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子斌X敏迪選讀:用 Google 翻譯不可恥!雙語課不是用來考單字的

台師大教授林子斌與《敏迪選讀》平台創辦人敏迪,出席2022親子天下教育創新國際年會,不約而同提出 Web 3.0時代的國際、英語力的養成不同以往。雙語體育課不該考英文單字,閱讀國際新聞用 Google 翻譯也行,旨在更快速掌握自己要學什麼?

台灣師範大學教授林子斌(左)與敏迪選讀創辦人敏迪(右)參與親子天下教育創新國際年會,分享國際與雙語教育看法。黃建賓攝

台灣師範大學教授林子斌(左)與敏迪選讀創辦人敏迪(右)參與親子天下教育創新國際年會,分享國際與雙語教育看法。黃建賓攝

行政院在2018年底通過國家發展委員會所提的「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以2030年為目標打造台灣成為雙語國家,各地政府教育局處響應推動雙語教育。

例如,台北市111學年已經有78所雙語實驗課程學校;台南市教育局則依據雙語課程實施節數,規劃 A、B、C 三種雙語學校,A 類為每週雙語課程總節數達1/3,雙語授課節數比例最高,110學年度台南就有33所 A 類雙語國中小。(看更多:實驗學校250+清單│校數成長漸緩,辦學挑戰多

面對台灣雙語教育蓬勃開展,學校真的準備好了嗎?

「我覺得要務實,千萬不要相信學校掛牌成為雙語,老師就立即可以進行雙語教學,雙語政策要有完整配套,不是為達成上級給的 KPI 績效目標⋯⋯」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學系教授林子斌說。

林子斌是教育部「國中小部分領域課程雙語教學實施計畫」主持人,曾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任教,24日他出席論壇呼籲:勿盲從跟隨「雙語教育」,應釐清雙語教育的目標在營造環境,而非提升英語成績

林子斌教授:雙語課≠英語課,營造環境才是關鍵

林子斌強調,迎接雙語教育,親師生都應該釐清雙語教育的目標與教學內容。他釐清,雙語教學和英語教學不同,英語教學重視學力養成,但是雙語教學重視教學溝通

  • 英語教學是英文老師教英文課,和數學老師教數學課一樣,著重教會學生數學知識、數學方法。
  • 雙語教學的進行方式,是非英語教學專長的老師以雙語教授特定科目。

例如,體育老師教球類運動時採行雙語教學,教學內容仍著重在球類運動本身,用意不是提升英語能力。

「不管學習內容有多少,回歸到語言溝通的本質,就是推行雙語教育的第一步,」林子斌說。他也提到,語言能力的養成需要環境的配合,且根據研究指出至少需要8~10週,學生才會習慣雙語環境。

但為營造更頻繁使用雙語溝通的學習環境,不少老師們面對英語口說和雙語科目如何評量仍有所疑慮。

長期走訪百所雙語教學現場的林子斌觀察,雙語課不是英語課,教材和評量尚非當前發展雙語教學的核心關鍵,教學現場最需要改變的,仍是老師們面對雙語教學挑戰的心態。

「雙語教學不是英文演講比賽,重點是內容,老師們不用擔心,英文有華人特有口音沒有不好⋯⋯學生英文比我好不用擔心,我是要讓學生自然養成習慣的雙語溝通環境,」林子斌說。

林子斌深諳多數家長對於雙語教育的期待,不過他仍提倡大人們應放寬心看待孩子的英語口說表現。

他說,多數人在小學階段上課是開心的,因為沒有考試壓力,但到了中學後變調。因此他認為,若有意營造孩子可以安心、彈性使用雙語的環境,尤其需要尊重孩子們的發表意願。

「如果我在學校創造的環境是自在學習,但孩子本來就很不喜歡開口,我們有必要硬要孩子用英文說話嗎?我覺得,我們好像可以接受孩子沒有畫畫天份,但好像不太能接受孩子語言能力不好,」林子斌說。

敏迪:讀不懂就用翻譯器,擅用科技工具更重要

與林子斌一同出席「Web 3.0時代的國際雙語力」主題講座的《敏迪選讀》平台創辦人敏迪,將自己創辦的平台定位為「手機裡的國際新聞台」,每週一至週五早上8點13分推播國際事務,參與國際論壇的民眾,有不少都是他的 Podcast 訂閱聽眾。

不過即便每天接觸國際新聞,敏迪仍逢人就向對方澄清:「我英文不好!」她現在甚至會回頭去找尋中學時期的英語家教求援。她提到,學生時期的英文家教老師教會她的不只是英文單字和文法,更多的還有學習方法,譬如,每天閱讀英文文章、大量聽英文 Podcast 等。

現在的敏迪也應用這樣的能力,去培養現在她還需要補強的新聞用語、外交語言。對她而言,外語學習的目標是持續變動的,她也認為,「需要多少的語言能力,就取決語言需要精進到什麼程度。」

敏迪進一步提出她對語言學習的看法,跳脫傳統框架。當她面對看不太懂的外語文章,她不會苦讀,也不會擔心自己因此缺乏國際觀,而是果斷的選擇使用翻譯工具。

「現在 Google 翻譯真的好強,我怎麼會看得懂俄文的新聞?我把文章貼到 Google 翻譯,管他英文、俄文都一樣快,懂英文就有國際觀嗎?難道美國三年級小孩比我有國際觀嗎?」

敏迪認為,新世代的學習,應擅用當前科技開發的語言工具,如此一來可以更快速、有效地掌握自己的學習狀態與學習需求,再行對症下藥補救。

雙語教學研習+資源推薦

教師在職期間,除了每年應依規定完成時數認證,老師們也能針對自己想精進的需求選擇教師研習。翻轉教育也邀請臺灣雙語教育師資培育舵手——臺師大副教務長林子斌教授,與國小教師劉學蕙老師一同講談雙語教學課程設計與實踐,歡迎一同線上共襄盛舉

雙語研習:教出雙語力-雙語課程設計與實踐

2022年10月14日(五)教師線上研習「教出雙語力-雙語課程設計與實踐」 講者:臺師大副教務長/臺灣雙語教育師資培育舵手林子斌、桃園市文化國小教師劉學蕙

《翻轉教育》除了關注雙語教育政策的最新資訊,也提供教學現場老師們的教學經驗分享。歡迎加入翻轉教育365,無限暢讀所有文章、無限次下載教學資源,並享有免費報名「翻轉教育365研習活動」每年至少6場線上研習資格。

延伸閱讀

陳盈螢 陳盈螢

陳盈螢

親子天下記者

教育線記者。報導教育趨勢、教學策略、人物故事,並樂於跨域交流,盼能在媒體寒冬之中,尋得與世界對話、取得信任的那道光。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