拿五分十分?美國和加拿大的人就不用?他們可以把這些我們花費的時間拿來發展自己的興趣或早點睡覺,每天至少就多了我們兩小時欸!也太好了吧!

你算過你的孩子或學生,從小到大,花費多少時間和金錢在學英文嗎?如果您有幫小孩安排校外英文課程,例如補習班或家教,那花費又更驚人了。

語言是一種工具,如果生活或工作上有需要,可以幫助我們更容易上手。但如果只是把提升英語成績作為出發點,為了追求高分而盲目把孩子送去補習,忽略了實際生活中的應用,這樣的工具,未來大概也很難派上用場。再者,並非每個家庭都有能力花費大把時間和金錢讓孩子去補英文。當社會上長期存在這些透過補習等方式提升孩子英文科目表現的風氣,無形中也更加劇部分弱勢家庭的艱難處境。

目前台灣推動的雙語國家政策,在教育現場的部分,主要希望透過雙語教學把英語帶入我們的每天學習和生活情境中。以學生而言,就是落實在教室內,讓他們以更自然的方式習慣英文的存在,我認為這個出發點是好的。如果把時間拉長來看,或許還能夠達到拉近城鄉、或不同家庭社經背景之間學生英語能力的差距,連帶舒緩學生和家長們的負擔。因為透過英語情境的普及化,孩子們應該就可以從中掌握基本的英語力。

我期待這個政策可以真正落實在台灣教育現場,縱使推動政策的過程勢必有許多需要不斷微調之處,在校實施過程也一定會經過師生彼此互相適應的過渡期⋯⋯但整體而言,我樂觀其成。 

至於為什麼要推動雙語?而這個雙語又為什麼是英語?顯而易見的原因是英文(美語)是國際上的主流共通語言。再往下探究,其實更是部分國家在文化、政治、經濟上的制霸使然。而在短期可見的未來之內,英語在國際上的主流地位,應該很難被撼動。 

如果可以從孩子們每天待上八個小時的校園著手,讓他們沉浸在雙語環境中,透過以更無痛、自然的方式習得這個語言,省下來時間和費用,或許還可以讓我們下一代更有餘裕去發展自己的興趣,或有充足的睡眠和休閒時間。除了提升整體國人英語力之外,也提升幸福力。

雙語教學研習+資源推薦

教師在職期間,除了每年應依規定完成時數認證,老師們也能針對自己想精進的需求選擇教師研習。翻轉教育也邀請臺灣雙語教育師資培育舵手──臺師大副教務長林子斌教授,與國小教師劉學蕙老師一同講談雙語教學課程設計與實踐,歡迎一同線上共襄盛舉(研習結束後訂戶可觀看回放影片)

雙語研習:教出雙語力-雙語課程設計與實踐

2022年10月14日(五)教師線上研習「教出雙語力-雙語課程設計與實踐」 講者:臺師大副教務長/臺灣雙語教育師資培育舵手林子斌、桃園市文化國小教師劉學蕙

《翻轉教育》除了關注雙語教育政策的最新資訊,也提供教學現場老師們的教學經驗分享。歡迎加入翻轉教育365,無限暢讀所有文章、無限次下載教學資源,並享有免費報名「翻轉教育365研習活動」每年至少6場線上研習資格。 

延伸閱讀

Ms.蔡蔡 Ms.蔡蔡

Ms.蔡蔡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國中英文老師,國際教育政策背景、英語專長。曾擔任新北市特教中心資優方案的特聘教師,任教於公立中學。育有兩名子女,經營臉書粉絲頁蔡蔡視角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